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市场情绪已改善

    每经投资宝 2017-06-15 21:20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的几个提问。

    1、A股加入新兴指数对短线大盘构成多大利好呢?他们更喜欢哪个板块呢?

    答:加入新兴指数对权重股有些短期利好,因外资一些指数型基金会配置相应成分股。然而这个配置的量很小,暂时影响不大,可忽略不计。这件事倒是引诱了国内投资者提前埋伏了,短期内买的人多了,所以就比较容易上涨,而上涨了后,大伙自然就更容易视为利好了。

    外资一般偏好A股中一些大盘蓝筹股,因他们不完全了解A股几千家公司,自然会倾向于龙头品种。再说了,国外投资者更偏好流动性,他们认为大市值个股应有流动性溢价,其理念与我们是不同的。

    我觉得这件事对短线涨跌没啥利好,若要非要说利好,那就是加入国际指数或多或少会倒逼我们更早地与国际接轨,即有利于A股的制度建设。

    2、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云南白药等成长股,这种单边上涨趋势何时是个头?它们到顶后,对市场投资结构有无影响?

    答:何时是头,我也不知道。业绩增长见顶时,股价一般稍提前见顶。它们到顶后,对市场也只有短期影响,因各行各业都不相同,你的业绩见顶了,其他行业未必见顶,所以顶多只对同类板块的个股构成些影响,对其他绩优股没啥影响。

    拿以前的四川长虹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绩优股,其后该股业绩见顶,业绩开始下滑,对应的是电视机过剩,但这只代表它那个行业,与其他行业的绩优股无关。

    3、有一种说法,机构抱团低估值白马策略短期不会结束,行情有望从“漂亮50”扩散至“漂亮150”,郑老师如何看?

    答:我不认同这种说法,我觉得越是这样的说法多的时候,投资者越是得冷静。A股历史上凡某个概念或题材红得发紫时,通常风险大于收益。

    当然,社会在进步,投资者也不能死守老经验。我觉得蓝筹中有行业垄断地位的,能赢家通吃的公司会走长牛,但这样的个股并不多,肯定没有50个的,更不可能有150个,投资者还得擦亮眼睛,注意不要落入“伪蓝筹”的坑中。

    4、蓝筹股与题材股的界定,以及哪些才是行业龙头,怎么区分选择,毕竟目前管理层在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另外,以后的市场参与的话,真的是长期持有龙头蓝筹股好于题材股吗?

    答:蓝筹股得经过时间考验,并非指绩优。如果绩优就是蓝筹股,那当年华锐风电业绩曾经极好,要不然发行价也不会高达90元了。

    对一般中小投资者来说,我觉得还是持有真正的蓝筹股好,至少不会输太多。多数投资者参与题材股最终结果就是“七输二平一赚”,因此,投资者也不是不能炒作此类个股,但记得这肯定是“瓷器活”,所以你就得评估自已有无“金钢钻”了。

    总而言之,我觉得蓝筹、题材无所谓好坏,这因人而异的!这个显然与人的个性相关的,比如有些人猴急,没有个长性,那就不适合蓝筹了。有些人不那么淡定,胆小,赢利时老是舍不得抛,走坏时死扛,那就不适合题材股了。

    如果投资者兼具上述所有缺点,不妨就试试取出一半钱,只留下一半的钱炒,这样肯定就会淡定些了,耐性可能也会好些。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A股市场情绪已改善

    本周四上证综指涨0.06%至3132.49点,深证综指涨0.91%至1869.7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87%、1.57%。权重股依然低迷,上证50股指又跌0.62%。

    隔夜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加息,其表态虽然偏于鹰派,但由于会议结束前刚公布的5月零售及CPI数据极差,所以投资者对美联储下半年继续加息的能力还是有些怀疑的。

    周四我国逆回购中标利率并未上升。当美元走势整体上较弱时,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就会较去年小得多,这种情况下我国或许无需刻意维持过高利率。不过,由中长期看,我国维持相对稍高的利率是很有必要的,因这可使机构更主动积极地“去杠杆”。

    美联储这次会议声称下半年仍有次加息,且年内会开始“缩表”。高盛预测美联储12月才会加息,但9月份就会“缩表”。这个“缩表”其实是很厉害的,所以虽然美联储加息的确可能暂缓,但金融市场仍是比较紧张的,这就对A股形成了一定的压力,A股未来环境仍不容乐观。考虑到国际大环境对A股不很有利,我觉得投资者在下半年最好就不要看得太高了,参与炒作时应注意适时了结,等回到低位再买,做做波段才比较合适。

    我觉得明日投资者就可见机行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考虑适度减仓,或许明日股市就会顶到“上部夹板”。

    第一种情况是继续这两天的格局,即小票涨、权重跌,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就得提防周五晚间IPO核准量可能会“稍大”。当然了,我说的不一定会发生,可事前谁又能知道呢?

    周四除了权重外,其余个股表现大多是比较好的,但在最后一小时,上涨的个股大多是有所回落的,这预示已有些获利盘开始回吐。

    我觉得这样的回吐也许就部分地与“IPO忧虑”相关。周四有此忧虑的的人也许还不能算太多,但假如周五继续涨,有此忧虑的人必然会增加,其结果就是周五的追高买盘显著减少。

    第二种情况是上证50成分股,或者其它一些权重股、白马股产生了反弹,这种情况下创业板、题材股、小盘股、次新股等大概率就会受到冲击。就算权重股不再创新高,就这么稍微反弹一下,小票可能也够呛了!

    我觉得权重股反弹机会还是有一些的,毕竟上证50自周一冲高后,目前已连跌了三天,且就连最强的茅台也补跌了。依一般的股理,如果同一板块中最强品种开始补跌,那么该板块在短期内产生些反弹的概率一般就会增加。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美化工拟向股东赠送肉品礼盒

    下一篇

    英国富时中型股指数跌幅扩大至2.7% 创退欧公投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