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急!紧急!"长江2017年第一号洪水"正在形成...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2017-07-01 23:13

    今天,我国南方雨势依然强劲,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广西、湖南、江西、湖北以及江苏、安徽等地,这些地方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止到今天(7月1日)长江流域共有42条河流52站发生超警及以上水洪水,主要集中在两湖水系,包括湘江湘潭、资水桃江站在内9站超保证水位,部分支流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上涨,“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正在长江中下游形成。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日20时至2日20时,广西大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和东部、湖北东部、江西大部、苏皖地区大部、浙江北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部、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

    南方雨势强劲  多地受影响

    受连日降雨影响,6月30日晚上9点,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洞庭湖水系和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还将继续快速上涨,莲花塘、湖口站水位将陆续达到警戒水位。7月6日前后,城陵矶[jī]及湖口河段将超过警戒水位,汉口河段也将接近警戒水位。

    提醒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

    湖南:强降雨致14个市州334万人受灾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6月22日以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97.3毫米。

    6月30日14时,湘江、资水、沅水三条干流及洞庭湖区共24水位站超警戒水位。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昨天15点30分,暴雨造成14个市州117县、市、区一共1196个乡镇334.5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26.3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83万公顷,倒塌房屋5141间。

    近期强降雨持续,洞庭湖区部分堤段水位将会较为迅猛地上涨,部分堤段将会出现超警戒洪水或超保证洪水,极易引发堤防险情,提请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汛情,做好各项防汛抗灾准备。 

    湖南怀化:辰溪县城成孤岛 已转移3万人应对洪峰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湖南怀化托口电站由于防汛压力较大,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令下进行了泄洪,以确保安全,电站下游紧急转移安置了近6万人,转移人口最多的是怀化市辰溪县。此前,通往辰溪县城的两条道路都一度因水淹而中断。

    湖南邵阳:降雨持续致险情不断

    连日来,湖南邵阳隆回、洞口等地持续降雨,造成山体滑坡等险情,当地迅速救援被困居民,并积极组织村民转移。

    6月29日晚上,因持续降雨,湖南邵阳、隆回县、鸭田镇、兴田村的山坡上,出现泥土下滑情况,有村民家的门窗受损。村民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国土资源部门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勘测,并测定这次泥土下滑为山体滑坡。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湖南隆回县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 邹天宇:如果一下雨,还有继续崩塌和扩大的可能,底下又有河流,一旦继续扩大的话,肯定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 

    险情出现后,隆回县连夜组织山下 52户、155名村民紧急转移。 

    湖南隆回县鸭田镇兴田村村民 肖金华:那一片山全部塌下来了,包括那边坡上的树全部动了。 

    目前,当地已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路口设置警戒线,安排人员不定期巡逻和排查,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湖南邵阳洞口县,29号下午,5名去菜地收菜的菜农,被洪水围困在一个河洲小岛上,情况紧急。接警后,当地立即组织民兵乘坐冲锋舟赶赴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5名被困者全部安全转移。

    湖南平江:幼儿园多名师生被困 多部门联合救援

    6月30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岳阳平江县城西村的一家幼儿园被雨水侵袭,多名师生和群众被困,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人武、消防、公安等部门紧急展开救援。

    30日中午,数十名救援人员携带三艘冲锋舟紧急赶往被困的幼儿园。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到下午两点左右,因躲避积水而转移到学校顶楼的50余名师生被成功救出。 

    据被救者反映,在幼儿园附近,还有不少被围困的居民。救援队员立即进行搜救。下午四点,救援队员又成功救出附近被困居民100多人。

    贵州都匀:暴雨侵袭 4小时降雨近百毫米

    6月29日晚7点,贵州省都匀市遭受暴雨侵袭。在4小时内,集中降雨量达近百毫米。强降雨一度造成城区多个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这也是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都匀市单位时间内最密集的短时强降雨。

    在都匀市石板街至七街路段,暴雨顺着斜坡,径直流入七街路段。由于地势低洼、降雨密集,七街路段一度发生内涝,行人只能蹚着淹没脚踝的积水,通过这一路段为了保证行人安全,交警部门及时对这一路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交警 杨帆:水势最大的时候,到前面的小路口,就到了那个小区的路口的位置了,然后已经到人行道的路基了。 

    除了七街路段,交警还对城区的路段进行了排查,并根据情况对进行临时管制。 

    交警 杨帆:三道河、环东南路,然后还有金恒星、老猫冲,还有环西路已经进行了暂时性的交通管制。 

    记者从都匀市防汛办了解到:29号晚上7点至11点,强降雨主要发生在都匀城区、甘塘、斗篷山和杨柳街等中北部地区,其中,降雨最大的都匀主城区降雨量达到95毫米。

    重庆巫溪:连日降雨致省道路基垮塌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6月29日晚上8点半左右,重庆201省道巫溪至湖北恩施路段,路基垮塌了二十多米,造成交通中断,车辆拥堵。经过交通部门连夜抢修,目前这一路段能够间断通行。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

    记者30日上午在现场看到,受强降雨影响,这一路段有近50米的路基出现裂痕,其中二十多米垮塌,只剩下近10米 的路面悬在空中,摇摇欲坠。垮塌的土石方量有2000多立方米,现场工人正在维护 抢修出的临时便道,清除路面上的树木、泥土。由于这段路是 巫溪 连通 湖北、陕西的交通要道,道路中断一度导致大面积车辆拥堵,目前拥堵车辆已经全部通过便道疏散。 

    重庆市巫溪县公路局抢修现场负责人 孙仁兵:垮的这方已垮下去的大概有二十米长,十五米高,还没有垮的路基已经变形,比较危险的,要垮的大概还有二三十米长,总计有四五十米长,全面要拆了后浇筑混凝土,预计工期大约要一个月的时间。

    长江水位普涨  长江防汛形势严峻

    据长江防总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水位普遍上涨,多处发生超保证洪水和超警戒水位洪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长江干流部分江段将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防汛形势严峻。

    另外,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今天8点超过警戒水位,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同时洞庭湖水位超警。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综合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长江防汛抗旱ID:cjfxkh)

    上一篇

    当代摩根!巴菲特现在已经控制了全球最大银行中的两家

    下一篇

    【湘江逼近历史最高水位 长沙启动防汛二级响应】截至7月1日11时42分,长沙湘江水位涨至38.37米,超出警戒水位2.37米,逼近39.18米的历史最高水位。目前,长沙市已经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当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