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年内 蓉欧快铁服务网络将“覆盖”全欧洲

    成都日报 2017-07-02 09:08

    6月29日是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成都举行第二天。作为当天的一大重要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交流与城市合作大会,来自国内国外的组织机构和物流企业巨头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下中欧物流贸易发展新机遇、城市物流发展推动力、如何保持中欧班列竞争优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我市将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继续加大与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力度,蓉欧快铁服务网络将在5年内实现覆盖全欧洲,也就是说,从成都出发的货物搭乘蓉欧快铁可以快捷运抵欧洲任何一个地方。

    此次大会以“创新城市多边合作机制,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率先作了主题发言交流,与参会嘉宾一起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物流贸易发展新机遇,重点介绍了成都国际铁路枢纽的建设与规划、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运营与规划。

    “成都地处内陆,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上面临最大问题就是物流成本高,不得不先从西部运到沿海,然后再通过海运分布到世界各地,但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后彻底打破了这一传统模式和格局,解决了国际物流运输上的瓶颈。”陈仲维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使得成都由过去的内陆城市变成了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城市,由内陆城市变为了口岸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地理上的盆地变成经济发展的高地。

    陈仲维表示,成都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等重大机遇,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大力改善物流发展环境,打造成连接泛欧泛亚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去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数量达400多列,在中国所有中欧班列里居首位,预计今年的开行数量将达1000列。不仅仅是国际班列开行数量翻倍,依托蓉欧快铁还将继续加大推动成都与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

    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形成中线至波兰罗兹、北线至俄罗斯莫斯科、南线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三线并行格局,构建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国际铁路班列网络体系。陈仲维称,通过班列延伸运行,去年蓉欧快铁在国内连通了8个城市,今年要连通11个城市,在国外也将陆陆续续通过公共班列或定制班列延伸到欧洲的很多城市,未来5年内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服务网络和能力将覆盖全欧洲,也就是说不管把货物送到欧洲哪个地方,蓉欧快铁都可以完成运输使命,“目标是班列开行至离发货点150公里左右的地方,然后再通过公路运输实现‘门到门’的快捷而高效物流服务。”

    昨日的国际物流节活动还同步举行了第八届中国物流科技大会暨“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峰会、第八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暨第六届中国物流园区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物流校企协同创新大会暨“一带一路”人才建设峰会等。今日,来蓉的参会嘉宾将考察成都国际铁路港,了解成都的国际铁路枢纽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记者:杨富)

    上一篇

    从国际国内两大维度 看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下一篇

    深圳6月份平均房价较5月微幅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