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崩跌!这只股跌逾85%,老千股的种种特征,它都有

    证券时报 2017-06-16 21:38

    又有港股崩跌。

    又有港股离奇崩跌福泽集团全天大跌85.56%!

    港股创业板上市公司福泽集团(08108.HK)今日盘中突然离奇崩跌,公司于下午3点32分紧急临时停牌至收盘,全天暴跌85.56%。该股全天成交8.13亿股,较上一交易日急剧放量约70倍,全天成交金额达2.33亿港元,超过上一交易日的10倍。

    至于股价突然出现崩跌,截至发稿,原因暂时不明,公司公告中也暂未给出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福泽集团主营业务为殡仪业务、贷款融资业务和老人院业务。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64.3万港元,同比上升74%,不过,营收的上升并未带来盈利,公司一季度仍亏损1656.2万港元。

    数据显示,殡仪业务仍是公司营收的绝对主体,一季度该项业务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约九成。公司殡仪业务收入主要源自香港红磡的福泽殡仪馆及香港九龙殡仪馆。不过公司表示,由于成本过高(主要是每个季度需支付给香港食环署的福泽殡仪馆租金),现阶段公司殡仪业务仍未能实现盈亏平衡。

    另外,由于公司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的福泽殡仪馆运营权已于今年3月到期,褔泽殡仪馆进行预期耗时一年的现场保养工作,公司表示,将考虑于福泽殡仪馆再次开放投标时积极参与投标。

    为了可持续发展公司殡仪主要业务,2016年1月29日,公司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对手方订立一份有关九龙殡仪馆的为期5年的租赁营运协议。

    被市场怀疑是老千股?公司曾经拆股合股频频

    有市场分析指出,福泽集团有可能是港股市场的一只老千股(何谓港股的老千股,时报君此前有文章进行科普:这个神奇的香港“土特产”,股民千万别买)。

    港股老千股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公司频繁地进行拆股与合股,以便对散户进行“收割”。数据显示,福泽集团自从在港股市场上市以来,反复地进行股份分拆和合并,公司股票历史日K线图上频频出现向上或向下的巨大缺口就是频繁拆股与合股最直接的反映。公司最近的一次拆股在今年4月份,当时将1股分拆成2股,而在半年前的2016年8月份,公司则进行了一次合股,当时将每10股合并成1股。

    数据来源:Wind

    另外,港股老千股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主营业绩不佳,甚至连续数年亏损。从这一点来看,福泽集团的情况也基本吻合。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公司就从未盈利过,已连续8个年度出现亏损。

    频现个股崩跌港股监管有加强趋势

    事实上,不止福泽集团,港股市场今年来已出现数起单日股价崩跌的案例,有多只是因遭到做空机构狙击,有部分则仍找不到明显的原因。

    今年3月24日,港股辉山乳业(06863.HK)突然暴跌85%并停牌至今,此前公司遭到做空机构狙击,事后证明公司的确存在债务危机。此后,丰盛控股(00607.HK)、瑞声科技(02018.HK)等多只港股也因遭到做空机构狙击出现单日股价崩跌现象。

    6月2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PF GROUP(08221.HK)股价出现崩盘,截至当日收盘,暴跌80.87%,该股为上市不久的新股。

    6月15日,迎来首个解禁日的美图股价也出现暴跌,并一度跌破发行价。

    针对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和漏洞,香港方面的监管似乎已有加强的态势。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近日表示,希望未来5~10年,市场不再提及老千股。唐家成承认,市场近年不断出现老千股、壳股、创业板配售等现象,已对香港的形象产生影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亦关心香港如何控制老千股问题。唐家成强调,香港必须要保持市场质素,“如做得不好,沪深港通不会再扩大!”

    而就在今天,有消息称,港交所提议上调IPO的最低市值水平,并称有意延长IPO后持股人的锁定期。

    来源:证券时报(ID: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上一篇

    亚马逊拟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公司

    下一篇

    顺丰控股:关联方拟6亿元增资孙公司恒通支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