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中国电影供需端都在增长 可供给的有效性正在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23:37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是457亿元,整个票房增速放缓,同比增长3.7%,2016年全年有7个月出现了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即将过去,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仍然处于一个僵持阶段,特别是3~5月份,海外进口影片占据了绝对优势,分别拿走了3、4、5月份的70%以上的票房。”针对这一情况,在6月18日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指出,中国电影需求在增长,供给的增长更快,可供给的有效性在下降。

    中国电影在2003~2010年期间,从9亿元到100亿元,花了8年时间,从100亿元到200亿元,花了3年时间,从200亿元到400亿元,花了2年时间。由于需求的增长,近几年主要在需求侧发力;国内影片从不到100部发展到每年700部,银幕从3000多块发展到45000多块,增速很快。

    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平均每年以30%的增速在发展。电影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观众满意度、对电影需求的满足度并没有增加。2016年有数据显示,43.8%的观众对国产片不够满意,近85%的观众表示中国好电影少,电影数量增加了,但实际上每家影院的效益在下降。业内有数据显示,单家影院产出下降了17.9%,单块银幕产出下降了20%左右。

    此外,任仲伦还表示,“2016年过亿的票房的85部,10亿以上的9部,票房1000万以下的292部,从片方角度来讲,每部不会超过400万,现在谁在用400万拍影片,这就告诉我们,供给角度存在非理性、非正常的产业现象。”

    《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6年的国产电影从制作数量达到了944部,而高分影片是15部。对于国产电影数量和质量上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任仲伦表示,目前国产电影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第一,供给的有效性和品质问题。绝大部分产品制作太快,品质受影响,品质不高,观众不会喜欢也不会选择这些影片;第二,内容的形式和样式,包括类型不够多样,单种类型影片比较密集的堆积可能是这几年影片当中很重要的现象;第三,从提供的产品角度来讲,目前缺少能够打动人心,引起大家共鸣的影视作品。

    任仲伦指出,国内电影的生产力是不够的,生产力的储备也是不够的,生产力核心当中制作作品的能力是不够的。和创意相比,目前国内电影更缺的是制作能力,缺有专业能力的人才。“一个很深的体会是,综合能力我们还需要增长。但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会慢慢弥补。”

    面对当前国产电影的这种局面,任仲伦在论坛上表示,对电影企业而言,挣钱是必须的,如果没有挣钱能力,所有的情怀都不在。

    上一篇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中国电影应坚持内容为王 与发达国家对比仍有差距

    下一篇

    浙江商品房销售转降为升 待售面积下降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