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家创业板IPO被否 信披、资质及疑似关联交易成关注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2: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21日晚,创业板发审委发布了2017年第5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三家上会的公司中有两家被否,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仲景大厨房是一家食品企业,其主要产品为香菇食品和香辛食品配料。报告期内各年,香辛食品配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02亿元及2.44亿元,但是公司已获得的生产许可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为此发审委要求,就公司在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香辛食品配料一事,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其是否违反了《食品安全法》。

    而仲景大厨房被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2016年3月22日~24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宛西控股与上市公司西泵股份持股5%以上的股东孙耀忠作为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了西泵股份880万股,占西泵股份总股本的7.91%;但宛西控股和孙耀忠在减持西泵股份比例达到5%时,没有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发审委要求公司代表说明原因,及说明该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有其他处罚风险。

    除了上述问题,仲景大厨房还存在向个人采购、现金支付以及销售回款经过个人账户的情形。而公司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变动不同步、存货余额金额较大且逐年增长、香菇食品毛利率逐年提升、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在2015年度增加又在2016年度下降等现象,也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

    而上海步科被关注的问题,则有报告期内与前股东及前员工所在公司产生采购或销售的情形。发审委重点问询了上市前股东股权转让的原因及后续交易的原因、交易价格的合理性等等。此外,发审委还提出了现股东是否为代持股东的疑问。

    上海步科的主营业务为人机界面、伺服系统、步进系统、低压变频器等,公司被要求说明经营规模持续较小的原因,并解释如果市场发生变化,公司的持续发展将会受到哪些影响。而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人机界面的销售价格持续下降,要求保荐人对公司2017年1~5月的经营情况以及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发表核查意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补偿新方案出炉 业绩对赌种下的“苦果”自己尝

    下一篇

    新三板首例!投资者将时空客及主办券商告上法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