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储能、共享出行项目均未盈利 兆新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4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先后增资收购北京百能汇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百能)51.08%股权、深圳市乐途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途宝科技)20%股权,兆新股份(002256,SZ)有了储能、共享出行等概念,但截至2016年年末,上述两项投资带来的投资盈亏为0,这也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6月13日,兆新股份回复深交所2016年年报问询函称,报告期内,北京百能因合同延迟签署等原因导致部分营收延迟,乐途宝科技则由于互联网出行行业目前处于培育用户阶段,投入大,整个行业均处于亏损阶段,因此两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均未能实现盈利。

    两项投资均涉对赌协议

    资料显示,北京百能主营业务包括储能电池的生产与销售、以储能为核心技术的新能源微电网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提供;乐途宝科技旗下“嘟嘟巴士”专注于互联网出行行业。

    去年3月,兆新股份以自有资金800万元收购斐然创投持有的北京百能8%的股权,并向北京百能增资7975万元,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后,兆新股份持有北京百能51.08%的股权。

    5月,兆新股份以自有资金6400万元对乐途宝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乐途宝科技2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增资均涉及对赌协议。

    原股东承诺北京百能2016~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4000万元和6000万元;原股东承诺乐途宝科技2016~2018年,激活用户数、注册用户数、平台线路数、运营城市数、新能源汽车使用量实现不同倍数的增长。

    根据承诺,北京百能3年后无法达到上述净利润总额,由各方认可的评估公司对标的公司股权进行重新评估,并以评估价为基础,转让方按承诺的净利润总额与实际净利润总额的差额无偿向上市公司出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比例。

    乐途宝科技则需做到以下3项中的任意1项:2016年、2017年、2018年任意一年达到当年“激活用户数”、“注册用户数”、“平台路线数”、“运营城市数”和“新能源汽车使用量”中的任意3项经营目标的80%;连续3个月净利润为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估值,融资不低于估值的10%以上。若均未达到,则第三笔增资款2400万元则按一定公式有所下调。

    公司:不存在减值迹象

    截至2016年年末,兆新股份对北京百能和乐途宝科技的计划投资总额为1.5175亿元,报告期内投入金额为1.08亿元。不过,在兆新股份2016年年报中,北京百能和乐途宝科技的投资盈亏一栏的数据均为0。正因为如此,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兆新股份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解释,2016年度,由于部分储能销售订单商务谈判时间过长导致合同延迟签署、新能源储能微网项目业主方土地手续拖延导致项目开工时间拖后,致使原来预计的部分营收延迟至2017年度才得以实现,故导致2016年度业绩未达预期。今年北京百能将加强商务合同谈判过程控制、加强与项目业主方沟通协作,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谈到共享出行,兆新股份则表示,2017年乐途宝科技已经调整战略,发力企业班线、旅游包车等盈利业务,往平台化运营方向进行发展。同时,乐途宝科技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乐途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平台,发力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出行市场。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告诉记者,共享巴士如果定位短途,目前已有共享单车作为更好的替代解决方案;如果定位长途出行,企业班线和旅游包车则是其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她也指出,企业班线和旅游包车市场空间规模仍然有限。

    对于分时租赁,王会娥坦言,目前分时租赁成本高昂,主要来自于停车位成本、车辆成本及线下运营成本,本身重资产的模式及用户体验使用频数原因,目前分时租赁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想要在短期内盈利,基本也不太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对北京百能和乐途宝科技的增资中,北京百能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约5357.96万元,按资产基础法估值8996.55万元,评估增值3638.6万元;乐途宝科技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为1941.1万元,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5亿元,增值约25倍。

    对于资产减值认定,兆新股份指出,北京百能主营业务为储能模块销售、智能微电网项目建设、光伏电站建设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其主营业务的实现主要依托企业所拥有的各项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无形资产对企业未来收益的贡献,导致评估增值。虽然报告期内北京百能因合同延迟签署等原因导致部分营收延迟,但不影响其市场前景及各项专利和专有技术的价值,因此不存在减值迹象。

    “依据中和谊粤评咨字(2016)第002号评估报告,估值基准日乐途宝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报告仍在有效期内,公司持股20%股权价值约1亿元,不存在减值迹象。”兆新股份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盖世汽车管理权纷争引出高管持股谜题 先锋新材:“两年前公告写错了”

    下一篇

    牛弹琴:“苹果税”是企业应有权利还是跨国公司的傲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