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成华探路“文旅融合”:打好“大熊猫”和“工业文明”两张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6 19:21

    作为成都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成华区正加快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擦亮“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名片

    每经编辑 余蕊均    

    大熊猫“奇一”因一个抱腿撒娇动作迅速成为“网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一个抱住奶爸撒娇的动作,就能吸引全球8亿多次的视频点击量,大熊猫“奇一”的意外走红,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慨,“真的火得不能再火”,“大熊猫受喜爱程度确实是很多明星都不能相比的。”

    的确,从承担外交使命以来,大熊猫便在全球“圈粉”无数,而随着网络直播的介入,大熊猫的曝光度大大提升,在这个网红辈出的年代,它们只要打打滚卖卖萌便可轻松占领热搜榜单。

    除了线上活跃,线下也毫不逊色。据统计,2016年,位于成都市区内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下称“成都大熊猫基地”)共接待游客354.3199万人次,同比增长36.22%,其中,国庆节的游客人数增长达77.38%。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旅发委近日发布消息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整合“大熊猫”资源,推出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从目前的线路图来看,南北两条线路的起点均在成都大熊猫基地。

    “我们要全力打好‘大熊猫’这张牌,加快建设熊猫国际旅游区。”坐拥如此优势资源,成都市成华区自然不愿错失良机,其目前正着力打造“人文与生态合一、都市与田园交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正在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除了发挥“大熊猫”优势,还要打好“工业文明”这张牌,让老厂房“长出”都市新经济。为此,成华区希望通过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生态为底、产业为柱”的方式,“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去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到成都大熊猫基地参观 图据四川日报

    全球唯一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

    将从成都大熊猫基地始发

    上个月初,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其任内首次访华,首站来到四川成都。在参加了“2017丹麦旅游推介会”后,他前往成都大熊猫基地,提前与两只即将前往丹麦定居的熊猫打了“照面”。

    事实上,不止拉斯穆森,近年来,位于成都外北熊猫大道的大熊猫基地已然成为外宾们到访蓉城的必去之地。

    去年7月,在成都参加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世界各地嘉宾们,将会议期间唯一一次集体参观放在了大熊猫基地;9月,300余名参加2016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嘉宾到达成都后,第一个参观的景区也是大熊猫基地;今年2月,“精灵王”李·佩斯在大熊猫基地参加大熊猫饲养员保育体验活动……

    大熊猫的魅力已不用多言,其强大的吸睛能力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以大熊猫基地过去三年国庆期间的接待游客数量来看,可谓逐年攀升——2014年接待游客16.19万人次,同比增长20.28%;2015年接待游客19.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42%;2016年接待游客33.72万人次,同比增长77.38%。

    记者注意到,从1987年成立以来,成都大熊猫基地今年已步入“而立之年”,从最初的6只野外救助的病、饿大熊猫开始,截至2016年,基地共繁育大熊猫158胎,243仔,现存活176仔,成功建立起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种群。因此,无论从科研繁育、保护教育还是文化旅游等方面,这里都已成为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不二之选。

    根据四川省旅发委的最新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整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雅安碧峰峡、都江堰熊猫谷、卧龙四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46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岷山、邛崃山、大小相岭三大山系野生大熊猫栖息地,打造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

    从目前的线路图来看,南北两条线路的起点均在成都大熊猫基地。

    “这是我们的优势资源,要全力打好‘大熊猫’这张牌,加快建设熊猫国际旅游区。”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发挥大熊猫资源优势、挖掘大熊猫内涵、塑造大熊猫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出“熊猫都市家园”的旅游金字招牌。

    东郊记忆的“工业遗产”激发了文化创意产业 图据东郊记忆官网

    东郊记忆催生文创经济

    入驻企业超100家年产值近亿元

    如果说大熊猫基地是吸引海内外游客的重要砝码,脱胎于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东郊记忆”,则承载了一代成都人的梦想。

    上世纪50年代,以420发动机厂为代表的一批军工厂在成都开建,它们与已建成投产的成都量具刃具厂、锦江电机厂等“一五”计划的重点企业一起,开启了成都东郊的工业文明时代,成华区也因此成为国内著名的老工业基地。

    今年5月,成都在编制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告》中,首次公布近现代工业建设留下的27处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就包括了东郊记忆。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异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记载了城市的发展历史,是人类工业文明的见证,也是天府文化的一部分,“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提起东郊记忆如今的表演场地曾是一座灯光球场的故事,李异感慨颇多,“这片厂房没有被推翻、修成楼盘,这是好事。”在他看来,外地人来到成都,这里会是他们认识成都的窗口,可以和这座城市的历史展开一场对话。

    官网资料显示,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东郊记忆,已经形成了“工业遗存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园区,开园以来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

    如今,走进东郊记忆,在原有的工业遗址之上,不仅随处可见与音乐有关的元素、符号,成都人对美术、戏剧、摄影等多元文化的探索也在不断升级。去年12月,繁星戏剧村与东郊记忆签约,开启了剧场与音乐产业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本月底,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将在此举行……

    今年3月,负责园区运营的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东郊记忆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近亿元”,“我们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企业集聚园区、中国重点商业(服务业)集聚区和成都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近来加速打造现代音乐产业链,建设“音乐之都”,作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东郊记忆,无疑将为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位于成华区的四川广播电视塔已成为成都的标志性建筑 资料图片

    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

    加快布局六大产业功能区

    “成华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以工业文明为例,作为成都近现代工业发展曾经的‘主战场’,成都市27处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成华就有12处榜上有名。”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品牌塑造”工程的指引下,成华将重点打好工业文明、大熊猫文化“两张牌”,做好保护、传承和传播,不断加强“文旅成华”的区域品牌塑造。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月,成华区再添文创强将——被誉为中国第一音频平台的喜马拉雅FM西南总部正式亮相。

    该公司负责人王宇表示,他们主要围绕技术研发及商务运营两个方面展开业务,未来将进一步以成都为中心辐射西南,逐步铺开各项业务,形成独立的音频生态闭环。

    按照成华的构想,在八里二仙片区,可以集聚发展文化传媒、音乐影视等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发展区,着力打造“文创之心、创客乐园”。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目前已统筹布局了六大产业功能区,除了在环城生态带片区加快建设熊猫国际旅游区、在八里二仙片区打造文化创意发展区外,还将在大龙潭片区建设都市工业发展区,在建设路片区打造商务总部发展区,在东客站片区建设枢纽经济发展区,在昭觉寺片区建设商贸旅游发展区。

    “我们希望立足于全区的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以此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并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这一区域品牌,加快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上述负责人说。

    如今,找准“角色定位”后,成华正全力以赴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成华的期望是,到2020年,力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的“百千万”目标,努力创造与面积最大中心城区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和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回归20年 香港创造了哪些世界之最?

    下一篇

    【韩媒曝朴槿惠是宋仲基迷妹 曾砸千万为他做宣传】近日有韩媒曝出,朴槿惠曾在建设政府主导的韩流体验馆期间,指示特殊照顾宋仲基。包括为其制作影像资料、人形立牌,以及提高周边产品的价格等。这使得原本26亿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