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又跌了 但收盘后央行传来重大利好——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07-04 20:09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弱势调整,沪指下跌13.11点,以3182.8点报收,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也都在跌。另外,白马股的龙头贵州茅台,今天又跌了1.84%,似乎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已经袭来。

    然而,就在收盘后一小时,今天下午4点,从央行传来了重大利好!

    先回顾一下今天的盘面,开盘之后,沪深股指就直接陷入调整格局,尤其是白马股仍然领跌市场。比如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等,都有不小的跌幅。近期白马股的集体调整,除了之前累计涨幅较大这一共性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少公司马上就要巨额分红了。

    比如,茅台今天公布每10股派67.87元(含税),7月6日股权登记,7月7日除权除息,发放现金红利。格力电器每10股派18元(含税),今天股权登记,明天除权除息。此外,还有中国平安每10股派5.5元(含税),中国神华每10股派29.7元(含税),华域汽车每10股派10元(含税),这些公司都是即将在最近几天进行股权登记,或者即将除权除息。所以,白马股近几日的集体调整,其实跟“分红季”的来临是有关系的。

    由于这些公司巨额分红,其中涉及到要纳税的问题。而根据现在的相关法律,对自然人或者基金投资者而言,如果持股期限在1个月内,其股息红利税实际税负是20%;如果持股期限在1个月~1年,实际税负为10%;如果持股期限超过1年,则股息红利所得免征所得税(QFII以及沪、深港通等另有规定)。

    正是由于存在持股期限的不同,所缴纳的红利税不同,使得部分机构投资者比较在意究竟要不要获得红利。有些机构投资者,为了不抢权,所以选择在股权登记日之前卖掉股票。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期不少白马股都出现调整,也就比较正常了。所以,昨天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很多人虽然买了白马股,但依然是短线思维在参与,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否参与分红,其实影响并不大。

    另外,今天除了白马股继续调整,钢铁股也熄火了。马钢冲高回落,八一钢铁下跌了1.08%。昨天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钢铁股一旦拉出大阳线,后市短期多半要调整,今天果然应验了。

    总的来说,今天盘面非常沉闷,个股缺乏热点,两市涨停个股只有21只,如果除去刚上市的新股,自然涨停的个股只有几只。

    不过,今天收盘之后一小时,也就是今天下午4点,从央行传来了重大利好!

    根据央行的公告,经国务院批准,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香港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密切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联系。

    为什么说香港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这是重大利好?

    因为根据官方数据,截至6月29日,香港地区累计批准的RQFII额度为2700亿元。但是,现在香港地区RQFII总额度已达上限,获批机构数为79家。也就是说,能用的额度已经用完了。但是,香港投资者对RQFII额度需求还很大啊,怎么办?

    于是,正是由于需求太大,今天央行宣布,将香港RQFII总额度扩大到5000亿元人民币,这几乎把之前的额度提升了接近一倍。

    前不久,A股刚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股票,现在央行大幅扩大香港RQFII的额度,也就意味着未来还将有更大规模的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这对A股而言,必然形成重要利好。大家一直都在说,A股缺乏增量资金参与。那么这一次,不妨关注一下,未来是否能够看得到增量资金的进入。当然,可能新增的2000多亿额度,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部进入,但其利好效应会持续影响A股市场。

    另外,今天还有一件事,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A股“股王”茅台调整的同时,港股“股王”腾讯控股也遇到麻烦。由于一些与《王者荣耀》似有若无的利空,导致腾讯股价大跌4.13%,市值一天就缩水了1100亿港元。

    前几天,达哥也在文章提到过《王者荣耀》,虽然我自己不玩这个手游,但也关注到,身边确实有很多年轻朋友在玩。如果大家沉迷于此,确实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年轻人沉迷于游戏,真的是游戏公司的错吗?这个见仁见智,大家都可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留言,谈谈自己的看法。

    短期来看,舆论对于腾讯的股价,确实有影响。但腾讯本身也是成熟的企业,相信能够处理好这件事情。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事件不会对公司产生太大的影响。而这一次腾讯的调整,说不定是很多想买的人的买入机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7月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松原发生天然气管道泄漏爆炸事故 已造成2人死亡

    下一篇

    外媒:iPhone 8将取消指纹识别,通过3D人脸识别进行解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