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四川加速推动企业改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曾艳艳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曾艳艳

    为推动规模化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6月26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7年四川省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动员培训会”。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朱鹤新表示,规模以上企业改制工作事关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大计,工作成效在几年后才会初步显现,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每年企业改制不低于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川有A股上市企业112家,全国排名第7、中西部第1;总股本1091亿元,全国排名第9;总市值1.36万亿元,全国排名第7。

    “在全国IPO提速的大环境下,四川在审与进入辅导期企业数量有限,后备企业储备明显不足”。朱鹤新指出,目前,四川在审企业17家,辅导企业56家,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巨大,深圳市在审企业41家,辅导企业115家;浙江省在审企业67家,辅导企业137家。

    为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水平,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四川省出台了《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自2017年起,每年企业改制比例不低于10%,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全省约50%的规上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目标,并从财税、金融、社会管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确保四川“五千四百”计划顺利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所谓“五千四百”计划,即通过4年努力,实现改制企业达到5000家,并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企业库。

    朱鹤新在讲话中坦言,四川省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融资渠道狭窄,法人治理不完善,财务规范性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规范化改制有利于企业规范治理结构,明晰产权关系;有利于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改善融资结构;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市州政府而言,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细胞’。只有培育数量足够多、财务规范、运行良好的企业市场主体,才能促进当地经济和产业的良性发展,才能实现税收和就业的稳定增长。”朱鹤新表示,对全省而言,推动全省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实施“五千四百”计划,推动一批改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才能夯实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基础,才能培育一批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兼并重组成为行业龙头,才能真正实现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四川的区域经济竞争力。

    朱鹤新为改制提“三点建议”

    朱鹤新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四川具备一定的企业基础,各级政府前期也做了大量工作。但和发达地区比较,四川企业改制工作中仍存在地方政府重视不够、中介机构服务不够、企业意识不够的情况。推动企业改制工作需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政府引导、中介机构参与。为此,朱鹤新为四川企业改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统筹联动,政府要大力推动。各市州政府要对本地规上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负主体责任。从发达地区经验来看,企业改制关键在市州政府,只有市州政府真抓实干,工作才能大见成效。

    第二,重心下沉,中介机构要做好服务。希望各中介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加大对四川企业的支持力度,组建专门的团队,派遣精兵强将,帮助企业解决历史沿革、财务、税务、内控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与改制企业建立长远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认识到位,企业要主动作为。改制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四川省中小微企业要紧紧抓牢大力推动企业改制的重大契机,认真研究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主动寻找、配合中介机构,尽快达到“产权清晰,股权结构合理;公司治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账目明晰,财务规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市场主体资格合法;实现人员、财务、资产、机构、业务五方面独立”的基本标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业4.0时代领军者 天士力破局现代中药

    下一篇

    MSCI首席运营官谈A股:需要磨合 纳入中盘股是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