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五个涨停就开板,弃购者增多…如今打新,你一定要注意五大变化

    券商中国 2017-06-25 22:02

    打新市场正发生着变化,让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一市场。

    虽说打新狂欢仍在继续,但是新股不败神话却离破灭越来越近!这五大变化最该留意,它足以影响日后打新策略,甚至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

    一是新股涨停数继续减少。涨停板数不多于5个的个股越来越多,今年不足半年时间,已有30只新股涨停板数不超过5个。

    二是次新股不断下跌。虽说目前还未出现过新股破发,但以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格来看,已有8只次新股跌破了这一价格。

    三是中签收益不断下降。今年5月份以来,52只新股平均中一签盈利金额为1.84万元,而2016年上市的227只新股平均中签盈利金额为3.41万元。

    四是新股弃购现象增多。一位名为“李飞飞”的神秘买家,6月份连续弃购9只新股,而在最近的一个月时间,至少有12只新股出现了弃购情况。

    五是新股供应量减少。5月26日,证监会核发7家IPO批文,自此,新股发行节奏正式宣布变缓,6月份以来,共有四批新股批文下发,数量分别为4家、8家、6家、6家。

    本周6只新股任你打

    虽说打新收益率开始下降,但新股申购新规以来,还未曾出现过破发情形,因此,打新市场还是一篇金矿,只是金子没以前多了。所以,对于有市值的小伙伴,千万浪费了这免费“抽大奖”的机会!

    只要新股市场还未出现破发的现象,那么打新收益的性价比仍是无“人”能敌的!就算是涨停板数在减少,但一个涨停也有44%的涨幅。A股市场上,44%的收益率绝对可以碾压绝大多数投资者。

    本周共有6只新股申购,沪市5只,深市仅1只。

    打新市场五大变化

    变化一

    新股涨停数继续减少

    对于中签者来说,一大乐趣就是新股上市后数数能收获几个涨停板,有时甚至 一个月都数不完!不过,进入2017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新股“开板”的节奏也开变快,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量——个位数已成常态。

    新股市场的热度跟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直接挂钩,从近期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就可以看出。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有465只新股上市交易,其中,451只已经打开涨停板。

    具体来看,2016年涨停板数不超过5个的新股共有14只,而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已有30只新股涨停板数不超过5个,其中,5月份以来,涨停板数不超过5个的新股共有11只。

    变化二

    次新股不断下跌

    破发一词对于目前的打新市场来说,格外敏感。

    好消息是,自新股申购新股以来,新股上市当日,还未出现过破发;新股上市后,也未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形。

    坏消息是,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幅是不可或缺,如果我们以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格来看,已有8只新股跌破了这个价格,分别是新凤鸣、太平鸟、赛托生物、贵广网络、步长制药、上海银行、三角轮胎、第一创业,而且新凤鸣、太平鸟、赛托生物这三只个股都是在今年上市的。

    变化三

    打新收益不断下降

    中一签大赚15万的梦想一直都回荡在打新大军的心头。

    进入2017年以后,新股中签收益率整体下降,新股的涨停板数也在减少。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至纯科技拿下26个涨停板和吉比特中一签大赚14.9万元。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后,打新收益率骤降。

    我们先来看三组数据对比:

    今年5月份以来,共有52只新股上市并打开涨停板,中签后盈利最多的是金牌厨柜,但也只赚了4万元;

    2016年,中签后盈利最多的是兆易创新,中一签可大赚15.3万元;

    今年5月份以来,52只新股平均中一签盈利金额为1.84万元;

    2016年,227只新股平均中一签盈利金额为3.41万元;

    今年5月份以来,52只新股中一签盈利金额中位数是1.52万元;

    2016年,227只新股平均中一签盈利金额中位数是2.46万元。

    由此可见,进入5月份以后,打新收益率骤降:在最大值、平均数、中位数三个方面,都与2016年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变化四

    新股弃购有点多

    目前来看,打新一直都是稳赚不赔。新股上市后,动辄十几个一字板的神话不断上演,即使近期一字板数量有所减少,但四五个涨停板还是有的,收益也是十分可观,毕竟是“零成本”嘛。

    但却有这么一群投资者,出现了新股弃购现象:中奖了却不去领奖金。更为悲催的是还有不少人因为弃购而上了监管的“黑名单”。而就近期来看,新股遭弃购的情况有所增加。

    更有意思的是,有这样一位神秘买家,名为“李飞飞”。在今年3月、4月、5月都积极参与网上打新和新股网下配售,从不弃购。可是,进入6月份,这位神秘买家开始玩起了“弃购”,而且一口气连续弃购9只新股,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个月时间至少有12只新股出现了弃购情况:

    6月20日

    广州酒家发布公告称,8.78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包销;日盈电子发布公告称,4.52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包销;京泉华发布公告称,3.36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民生证券包销;

    6月14日

    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6.25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东吴证券包销;迪生力发布公告称,9.9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东北证券包销;美格智能发布公告称,4.22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东莞证券包销;

    6月13日

    中设股份发布公告称,2.38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包销;

    6月11日

    杰恩设计发布公告称,1.35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包销;

    6月8日

    菲林格尔发布公告称,5.29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包销;

    5月24日

    华脉科技发布公告称,9.09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包销;

    5月23日

    上海洗霸发布公告称,4.95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包销;我乐家居发布公告称,8.5万股遭弃购,由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包销。

    变化五

    新股发行节奏变缓

    5月26日,证监会核发7家IPO批文,自此,新股发行节奏正式宣布变缓。

    6月份以来,共有四批新股批文下发,数量分别为4家、8家、6家、6家,相应融资额为15亿元、25亿元、34亿元、3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4.42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共核发了23批IPO批文。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219家企业拿到了IPO批文,共计筹资总额不超过1105亿元。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周均10家比,单周核发数量已连续5周低于10家。

    以月份来统计,更容易看出新股发行节奏的变缓。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成真

    上一篇

    “老网红”广东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医生搞“集团”,面临四大难

    下一篇

    7月起将新增27项澳门原产地产品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