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贷款余额同比大增72% 网贷业“双降”压力在肩

    证券日报 2017-07-01 19:32

    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P2P网贷机构2359家,同比降11.12%,环比升2.25%;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71.92%,环比增19.93%。这与近日央行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强调的“各省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组织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要求,相距较远。网贷行业整治现在已进入攻坚阶段,清理整顿可能引发的风险值得重视,需提前做好预判和对策。

    快报显示,6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329.99亿元,较5月份减少220.65亿元,但仍接近历史高位;平均综合年利率8.47%,较5月份上升0.13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微升。虽然金融去杠杆依然继续、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但P2P网贷利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1.93万亿元,同比增72.81%,环比升14.23%;平均综合年利率8.30%,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41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国问题平台(跑路、失联、提现困难、停业倒闭、主动退出等不再正常经营的平台)累计2744家;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的P2P网贷平台为1755家,中国P2P网贷风险预警系统的风险池预警平台为4512家。

    截至6月底,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71.92%,环比增19.93%。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20万元以上的P2P网贷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占70.56%。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的P2P网贷贷款余额6990.52亿元,占46.29%。全国有980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涉及42家银行、27个省市网贷平台,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341家网贷平台,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639家。在越来越多银行的配合下,网贷业银行资金存管速度有所加快。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本报记者表示,《通知》有很多新精神,例如:“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要求从业机构对照整改意见书自行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各省领导小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的建议”等等。事实上,过去的一年,主要是摸底排查。摸底排查只是收集信息、掌握情况、了解风险,并不触动谁的“奶酪”。但未来的一年,重点是清理整顿。清理整顿,则涉及到要求并监督违法违规情节较轻、配合整改意愿较强的从业机构整改;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不合格,以及违法违规情节较重的,则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涉嫌犯罪的还要移送相关司法机关。这就可能会导致很多P2P网贷从业机构将面临行政命令或者行政处罚。随着网贷平台清理整顿分类处置工作的推进,网贷机构“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可能会越来越猛烈,清理整顿可能引发风险的应急预案值得重视。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于德良)

    上一篇

    税务总局:今起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需提供税号

    下一篇

    【7月1日周六《新闻联播》要闻八条】今天《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2、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