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7月股市热点浮出水面 近期早已有预演

    每经投资宝 2017-07-02 17:25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A股震荡横盘,月末效应因流动性不曾紧张而未能对股市造成过大压力。

    在本周最后两天,我转变了偏空看法。我觉得投资者因历史经验而对半年末比较谨慎,这当然也很正常,但今年6月央行释资显然相对充分,所以这个半年末因素也不必过度担忧。

    除上述因素外,我看到了本周美元的暴跌,所以对A股偏悲观态度就稍有转变了。

    投资者最习惯的是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只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无论人民币兑欧元、日元等汇率是涨是跌,投资者都会“蛮不讲理”地认为人民币汇率会稍显弱势。

    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已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我国央行收紧货币的必要性显然就会减小些。

    当然了,金融去杠杆不会停止,资金也不会无序投放。我只是认为:我们现在在货币方面仍应严厉,但也许再没有必要像前几月那么“极度严厉”了。

    资金面只要稍有缓和,通常股市就会反映出来,除非IPO或其它方式的融资行为加速,或者有其他意外利空。

    由证监会这几周IPO核准量来看,已是“相当平稳”了。周五夜间证监会核准的IPO数量与融资额,环比是持平与略降。

    7月初大盘有个干扰因素,这就是《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我觉得此事虽然不小,但其实对大盘影响是不大的,所以我最近也懒得提,这次是头一回说起。

    我觉得一些菜鸟做题时也极可能是乱做一气的,在部分券商投顾暗示或“唆使”之下,做题时多半会挑那些“分数高(即风险偏好高)”的答案。就算一天股票也没炒过,也极易做得高分。不是我悲观,而是我太了解散户了。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当然或多或少也会有些益处,性质上也确实是一种保护,但我相信最更根本的保护是对造假等恶劣行为进行严惩。我认为应该让这些造假的人付出痛苦的代价,该“痛苦度”绝不能低于其获取不正当收益所带来的“快乐度”。

    7月初大盘可能会有些上涨惯性,热点其实已有预演,这可能是上半年被冷落的板块。当然了,在权重股与蓝筹股中,少数中报确实意外较好的品种当然也仍会表现,只是我认为已是强弩之末。

    当股指上行一段后,投资者届时得看央行如何回收6月释出的流动性,如果出手稍快稍猛,则届时也不能一涨又忘了伤疤,可考虑趁机减磅。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方大炭素最高逼近涨停 三友化工创四个月新高!机构关注两大消息(附股)

    下一篇

    调查称中国男性才是网购主力 近九成热衷美容时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