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万辆!上半年重卡表现超预期

    中国汽车报 2017-07-10 07:53

    6月份重卡销量突破9万大关,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型约58万辆,这样的表现,小编觉得,用“高烧不退”来形容上半年的重卡市场毫不夸张。

    6月淡季不淡 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一路狂奔,进入传统6月淡季,市场销量依然坚挺,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根据第一商用车方面的数据,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6月累计销车约9.5万辆,与去年同期的5.93万辆相比,增幅高达60%;与今年5月的9.77万辆相比,销量仅下降3%。

    第一阵营中,一汽解放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以销车2万辆,同比增长70%的优异成绩,稳坐头把交椅;东风汽车公司依旧稳定,销售重卡1.94万辆,同比增长67%;中国重汽保持行业前三,6月销售1.7万辆重卡,同比增长62%。

    第二阵营中,陕汽追赶“前三强”的脚步依然没有放慢,6月了实现1.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0%。福田销售重卡约9400辆,同比增长40%。

    “老六”江淮6月销车3000辆,同比小幅增长3%;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红岩延续2017年以来的涨势,销售重卡3877辆,同比暴涨154%,成为前十强中增幅最大的企业。紧随其后的大运重卡销车2505辆,同比增长43%;华菱6月有1215辆的销量,实现同比16%的增长;北奔销售重卡1169辆,同比增长88%。

     治超+基建 多因素成就历史新高

    9.5万辆,造就了6月份重卡市场销量的历史新高。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抢眼的销量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

    首先是治超政策利好的延续,自去年新GB1589出台以后,加上9·21治超行动,今年前两个月,重卡市场均实现了超100%的同比增速。上升情况一直持续到四月份,前四个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38.8万辆,同比增长79.7%,这其中有许多政策性增长。

    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分析说,上半年的增长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恢复性增长的一种延续。而之前的两年,重卡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此外,在治超政策带来的热度逐渐消退之时,工程车的密集需求又往火中加了一把炭。“工程用车增长很快,因为基础建设愈加密集,而且三、四线城市的需求量有明显上升。”杨再舜举例说,比如地铁建设也在由一、二线城市不断向三线城市下探。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分析认为,受国民经济整体形势较好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行业得到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对重卡的需求。同时,新版GB1589的严格实施,规范用车渐成主流,观望购车的情况有所改变,“比如在轿运车这个细分市场中,已经有了明显增长的迹象。”

    蒋建华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基础设施投资不会立刻减少,加之法规带来车型换代升级,预计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仍会有一定的机会,只是幅度收窄。“行业预测今年重卡可能会在95万辆左右。”

    对此,杨再舜分析说:“重卡市场存在一个惯性问题,预计到今年三季度仍会保持上升的态势。”

    上一篇

    新股申购:嘉泽新能今日申购 发行价创今年以来新低

    下一篇

    三星二季度利润超苹果 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