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燃油车时代结束?沃尔沃宣布两年后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19: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尽管新能源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但你也许不会想到,第一个宣布将“全面”进入电动化时代的车企,竟然会是一家老牌传统车企。

    7月5日,沃尔沃汽车对外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根据规划,2019~2021年期间,沃尔沃将推出5款纯电动或插电混动车型,其中3款为沃尔沃品牌,两款为Polestar(北极星)品牌,而后者刚刚独立不久。

    “这份声明标志着沃尔沃纯内燃机动力汽车时代将终结。”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表示,“虽然业内许多著名车企都提出了发展电动汽车的路线图,有的甚至已设定了未来几年的销量数字,但明确淘汰纯内燃机引擎汽车具体时间表的车企,沃尔沃是第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沃尔沃就已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2011年,沃尔沃首款电动汽车C30 EV交付,在全球多个城市试运营;随后沃尔沃发布了全球首款柴油插电混动量产车型——V60 PHEV,该车型一度成为欧洲中型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冠军;2015年,沃尔沃提出电气化战略目标,计划到2025年售出100万辆电动汽车。

    尽管如此,仅用两年时间来终结发展了近一个世纪的纯内燃机动力汽车时代,在外界看来还是难以置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以及未来两年,沃尔沃还不能完全和纯内燃机动力汽车划清界限。根据沃尔沃公告,2019年前,沃尔沃的纯内燃机车型还将继续生产,但所有车型都将同时推出纯电动或插电混动版。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便不再推出传统燃油车,但混合动力车型同样包含传统燃油车的技术,内燃机、变速箱等技术依然需要继续发展。

    王秉刚进一步指出,沃尔沃此举并不能说是完全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但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型为重点,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只生产纯内燃机汽车的企业肯定会越来越少。

    目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布局新能源领域,不仅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外资品牌也在加快脚步。

    昨日(7月5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在德国正式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

    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签署了协议,双方将在华组建新的合资公司,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在王秉刚看来,考虑到国家对油耗的要求,车企将加快提高汽车产品的电动化程度,汽车行业进入“混动时代”将为时不远,但要进入“纯电动时代”,仍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万元买辆保时捷?闲鱼上的这个“便宜”捡了,就有可能违法!

    下一篇

    正裕工业澄清:不存在年中利润分配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