每日经济新闻

    “窄体机”市场对垒:空客全系订单量超前 波音低成本机型将降成本5%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23: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去几年的新一代窄体机市场竞争之中,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A320neo系列总订单数已超过5000架,而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以下简称波音)737MAX系列总订单量则为3700架。

    在7月11日的“737 MAX 10媒体沟通会”上,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区市场执行总监霍达仁(Darren Hulst)预计,在2020年交付的称波音737 MAX 10比空客的A321neo成本低5%。 

    随着 737 MAX10的推出,波音737 MAX 系列能否在数量上超越空客A320neo?对于记者的提问,霍达仁并未直接回答,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个家族订单量很难直接对比,并称关注实际交付的数量更有意义。

    国航将接受中国首架 737 MAX飞机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航空运输业在收获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大考验。组建拥有更少经停、更快行程和更低成本等经济优势的高效机队是航空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蛋糕,霍达仁表示,在单通道飞机市场,航空公司客户需要针对高密度市场的机型选择座位数更多、更低的单座成本的机型。而具有较高盈利能力、较低运营成本的737 MAX 10将于2020年左右开始向客户交付。

    截至目前,737 MAX 10已获得来自全球16家客户的超过36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其中超过60架订单来自中国客户。率先向737 MAX 10抛出橄榄枝的中国客户包括瑞丽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东海航空,以及国银航空金融租赁、西藏金融租赁等租赁公司。    

    当被问及737 MAX在中国的交付情况,霍达仁表示,很快就会向中国交付737 MAX ,而国航将会是中国接受首架737 MAX 的客户。

    霍达仁还表示,波音已在浙江舟山建立737完工和交付中心,737 MAX将从这里直接交付给中国客户。首架737 MAX 9已于2017年3月7日下线,正在进行各项飞行测试,预计于2018年开始向客户交付,紧随其后的是2019年进入市场的737 MAX 7和200座级的737 MAX 8。

    空客订单数量占上风

    事实上,波音此次披露的低成本机型737 MAX 10早在2017年6月19日巴黎航展就和空客的A321neo一起亮相。

    在巴黎航展上,波音和空客收获颇丰,分别获得571架和326架确定和承诺订单。

    波音和空客斩获订单的背后则是单通道飞机市场的高速增长。根据波音2017年发布的《当前市场展望》,受低成本航空和新兴市场的驱动,全球单通道飞机市场将迎来预测中的最大增长,该细分市场将需要29530架新飞机。

    不过,虽在巴黎航展的订单波音超越空客,但在过去几年的新一代窄体机市场竞争之中,更早启动的空客A320neo系列目前总订单数已经超过5000架,而波音737MAX系列总订单量则为3700架。

    而在现场,霍达仁则称波音737 MAX 10 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相比空客的A321neo成本将降低5%。  

    对于此前窄体机订单数量的差距,霍达仁对记者表示,二者订单很难做对比,从启动时间来讲,A320 neo 系列启动时间是比波音737 MAX要早的,因而数字的直接对比并没有可比性,更具有说服力和实际意义的是实际的交付数量,不妨关注一下每年两种机型各交付了多少。

    此外,霍达仁称,不同的航空公司在未来飞机采购、订购战略策略不一,体现在订购飞机的数量和时间点的选择方面。眼下,波音737 MAX确认订单数量只占到目前运行的机队规模40%到~50%,而空客A320 neo的这一比例则接近1:1,这也能够看出波音737 MAX在未来市场有更大的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8012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8点;全天成交量282.51亿美元,较昨日扩大64.69亿美元。

    下一篇

    欠款难收融资遇阻 嘉澳环保短期流动负债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