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民普惠盯上毛大庆 联合办公成“双创”金融场景化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00:1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10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毛大庆创办的优客工场与中民普惠联手推出微创贷等双创金融产品,中民普惠将以优客工场为信任背书,为其入驻的企业提供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

    “桌子是入口,多维度的盈利;共享即价值,大数据是资产。”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表示。短短两年,联合办公模式由看不懂到备受资本追捧,他坦言,“这个平台其实特别需要金融的支持,我们在和国家各有关部委讨论的时候,对于促进创业创新的问题,金融一直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中民普惠金融董事长庄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优客工场是作为一个高频的创客社区,是社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民投来说,优客工场是一个流量入口,所呈现的场景恰好解决了银行“最后一公里”到不了的地方。

    小微企业缺钱藏机会

    毛大庆表示,“我们目前涵盖了47个领域的多种细分行业,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和文化科研公司,很多企业可能账期没有回来,急需资金周转用来短暂的过渡,这是一种非常普遍性需要。”

    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创业公司由于缺乏营业执照、财务报表和纳税证明等材料,从银行申请贷款时非常困难,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资金是以自有资金投入为主。

    据2016年拉卡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7000多万小微企业,又据广发银行的调研数据显示,平均每家小微企业资金缺口约为70.5万元, 这里有一个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亟待填补。

    庄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优客工场作为入驻公司的信任背书,比如一家企业,优客认为是好的话,中民普惠不仅借钱给他,而且做天使做PE做风投都可以。“未来我再考虑一个,能不能我们成立一个优客创投基金,专门支持优客工场入驻的中小企业。未来也可以做一个风险差价,可以滚动贷款。”

    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等联合办公实际上是一个生态服务系统,金融是联合办公中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这涉及到政策和法律法规等非常复杂的方面,需要对这个领域非常有研究的同时又有志于这个领域的公司来合作。

    据了解,目前基于对优客工场内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的调研分析,中民普惠为优客工场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其中微创贷和租金贷为首批和主要的金融服务产品。

    场景化入口被看好

    联合办公实际上是一种为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毛大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共享办公原来大家都粗浅的认为就是租办公室,实际上是智能化共享服务平台,更多的是一个服务工具。”

    庄诺告诉记者,“我们把优客工场作为一个入口和门户,我们金融服务只是门户网站里的一个频道,但是现在来看,入口是很值钱的,如果纯粹的是一个物理空间的大拆小,实际上它的价值就不会太大。”

    毛大庆也坦言,目前市场出现的联合办公模式,其搭建的物理空间基本是一样的,但最核心的差别在于要不要做服务。这就意味着,共享办公的差别在于后台搭建。

    他透露,优客工场的模式已经渗入到了企业的人力、金融产品等深度领域,优客工场后台实际上在做大量的数据研究和企业画像,而对于金融系统最需要的就是征信和对企业的深度挖掘。

    庄诺表示,之所以看中优客工场,在于其场景化入口的价值,这意味着,优客工场在全国的20个城市、78个社区内的3000余个中小企业将能通过优客工场的App连接到中民普惠旗下的社区金融服务信息平台,这就是很有价值的线下流量。

    毛大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我们平台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加上这个服务之后联合办公将不得了,这两年,我们对这个企业需要的服务的排序非常清晰,第一排序就是金融类服务。”

    近年来,联合办公模式不断被资本热捧。7月4日,优客工场获得2亿元战略投资,10日便以投资人的身份投资华南共享办公品牌Wedo联合创业社,资本市场动作频繁。据毛大庆透露,优客工场计划将在2020年实现上市,而资本运作及金融服务将为联合办公增加更多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市场中期业绩“轮廓初现”白马蓝筹仍受追捧

    下一篇

    污水直排、PM2.5浓度不降反升、整改不严不实 环保部集中约谈7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