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洛阳纸贵!大佬们哄抢的这份重磅报告,道尽中国电影的酸甜苦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23:03

    每经编辑 曾建辉

    翻开中国电影史这本宏大的书卷,它早已从过去封闭、保守的行业,羽化蜕变为如今资本更开放、内容更多元、技术更先进的重要产业。

    十余年前,尚有人担忧中国电影是“生存还是死亡”,而今日,中国电影的成绩单举世瞩目。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450亿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更值得国人骄傲的是,一部部国产影片在不断地刷新着票房纪录,与此同时,这一年的电影产量也接近千部……

    不过,欢呼声背后尚有更高的期许。

    我们见证了《美人鱼》票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史的奇迹,我们也经历着紧随其后的市场增速放缓;

    ▲2007—2016年观影人次前十的影片(图/每经影视)

    我们目睹了中国银幕数问鼎全球第一的时刻,我们也感受到单银幕产出减少的不尽如人意;

    ▲2011—2016年中国城市电影院线和银幕增长情况(图/每经影视)

    我们的电影产量和制作水平都居于世界前列,但打动人心的“中国好故事”仍然不够底气;

    我们忧虑热钱涌入催生的电影业的种种乱象,我们也乐见中国电影第一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诞生与亮剑……

    ▲2007—2016年中国文化传媒行业VC/PE融资情况(图/每经影视)

    中国电影在数年的高歌猛进后,正在从数量粗放型增长向产能优化、调高质量的新阶段转化,已经来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关头。而要从目前的电影“大国”变为电影“强国”,供给端的改革是必由之路。只有提升电影供应端的每个环节,中国电影产业才能真正实现由大变强。

    6月18日13时20分,在由上海电影集团、每日经济新闻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三方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之“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电影集团隆重发布了《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

    此次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电影集团发布的这份白皮书,干货十足,参会嘉宾反响强烈:无论是企业大佬,还是专家学者以及影视界人士,均对白皮书给予了极高评价。现场,拿到这份白皮书的嘉宾表示:回去定仔细研究。财经界和电影界首次联手发布的这部白皮书极具珍藏价值。

    ▲6月18日,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电影集团隆重发布《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图/每经影视)

    一位参会嘉宾在翻阅过白皮书后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影视产业需要供给侧改革这一观点非常独特,且完全符合目前这个行业的现状,正如书中所言:“现在电影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了供给端优质作品的极其短缺和人民大众观影需求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矛盾。因此,提高供给端电影产品的质量及其数量,成为目前电影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该嘉宾坦言,这个话题非常能够引发大众深思,作为电影人都应该认真的思考如何让中国的电影产业能够在质量上更上一层。

    ▲2007-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构成,进口大片虽不多,但票房贡献明显(图/每经影视)

    另一位到场的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白皮书的“未来·展望”部分非常有前瞻性,例如“好莱坞主流商业片模式不是唯一成功模式”这一章节,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为例,这部电影的成功让那些以为除了美国主流商业电影赚钱、别的都不赚钱的观念得到纠正。“很久以来大家都一味去模仿好莱坞,认为好莱坞大片就是赚钱,但结果却并不完全如此。这说明我们既有的观念是时候该刷新了。”该分析师提到。

    事实上,这份白皮书的精彩内容还远不止于此。

    这份白皮书从“票房·需求”、“放映·发行”、“电影·资本”、“未来·展望”四大维度出发,以权威数据为基础,缜密研究,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深度剖析,梳理了近十年以来中国电影各层面的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

    “票房·需求”篇详尽阐述了中国电影十年发展路之辉煌与掣肘。从数量来看,十年增长了十多倍,国产片年产量近千部。但从影片质量来看,我们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全面提升中国电影的质量,特别是在电影工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人如何讲好“中国好故事”。

    我们剖析票房发展的关键节点,解读科技、口碑、工业化在票房中的影响力。我们统计发现,近六年,每年平均生产约850部国产片,但观众认可的高分国产片每年很难超过20部,而这些高分国产片的基因密码又是什么呢?

    ▲2007-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及增长趋势

    放映·发行篇着重体现中国院线制发展的升级与更迭,以及电影发行的巨大变局,我们预测,保底发行模式逐渐成为主流。在2016年,13部影片被保底,保底影片的数量是过去两三年的数倍,一些影片尚未开拍就被保底。

    电影·资本篇则是近几年关注度极高的话题之一,从影视资本路出发、到影视并购的白热化和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展望未来影视公司新的排位之争。我们追问金融和电影牵手后,行业如何洗牌、融合与健全?如何让资本只为优质电影“助攻”,而不能肆意“越位”。

    ▲2007-2016年中国传媒文化行业企业IPO融资规模

    未来·展望篇,我们回首中国电影产业砥砺前行的昨天,立足今天,也着眼产业发展的明天。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的天花板在哪里?电影产业又如何向纵深发展?中国何时能诞生自己的“六大”影业?好莱坞主流商业模式是不是我们产业前进的唯一模式?结合专家意见,本章节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给出趋势性预判。

    以上就是《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的部分内容,想要完整版白皮书,敬请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影视(ID:meijingyingshi)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白皮书”按钮,即可轻松获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影节最火的不是杨幂周迅,而是这群心系中国电影荣辱的幕后英雄

    下一篇

    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完成对美赞臣收购 奶粉和避孕套成同门兄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