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大人才政策必将有力夯实武汉发展基石

    长江网 2017-07-04 11:20

    (6月)23日,武汉市正式公布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领域的9项政策措施,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当下,武汉大学生“孔雀东南飞”现象依旧明显,据报道,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科研机构96所,有在校大学生约130万,依照“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意味着每年大学生留汉率必须保证在70%以上,未来5年,大学生留汉是一种普遍性,常态化选择。拿什么留住大学生?凭什么吸引人才?和“精而少”的人才政策相比,此次武汉出台的9大人才政策,贵在具有普惠性。

    古往今来,招贤纳士历来广为人所称道,刘备“三顾茅庐”礼贤的是“其智近妖”的诸葛亮,美国在二战为犹太人发放绿卡,网罗的是科技界的诸如爱因斯坦等。招贤纳士背后的人才逻辑还是在“少而精”。不可否认,我国经济的飞跃发展是借助在高精尖人才的知人善用这一基础之上,然而,随着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人才的界定打破了常规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人才政策也应从选择性向普惠性转变,提供均等的机会和公平的环境,打造适宜的生态开展良性竞争。

    普惠性从字面上理解一为“普”二是“惠”。首先,此次武汉出台的9大人才政策惠及面广,目标直指所有专科及以上在汉大学生,创业就业皆可;其次,此次政策力求做到“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最大化程度打造就业创业良性平台。与之相比,“爆款”人才政策虽然具有短期爆发性效果,却缺乏发展后劲;“保姆式”人才政策能全方位呵护人才,却有高层次人才的“门槛”需求。

    与“撒胡椒面”式的简单均等主义不同,9大人才政策以市场为导向,具有科学系统性,力求构建一个“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生态系统。除了落户安居的普遍性外,就业者增加实习见习机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到基层就业,增强就业者技能和扩大就业岗位;创业者开展创业教育培训,提供免费工位和加大融资力度。实现边给钱为主到以优化环境为重、边事前补贴到事后奖励、边分期零星补贴为验收后一次性奖励、边补贴个人为主到奖励用人单位为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离不开普惠的人才政策,要创造“每天不一样”的武汉离不开“万众创新”的普惠平台。系统、全面、科学的9大人才政策必将有力夯实武汉发展基石,助力武汉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长江网 记者:唐继业)

    上一篇

    长沙出台吸引人才政策 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

    下一篇

    日清3.4吨方便面检测不合格被销毁 部分大肠杆菌超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