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赋能地方政府南宁市携手平安上线国内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20:15

    每经记者 肖乐

    6月30日,中国平安和南宁市政府共同举办资产负债管理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宣布中国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

    去年9月11日,平安集团和南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今年6月30日平台正式交付。据悉,平台由平安集团旗下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牵头打造,汇集了平安集团保险、银行、证券等专业资源,是平安近年来的一项重大金融科技创新。

    据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黄振刚介绍,平台涵盖4大子平台10个子系统。最底层政务平台,通过系统接入或数据共享,实时采集土地、股权等基础数据,达成资产负债的全维度透视,实时追踪;在政务平台之上是数据平台,能够将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科学编制,便于查验和使用;再上一层是智库平台,通过科学运算及分析,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投融资方面提供建议支持;最上层是交易平台,通过引入全国金融机构,降低国企融资成本,鼓励民企上线融资,改善区域金融生态。

    据了解,6月27日,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土地收储融资项目已经在平台上线,通过竞价及比选,此项16亿元融资项目以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的利率,即以年利率4.5125%成交,融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业项目,更偏向于公益项目,对于地方财政管理,发展智慧城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宁是第一个试点,未来有望向全国更多地方推广这一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表示,平台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大创新,对于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国资交易的透明度,从制度上防范腐败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2.1%,报901点。

    下一篇

    顺灏股份: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