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排第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14:23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对2016年中国两岸四地近300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实证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以下简称《报告》),对2016年中国两岸四地近300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实证研究。

    在综合竞争力方面,深圳、香港、上海位列前三。此外,《报告》筛选出9个转型升级的最佳案例城市,成都成功入选,其余8个城市分别为重庆、深圳、广州、佛山、包头、南通、苏州、长沙。

    东中一体与“一网五带”新格局凸现

    从城市体系的角度看,中国城市空间格局有何变化?

    《报告》指出,从GDP空间分布及演变可以发现,东中一体与“一网五带”新格局日益凸现。

    东中一体指中国东部和中部一体化趋势明显,将集聚为中心,东北部和西部则分散为外围;“一网五带”是以东中部一体化城市网为“一网”,分别延伸出“五带”——沿京哈线城市发展带、沿陇海—兰新线城市发展带、长江上游城市发展带、沿沪昆线西段城市发展带和东南沿海城市发展带。

    《报告》称,从中部地区GDP规模相对较大的各省区中心城市来看,这些区域中心的快速发展壮大,有力地带动了中部地区的崛起,空间上近邻的中部和东部地区在向一体化方向迈进。而“五带”区域,除东北沿京哈线城市发展带外,其余“四带”GDP比重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加趋势。东北沿京哈线城市发展带GDP比重在近年来虽有所降低,但仍高于其他四带,表明其依然是中国经济空间中的重要一极。

    西部地区人口增速明显加快

    除了城市GDP分布外,人口规模变动也能动态反映出城市的发展趋势。

    从2010~2015年间地级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的增量分布来看,人口增量为正的城市多出现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

    同时,在人口变化总趋势下,我们可以看到,中西部城市群单核集聚进一步强化。从中西部地区来看,由于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多处在成长发展的阶段,城市群内核心城市的人口集聚进一步强化。比如,中部地区武汉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武汉、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城市长沙、关中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以及黔中城市群核心城市贵阳,近年来的人口增速都呈现出持续加快的趋势,且增速领先于周边城市,表明中西部城市群单核集聚特征在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从西部地区来看,部分城市常住人口增速在近三年来也呈现明显加快趋势,比如成都、西安、贵阳等。在中国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城市群核心城市及周边城市将不断释放其蕴藏的城镇化潜力。

    专利申请TOP20仅有成都、西安两内陆城市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转型升级,而城市的转型升级则离不开科技创新。《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明显分化。

    从专利申请的角度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其他地区明显缺乏创新活力。

    《报告》根据对中国230个主要城市的统计分析,东南地区的万人专利申请数为33.60,是第二名的环渤海地区的两倍多,其次是环渤海地区(14.51)、西北地区(10.66)、中部地区(10.54)、西南地区(8.48),最低的是东北地区(5.98),仅是东南地区的五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二十的城市中,仅有西安、成都属于内陆城市,其他几乎都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尤其以长三角城市居多。

    专利的申请,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重要保障。记者注意到,7月6日,位于成都市的“三合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面向企业、个人开展专利、商标、版权的申请、注册、登记等提供“一站式”业务服务。有媒体称,这将会极大推动成都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而推动科技创新。

    成都入选转型升级最佳案例城市

    正是由于不断地创新推动,成都无疑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记者注意到,《报告》在全国280多个城市中,筛选出9个转型升级的最佳案例城市,成都成功入选,其余8个城市分别为重庆、深圳、广州、佛山、包头、南通、苏州、长沙。

    从“双创”指数来看,成都市由2016年5月的203提升到2017年3月的220。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成都市的“双创”指数在2017年第一季度高出7.39个百分点。成都的“双创”正在迅速形成,而城市的竞争力也正得到逐步释放。

    7月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改革组织经济工作方式,着眼城市长远目标和战略全局,从成渝战略互动中找准提升城市首位度、扩大城市辐射力的切入点,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防买保险被骗!以后推销员没这么做或有猫腻

    下一篇

    想中大奖的看过来!卫信康7月11日发行 (附打新秘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