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名起“狙击”瑞声科技 哥谭市创始人首谈沽空套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5 23:51

    每经编辑 蔡鼎 高涵    

    每经记者 蔡鼎 高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相比浑水和香橼,哥谭市研究(Gotham City)在中国的知名度没有那么大,它因沽空欧洲公司而闻名。

    2014年4月,哥谭市指出英国科技公司Quindell在2011年营收的41%来自公司管理层拥有的关联公司,并且公司无任何自由现金流,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令其股价单日大跌近四成,CEO辞职;其后,哥谭市又揭露西班牙WiFi企业Gowex存在欺诈行为,该公司随后宣布破产。

    似乎只是信手放出一只“黑天鹅”就能带起市场波澜,沽空一家公司真的很简单吗?当然不是,从选择目标到最后发出沽空报告,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过,其实也有“套路”可言。

    5月狙击瑞声科技

    实际上,哥谭市为港股投资者所熟悉,源于其今年5月发布报告沽空瑞声科技(02018, HK),完整版报告出炉当天引发该股大跌近10%并停牌。从5月11日哥谭市的“预告版”沽空报告发出算起,瑞声科技股价至6月14日已累计下跌11.64%。

    瑞声科技是哥谭市沽空的首个亚洲目标,这也因此引发市场猜测其未来可能将战场转移至中国公司。

    哥谭市创始人Daniel Yu被称为“华尔街蝙蝠侠”,其宣称志在撕破造假公司的面具。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Daniel Yu出生在美国,成长于纽约,拥有韩裔或华裔血统。他痴迷于数学和科学,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

    《电讯报》通过采访Daniel Yu的朋友和同事得知,Daniel Yu在完成学业之后进入了世界上最能赚钱的行业之一——金融服务业,其曾在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任职交易员。

    Daniel Yu成立哥谭市与他的惨痛经历有关。他曾将自己的钱投资于美国房屋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但2008年该股却爆发会计欺诈丑闻,导致他的投资巨亏。于是,2012年Daniel Yu成立了哥谭市,从此开始了他的沽空事业。

    “他是那种你一眼就能看出他很聪明的人。”Daniel Yu曾经的一位同事对《电讯报》如此说道。

    当初,在公布其对Gowex的调查结果之前,哥谭市称花了8个月的时间来审查Gowex的账目。哥谭市后来发现,Gowex使用了一家小公司的会计人员,而不是一家大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表明公司财务实力可能被夸大了的警告信号。高谭市也发现了其他分析师错过的Gowex更进一步的违规行为。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哥谭市的沽空方式与浑水相同,“沽空+宣传”,即做调研——沽空股票——尽可能地更多宣传。

    从不局限沽空范围

    “审计员、监管者、律师、投资银行家和其他人很少发现欺诈行为。但公司内部人士和卖空者知道。因此,也许市场参与者、媒体和监管机构应应该重点调查企业和那些受益于传播谎言的CEO们,而不是将精力放在试图揭露他们真实面目的沽空机构上。”哥谭市曾这样公开表示。

    本周,哥谭市创始人Daniel Yu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邮件时,透露了他筛选沽空目标的套路。

    Daniel Yu称,哥谭市是一家私人投资公司,没有外部投资者,公司利润来自于投资股票仓位的总体表现。“我们的沽空范围从不会局限于特定地区或者特定行业,而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沽空目标。”

    Daniel Yu告诉记者,哥谭市做尽调的方式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会根据目标公司具体的业务模式和所属行业“量身定制”。

    Daniel Yu还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哥谭市通常做多和沽空公司的特征。

    他表示,“我们做多的股票通常有以下特点:经营业务前景不错、由优秀人才管理、市值似乎被金融市场低估。例如,我们持有腾讯控股(00700,HK)和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票。因为我们认为腾讯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创新型公司,Facebook(NASDAQ:FB)在许多地方都仿效了腾讯的模式,这很好地驳斥了认为中国缺乏创新的某些西方成见。我们认为中国处处都是创新,这些创新能够改变世界。”

    他同时称,“我们倾向于沽空那些似乎与我们青睐的公司正好相反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再添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有望进口20余国畜、禽肉

    下一篇

    1000个特色小镇的诱惑:房企扮演什么角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