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部剧爱奇艺砸出7亿 周星驰IP再度收割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22:38

    星爷名作《美人鱼》和《西游降魔篇》将推出同名电视剧或网络剧,操盘这两个大项目的正是在2016年与周星驰达成股权合作的公司新文化。对此,每经影视专访了新文化董秘许彬,他对周星驰IP落地的这两大项目进行了解读……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2013年《西游降魔篇》,12.5亿元票房;2016年《美人鱼》,33.9亿元票房,周星驰导演的电影都是当年的票房冠军,2017年周星驰监制的电影《西游伏妖篇》目前以16.6亿元票房暂列年度第三。星爷,真称得上是电影市场的金字招牌。

    现在,星爷又要把上述知名IP衍生,首次推出同名的电视剧或网络剧,而操盘这两个大项目的正是在2016年与周星驰达成股权合作的公司新文化(300336)。6月9日,新文化公告称,与爱奇艺签订了电视剧《美人鱼》、网络剧《西游降魔篇》的投资协议。爱奇艺为这两部剧一下砸出了7.08亿元!

    ▲图据新文化发布的公告

    在6月9日举行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这笔大单也受到了特别关注,被看作是电影大咖转战网络剧的风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就此采访了新文化董秘许彬,对周星驰IP落地的这两大项目进行解读。

    视频网站抢夺头部资源 两部剧未开拍就被签下

    “美人鱼”和“西游”系列都是周星驰的知名IP,在打造爆款电影之后,这些IP首次要做成电视剧或网络剧,自然让市场充满良好的预期。新文化(300336)在2016年与周星驰达成了股权合作,持有周星驰的公司PDAL40%股权,因而主导这次星爷IP的电视剧开发。

    目前市场对电视剧头部资源的抢夺白热化,尤其是烧钱不止的几大视频网站,采购电视剧的单集价格不断突破天花板。星爷的IP炙手可热,也是视频网站争抢的目标。最终,爱奇艺砸出了7.08亿元拿下了星爷的两个剧版项目。

    ▲《美人鱼》剧照

    据新文化公告,爱奇艺以4.2亿元拿下了电视剧《美人鱼》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对网络剧《西游降魔篇》独家投资2.88亿元。这两部剧的总金额7.08亿元占新文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63.6%,预计将对公司2018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新文化董秘许彬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在与爱奇艺签署上述协议时,这两部剧都还未开拍。这也是目前行业的态势,头部资源在开拍前就会先卖给视频网站。”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周星驰这两部剧的交易价格均处于现今行业的顶级区间。新文化定期报告显示《美人鱼》预计拍摄50集,那么网络独播权每集的价格约840万元,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卖出高价的大剧《赢天下》。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以4.8亿元将网络独播权授予天猫技术,暂定60集,每集价格为800万元。《美人鱼》的单集价格也逼近“剧王”《如懿传》,后者卖给腾讯视频单集价格900万元。

    网络剧《西游降魔篇》爱奇艺投资2.88亿元,新文化承制。按照48集计算,单集投入高达600万。网络自制自2014元年之后蓬勃发展,精品网络剧投资节节攀高,《老九门》投资1.68亿元,《余罪》单集300万元,《盗墓笔记》《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均是500万元/集。

    ▲《西游降魔篇》剧照

    星爷携手新文化转战“网生”大市场 《美人鱼》与《西游降魔篇》只是开始

    2017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提到一个引人注目的数据,2017年付费用户将达到7000万,预计到2020年,在网剧付费领域,全网付费用户将增长至2.2亿,这意味着届时网剧市场规模将高于电影产业。视频网站未来盈利模式的核心是发展付费用户,而用户愿意付费的一定是优质精品的内容。

    由于外采剧目数量有限,而且价格不断上涨,视频网站为了满足付费用户的需求,需要大量的网络自制内容。2016年网络自制内容总投资27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125%,网络剧几乎是井喷之年。

    ▲网剧的成长情况(《2016年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图)

    “网生”大市场,必然吸引更多顶尖影视制作人。此前,周星驰参与制作的基本是电影,在新文化与周星驰达成股权合作后,新文化也在加速周星驰IP其他项目的落地。此番,推出网络剧《西游降魔篇》,看来星爷也正应随网络市场潮流,进行新一版的创新。

    《西游降魔篇》是爱奇艺定制的顶级网剧,不少报道称爱奇艺拿下了这部剧的网络和电视的发行权。不过,新文化董秘许彬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定制剧的网络发行权归属爱奇艺,但电视发行权仍归新文化。电视发行后,双方会就相关收益进行分成,新文化分成较大比例。”

    目前,热门IP对网络剧的引流效果明显,2016年TOP50的网剧有42%来自于IP改编,流量前十的网剧中有80%来自IP改编,其中包括进入“20亿俱乐部”(注:流量超过20亿)的网剧《老九门》《太子妃升职记》《最好的我们》《余罪》等。周星驰的IP影响力甚广,这无疑将对他的网剧产生较强的助推效应。

    新文化此前出品的电视剧比较倾向于电视台端,去年开始较多尝试互联网端的剧,做了一部网剧《明星志愿》,还拍了一部网台剧《轩辕剑》,目前尚未播出,《西游降魔篇》是公司首部大体量的网络定制剧。新文化董秘许彬表示:“这两部剧是我们对周星驰IP进行衍生的开始,后续将继续对两部顶级IP、以及星爷历史经典IP进行剧和综艺节目的开发,比如综艺节目《寻找美人鱼》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公司公告一览:东方网力拟4.05亿元收购立芯科技

    下一篇

    外交部:巴基斯坦未最终确认2名中国公民遇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