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频繁调研都在关注啥?重点关注“四个匹配”

    上海证券报 2017-06-20 13:52

    去年下半年来,市场投资风格开始逐步回到价值投资,通过资金博弈赚钱愈加困难,把握产业趋势和精选个股变得更加重要,基金经理也开始了实地调研的力度。据记者了解,基金经理在调研上市公司时,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匹配:上市公司发展方向与产业趋势相匹配、公司估值与真实成长性相匹配、企业家说什么和做什么要匹配、企业家的能力与梦想要匹配。

    基金经理频繁调研

    最近一年来,市场走出分化行情,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漂亮50”概念股强势上涨,而高估值的成长板块则持续遭遇调整,市场投资逻辑回归传统价值投资,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上市公司的真实成长性变得空前重要,基金经理也加大了实地调研的力度。

    “我们公司的基金经理近期基本都到外地调研了,采访要提前几天预约,他们现在不是在公司调研,就是在去公司调研的路上。”某大型基金基金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这样向记者介绍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工作动向。

    “有些换手率高的基金经理,以前交易时间要关注行情走势,外出调研的次数较少,但最近几个月来,实地调研的次数也变多了,盯盘时间变少了。”另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在沪上某基金经理看来,最近半年来市场风格变化很大,价值投资回归主流,博弈赚钱变得越来越困难,对公司基本面研究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由于基金经理也都是优秀研究员,大多对狂轰滥炸的卖方研报不以为然,更加倾向于亲自去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或者找认可的行业内专家和企业一线人员交流。

    “我发现行业性的投资机会后,就会找到行业内朋友喝茶聊天,或者找认可的研究员聊天。”华南某绩优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投资逻辑逐步回归传统价值投资,基金经理开始频繁调仓换防,市场波动加剧,部分看上去很稳健的股票突然就跌停了,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必须知道上市公司值多少钱,只有把握了公司价值,才能处变不惊。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对如何寻找好的上市公司是这样表述的:“寻找值得投资的好股票,就像在石头下面找小虫子一样,翻开10块石头,可能只会找到一只,翻开20块石头可能找到两只。”在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看来,在当前的极端分化行情中,在上市公司数量迅猛增加的情况下,基金经理要找到真实成长的公司,变得越来越困难,需要不停翻石头,才能找到好的公司。

    重点关注“四个匹配”

    从记者深度采访的数十位基金经理的调研重点看,他们在调研中,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大致可以归纳为“四个匹配”:

    首先是上市公司发展方向与产业趋势相匹配。上市公司不能与产业发展趋势相违背,基金经理调研的公司,主要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受到政策强力推进,并且有真实需求的公司。

    上周二下午,某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接受记者采访后,冒雨打车去参加一场行业论坛。在他看来,当前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把握产业趋势变得更加重要,所以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和产业内人士的交流,卖方研究报告也会看,但大多是当成背景资料看,主要是跟业内一线专家交流,尤其是和企业家进行交流。

    某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今年2月份到以色列调研了智能驾驶公司Mobileye。在他看来,如果关注智能驾驶领域,必须去业内公认最优秀的公司调研,然后才能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如果关注人工智能,最好去调研英伟达;如果关注新能源汽车,最好去实地调研特斯拉汽车。”

    其次是上市公司估值和成长性相匹配。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估值成长股持续遭遇调整,在沪上某新兴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看来,在上一轮牛市中,不少公司疯狂进行外延式并购重组,但是公司并没有真实成长性,估值过高成了无源之水,高估值必然会遭到调整。“如果一家公司连续几年能有20%的增长,在我看来即使50倍市盈率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最害怕的就是伪成长。”这位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最近几年火爆的外延式并购重组,已经埋下了不少地雷。根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数据,最近3年来,在上市公司完成的1004起并购行为中,有774家公司没有完成业绩承诺,让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外延式并购心怀忌惮。

    沪上另一位基金经理非常看重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空间,以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所在行业的发展空间本身就不大,当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存在天花板的问题。”正因此,北京某专注于价值的基金经理喜欢有两三个业务呈现梯队布局的公司,“当一个业务存在瓶颈时,新的业务正好成长起来,公司股价有望迎来持续上涨。”

    再次是企业家“说什么”与“做什么”相匹配。多位基金经理认为,经历上一轮并购重组乱象之后,现在不仅要关注上市公司老板说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他们真正做了什么,因为跟风画饼的老板太多了,“投资的必要条件是必须见过董事长,或者跟管理层有过深入接触,确定老板是认真做事的、诚信经营的公司。”沪上某基金经理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考察,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他们描绘好战略宏图之后,关键是看能否兑现,如果业绩能逐步在财报上体现,就会选择加仓或者坚定持有,如果业绩没有兑现,就要迅速卖出。”

    另一位基金经理透露,他刚做基金经理时,想着与上市公司一起成长,当公司没有兑现业绩时,会非常热心地帮公司出谋划策,后来发现根本没有什么用,“现在如果发现公司没有兑现业绩,又是因为管理层原因造成的业绩爽约,就会果断选择卖出。”

    最后是企业家的能力与梦想要匹配。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但企业家的能力要与梦想相匹配,如果能力支撑不了梦想,就会陷入痴人说梦的境地,摊子铺得太大了,最后变成一地鸡毛。深圳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企业家不能单纯玩概念,也不能单纯讲情怀,而是要慢慢地证明自己,如果搞多元化运作,就要在一个领域证明自己,然后再向多个行业拓展。”

    上一篇

    东北证券:MSCI因素能够影响市场步伐但不足以改变方向

    下一篇

    共和党合作数据公司安全设置不当 近2亿美国登记选民个人信息意外泄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