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 尾盘跳水的三大真凶浮出水面

    每经投资宝 2017-06-22 21:54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1、证监会在处罚操纵股价,但是目前A股市场股价操纵现象依旧层出不穷,如何看待?

    答:证监会处罚当然是有必要的。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股市适合投资,向投资者而非融资者倾斜,至少也是一视同仁吧!

    如果投资者内心深处认为炒股就是来投机的,那么操纵或恶炒现象就极难根绝。如果老老实实地进行价值投资能够稳定赢利,我相信投机行为就没那么多了。

    以A股来说,没啥退市,大股东减持,IPO前突击入股,到点就减持,甚至为了减持不惜辞职,这样的市场是比较难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的,人们要么不来参与,若勉为其难地参与,那么天生就会倾向于投机。

    2、“漂亮50”与中小盘个股走势一直都是跷跷板效应, 郑老师如何看?

    答:这个确实如此,至少在多数时间内如此,这并非是投资理念造成,真正的原因是市场资金不足。

    当市场资金不足到一定程度时,甚至小票之间也会有跷跷板效应,比如有时雄安新区概念股强了,次新股即弱,而当次新股普涨时,雄安新区概念股就弱。

    如果市场资金充足,例如2015年上半年,大小票会一齐涨的,不存在什么跷跷板效应。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尾盘跳水的三大真凶浮出水面

    本周四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盘小跌0.28%至3147.45点,深证综指大跌1.29%至1862.84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大跌1.27%、1.88%。由盘面看,权重股表现较强,但最后一小时明显走弱,而且越是临近收盘,抛压越是沉重。

    个别权重股表现仍相对较强,比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由这些强势股的走势看,其涨幅虽已不小,但迄今仍无明显的做头迹象。

    周四盘面显然是有些“A股纳入MSCI”后续效应的,因相关个股早盘大多有些表现。不过,绝大多数权重股的强势并未得到延续,对利好消息的反应缺乏连续性,投资者理应注意这一特征。权重股这几月涨幅有些过大了,应该是早已累积了比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所以即使有了“A股纳入MSCI”的利好,多数品种的续涨动能也不很足。

    多数权重股午后回吐部分涨幅,另外也应该与月末流动性再度趋紧相关。大家知道,前两周央行是不断释出流动性的,但本周明显收敛得多,由净释资变成了小幅回收流动性。

    市场是极敏感的,流动性方面的些许变化就有可能诱发震荡。市场中的多空力量原本是处于脆弱平衡之中的,就好比两头大象正拔河,势均力敌,此刻也许有外力助力某一方,就可能造成“一边倒 ”结果。

    除流动性趋紧这一客观因素外,大盘下跌亦有些主观因素,或者说是信心因素。今日有不少个股“闪崩”,比如万达电影、复星医药。这种 “闪崩”效应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所有投资者人气,潜在买家还可能暂时缩手,进而便打压了几乎所有个股。

    对于周四的杀跌,我承认无法预知。然而,这两天我说得最多的是“减少投入”了。我觉得大盘难以延续涨势,却苦于不知具体哪天出现节点。

    现在的大盘就与鸡肋一般,找不着十分坚实的上涨理由,能维持平衡就已经不错了。这样的市场潜在收益应小于潜在风险,在我看来,参与价值不是太大。

    本周稍早有不少机构发文看好后市,我也研究了机构们的观点,我想看看是不是我想岔了。然而在我看了这些研报后,发现他们看涨的理由似乎是有些牵强的,如什么“楼市资金流入股市”之类的,漏洞较多,所以这些研报就无法扭转我的悲观情绪了。

    最近两天,我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提示“减少投入”时,彼时大盘表现还是相对平稳的,也许投资者不一定能听得进去了,不过后市应该还是有补救机会的,毕竟也只下跌了一天。我觉得投资者最终应时时寻思着“减少投入”,尤其是那些仓位较重的投资者。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巨龙管业获《三生三世》游戏开发权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富达国际马磊:下半年大盘走势将取决于流动性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