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易峰、2016暑期档热剧、宣发超4千万…这些关键词,给欢瑞世纪带来了多少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7 10:44

    此前被深交所问询的欢瑞世纪于近期作出回复,除了澄清旗下艺人李易峰1800万元购房借款外,还对其2016年剧集成本及收入进行了详细分拆。此举,“不经意”间透露出,由其主控的电视剧《青云志》宣发费超4000万,占全年出品剧集宣发费61%……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2016年底,在A股门前徘徊已久的欢瑞世纪(000892,SZ)终于如愿拿到了入场券 。

    2017年过半,眼看着借力资本市场的欢瑞世纪快要交出自己半年的“成绩单”,然而深交所的一则2016年年报问询函,却让欢瑞世纪在去年的表现中纠结不已。

    近日,欢瑞世纪对深交所的问询作出回复,除了澄清旗下艺人李易峰1800万元的购房借款外,更是对其2016年剧集的成本及收入进行了详细的分拆。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各方采访并查询欢瑞世纪公开披露信息发现,作为欢瑞世纪2016年头部剧,《诛仙青云志》(以下简称《青云志》)似乎并没给欢瑞世纪带来可观的收益。

    ▲《诛仙青云志》海报(豆瓣电影/图)

    根据欢瑞世纪回复深交所内容,2016年《青云志》为欢瑞世纪带来收入2.92亿元。但此前,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曾在接受《界面》采访时表示,《青云志》制作成本已达2.8亿元。

    ▲欢瑞世纪回函截图

    除此之外,上述回函内容亦首次披露欢瑞世纪2016年出品电视剧的宣发成本。其中剧集《青云志》的宣发成本高达4634.34万元,占当年该剧收入的15.87%,多位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已远远超出行业水平。

    2.8亿元的制作成本是否属实?若属实,《青云志》能否回本?逾4000万元的宣发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将上述问题依次发至欢瑞世纪董秘徐虹处,但其并未正面回应,称“业务上的事不发表意见”。

    2016暑期档热剧,几乎不赚钱?

    据《2016腾讯娱乐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青云志》以256亿播放量问鼎2016网络剧播放排行,排名二、三分别为《锦绣未央》和《欢乐颂》。除了网络点击量外,《青云志》主创李易峰、赵丽颖亦分别斩获当年最受关注电视剧男女主演。

    ▲《2016腾讯娱乐白皮书》截图

    上述数据无疑显示出《青云志》在2016年的不俗表现,作为欢瑞世纪当年出品的头部剧TOP1,欢瑞世纪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披露,《青云志》以2.92亿元的收入排位当年出品剧集之首。然而就是这样一部拿了无数个“第一”的剧集,却似乎并没能给欢瑞世纪带来可观的收益。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曾在接受《界面》采访时表示:“《青云志》投资2.8亿元,平均每集烧钱400万元。”为了核实上述数据的真实性,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分别向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及公司董秘徐虹发信息进行询问,但两人都未直接回复。

    事实上,今年年初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便撰文分析过烧钱的古装大剧在2017年出现的隐忧:全年没有一部收视率和口碑双爆棚的现象级精品大剧。这直接导致2017年的古装戏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不同程度表示,2017年一线卫视和视频网站购买大IP古装剧较为谨慎,投资风险增大,赚钱要依赖头部内容和创新。

    然而,隐忧之下却热度不减,网台版权费高达1500万元一集《如懿传》、单集800万元高价的《赢天下》等都显示出资本对古装剧的狂热。但是,热剧能否部部赚钱,所谓的头部剧是名利双收还是赔钱赚吆喝?这都需要市场的检验。

    《青云志》宣发超4千万,钱都花哪儿了?

    作为一个影视行业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 99.81% 的上市公司,此次深交所对欢瑞世纪的问询相当于把公司业务翻了个“底朝天”,就连从未出现在电视剧上市公司财报中的“影视剧宣发费用”亦需详细说明。

    欢瑞世纪年报披露2016年的宣传发行费为9926万元,较2015年的2843万元增长249%,同时期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55.69%,因此证监会要求欢瑞世纪说明宣传发行费增长率大幅超过主营业务增长率的原因、该等费用主要对应的具体影视剧产品及金额。

    根据欢瑞世纪回函内容,电视剧《青云志》宣发费用高达4634.34万元,单一部剧便占了公司当年出品电视剧宣发费用的61.43%,占电视剧《青云志》收入的15.87%。

    ▲欢瑞世纪回函截图

    对上述占比,多位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直言超出行业内平均水平。根据他们的说法,一般电视剧宣发费用占该剧收入的5%,但有超过10%的项目,具体的宣发费需依照公司对剧集的定位,以及该剧自带宣发资源的情况而定。

    事实上,对于《青云志》的宣发情况,欢瑞世纪曾发公告说明。据欢瑞世纪2016年5月25日发布的公告内容,上市公司与公司全资子公司——欢瑞世纪(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营销”)签署《<诛仙青云志>后期制作期全案宣传推广服务协议》,欢瑞影视委托欢瑞营销为其投资拍摄的电视剧《诛仙青云志》在拍摄后期制作期的全媒体品牌传播,合同金额250万元。即便加上欢瑞世纪年报中披露的前期宣传推广55万元,仍旧与问询函中回复的4634.34万宣发费相差甚多。

    超出部分主要花在什么地方,是委托哪个公司进行宣发?(是否仍为欢瑞营销)欢瑞世纪董秘徐虹仅回复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欢瑞营销做的是后期(宣发)”,对于逾4000万元的差额并未进行具体说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钱太多?七月“花钱”机会还不少

    下一篇

    共享单车屡遭破坏 西安官方发声将依法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