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根廷壮举:27.5亿美元100年期国债销售一空

    人民网 2017-06-27 10:40

    从经济体量上看,阿根廷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但是自2001年债务危机以来,阿根廷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亲商派政府2015年上任后,积极进行经济改革。近日,阿根廷做出了一项壮举,发行100年期的国债。

    历史上爆发过8次主权债务违约,目前国家债务信用评级为“垃圾级”,阿根廷近日通过私人配售发行100年期的美元计价国债,一经发售便销售一空。其债券收益率为7.9%,共筹资27.5亿美元,凸显全球投资人对于高收益投资标的需求强烈。

    这次发债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去年才解除债务危机的阿根廷戏剧性的市场复原。

    是否存在违约风险?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债务违约规模高达850亿美元。自此,阿根廷被国际债券市场拒之门外长达15年。

    当时,以美国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一些投资者,以超低价买入阿根廷主权债券,并拒绝接受债务重组方案,这些恶意收购违约债券,并通过诉讼谋求高额利润的投资者被称为“秃鹫基金”。

    2012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做出裁决,要求阿根廷全额偿还“秃鹫基金”13.3亿美元违约债务,并最终得到美国最高法院核准。

    2016年2月,阿根廷政府同“秃鹫基金”等债权人达成协议,同意以美元现金方式支付所欠债务。同年4月,阿根廷重返国际债券市场,发行了创纪录的165亿美元债券,用于还债。接着,阿根廷又相继发行了不同币种计价、不同期限的债券。

    今年6月19日,阿根廷首次发行百年长债。由于目前国家债信评等仍属“垃圾级(B级)”,阿根廷成为第一个发行“世纪国债”的垃圾评级国家。

    这笔美元国债共筹得27.5亿美元资金,将用于支付预算及偿还现有债务;由于遭到哄抢,该债券接受了高达97.5亿美元的订单,令票面利率从最初的8.25%降至7.125%。

    由于债券收益率接近8%,投资人大约12年便可收回本金。阿根廷经济若能改善,国债价格还会上涨。由于是美元国债,投资者不必担心汇率波动,惟一的忧虑是阿根廷政府是否还会出现债券违约。

    哈佛经济学家罗格夫的研究显示,自1827年以来,阿根廷政府主权债务违约高达8次。其中,2001年出现的债券违约,是当时最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违约。

    阿根廷在2015年才撤销了汇率管制,目前尚未获得投资级信用评级,但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任命亲市场的官员,并采取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令投资者受到鼓舞。

    今年以来,阿根廷股市大涨28%。不过,MSCI(美国明晟指数公司)在6月20日并未将阿根廷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令市场大感意外。

    阿根廷经济正在逐渐企稳。阿根廷国债价格今年来上涨8.3%,涨幅比全球平均水平6.92%偏高,这部分显示阿根廷在国际金融市场地位已经翻身。阿根廷金融部长卡普托表示,由于阿根廷在国际债市的信誉恢复,才能发行“世纪国债”。

    此次发行的债券,不仅使阿根廷跻身于少数几个百年债券主权发行人之列,也凸显出市场对新兴市场债券的更广泛热情。在过去12个月,摩根大通专注新兴市场的美元计价债券指数,给投资者带来了9%的回报率。

    分析师建议,投资人可以考虑做短期交易,但一些投资人仍担心阿根廷的经济结构性问题。正是由于预算赤字偏高,阿根廷政府在选举之前无法解决,才会发行超长债来补漏。

    彪马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德拉伊塔(Jorge Piedrahita)表示:“阿根廷现在发行100年期债券,非常不成熟。回顾历史就能发现,很难找到阿根廷20年不违约的情况。”

    百年债券为何叫座?

    各国政府与企业热衷发行超长债、甚至永久债的原因之一,是为了锁住目前较低的利率;而投资人勇于承接,也是因为收益率较传统债券更高。

    此前,爱尔兰和比利时发行了100年期的国债。奥地利发行过70年期国债。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发行过50年期国债。日本有40年国债,现在正考虑发行50年期国债。墨西哥自2010年以来,已经发行了3次100年期债券。英国财政部发行了7次40至50年期债券。

    1996年1月23日,中国财政部在美国发行4亿美元扬基债券承销协议仪式在纽约举行。这次发行的有100年期债券1亿美元,票面利率为9%。

    美国政府也曾考虑发行50年或者100年期的债券。今年2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经提及此项计划。姆努钦的想法是,美国政府将被“锁定”在较低的借款利率上,未来的利率不太可能进一步大幅下降。美国债券市场此前并不愿发行时长超过30年的债券,因此50年或者100年的债券,对于美国14万亿美元体量的债券市场而言,将是历史性的转变。

    巴西、西班牙及英国企业也相继发行50年以上的公司债。1993年,迪士尼公司发行了3亿美元,到期年限 “100年”的债券,被媒体戏称为“睡美人债券”。除了迪士尼以外,可口可乐、联邦快递、福特汽车等企业也都发行过100年期的公司债。不过,公司债的风险要高于国债,因此一般这类债券会在30年后设定回购条款。若是当时利率更低,企业可以购回自家债券,重新发行资金成本更低的债券。

    阿根廷“世纪国债”之所以能够叫座,一是因为投资人看好总统马克里的市场友善及经济改革政策,二是今年来阿根廷债市、股市、汇市表现良好;更重要的是,这笔国债的收益率接近8%,而墨西哥百年债的收益率仅5.5%。爱尔兰在2016年首次发行百年债券,收益率仅为2.35%。

    全球利率超低,寿险公司及年金基金为了轧平长期负债的利息负担,对高收益率资产十分饥渴,尤其是新兴债券。操作新兴债市的共同基金与ETF已连续20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共达350亿美元。

    英国资产管理公司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邓恩(Jan Dehn)表示,这类高收益率债券会吸引保险业者与退休基金等特定投资法人的青睐,他自己也有意认购。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袁源)

    上一篇

    氢燃料电池概念股表现抢眼 富瑞特装涨停

    下一篇

    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聚焦网络安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