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众传媒回归A股后市值膨胀7倍 两股东赚超百亿欲抽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2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一石激起千层浪,分众传媒两大股东抛出价值约179亿元的清仓式减持计划,瞬间在A股市场引起各界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与热议。

    6月19日一早,股民们便在分众传媒各大股吧里如同“开锅”一样纷纷怒诉自己的不满。而分众传媒在巨大的减持套现预期压力下,6月19日开盘后股价低开低走,暴跌9.81%,全天成交金额达到21.4亿元,创出历史天量。

    回归A股迄今市值过千亿

    分众传媒于2003年4月22日成立,此后先后获得软银、鼎晖国际、高盛等机构超过4000万美元的融投资。并于2005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该市场的中国广告传媒第一股。

    2011年,由于受到浑水机构的质疑,分众传媒在美股难以再融资,因此,公司于2013年5月正式完成美股私有化,并在2015年12月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市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退市时,其市值仅为26.46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80亿元。而截至6月16日收盘,分众传媒在A股的总市值已达到了1265.55亿元,是其在美股退市时市值的7倍。

    根据当初分众传媒私有化方案,代表方源资本的Gio2 Holdings、代表凯雷集团的Giovanna Investment、代表中信资本的Power Star以及代表中国光大控股的State Success各出资4.522亿美元、4.522亿美元、2.26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参与了分众传媒的私有化。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若以2013年美元兑人民币1:6来粗略估算,Gio2(HK)和Power Star(HK)参与私有化所付出的成本约为27.13亿元和13.57亿元。

    而如今,Power Star(HK)和Gio2(HK)双双公布其减持计划,欲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若以6月16日收盘价来计算,此次这两家公司减持市值将达到179.4亿元,较这两大股东投入的成本收益超过100亿元,可谓赚的盆满钵满。

    其实在此次两大股东抛出减持计划前,他们早在减持股份。根据分众传媒一季报显示,Gio2(HK)和Power Star(HK)分别在一季度减持公司股份5500万股和1.04亿股,同时,其他在分众传媒私有化介入的财务投资者如Glossy City(HK)Limited、Giovanna Investment Hong Kong Limited也都在一季度减持过公司股份。

    新规下减持压力降低

    两大股东欲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是否会在未来半年内对分众传媒股价造成持续影响呢?

    其实根据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

    另一方面,由于大宗交易减持接盘方持股必须锁定半年,因此,Power Star(HK)和Gio2(HK)通过大宗交易市场按照减持上限,即合计分众传媒总股本8%的股份不会在今年流通,大大降低了减持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巨大抛售压力。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证监会出台减持新规,对减持的限制加强主要体现为限制减持的数量、渠道,并扩大监管范围等方面。前期公司股价受限售股解禁承压,减持新规对减持数量、渠道的规范性细则,有利于公司股价波动性风险降低。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分众传媒清仓式减持是个负面消息。”他还表示,“近期以来,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和频繁减持等行为,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他们身份特殊,在转让股份时往往会产生远大于中小股东的影响力。因此,只有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严管信披,对清仓式减持行为加以规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时才不会恣意妄为。否则,不但会令股市承压、投资者利益受损,而且还可能危及市场健康发展,甚至可能让宏观经济面临‘失血’之忧。”

    深股通席位买入1.5亿

    分众传媒6月19日收盘近乎跌停,全天成交金额达到21.4亿元,创出历史天量。根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6月19日买入分众传媒最多的资金来自深股通席位,其买入金额达到1.53亿元,与此同时,该席位还卖出4656.93万元。

    另外有三家机构席位也大举买入分众传媒,买入金额分别达到7304.51万元、5236.94万元以及4594.74万元,累计买入金额也达到1.71亿元。

    而在卖出席位中,两家游资席位——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成都建设路营业部分别卖出8499.65万元和7086.18万元。其余三家机构累计卖出金额约2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还发现,在今年的大宗交易市场上,分众传媒已发生了多笔交易,其中卖出席位主要是中金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德邦证券上海志丹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这三家营业部,并未与6月19日二级市场卖出营业部相符合。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此次分众传媒股东发起减持计划,应该就是响应减持新规,做出减持计划披露。毕竟在新规前,他们不需要告知减持计划,从一季度股份变化来看,其实这些财务投资者已经开始减持套现,且减持意愿强烈。投资者稍加注意,这应该是可以预期的。总体来说,减持计划肯定会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抛压,但是在减持新规下,负面影响可能没有想象那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舟一号飞船成功完成绕飞及第二次对接试验

    下一篇

    “ofo小程序”被封杀?腾讯张军:以个人名义提交,属违规性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