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年近3亿人为内容买单 蜻蜓FM、喜马拉雅FM接连推付费音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20:57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1年前后,互联网产业链上开始出现移动音频这个细分领域,到今天,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FM等几家市场份额较大的公司。

    通常认为,移动音频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广告、付费音频和虚拟礼物,其中,付费音频是目前各家发展的重点。

    6月12日,高晓松联合出品的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正式登陆蜻蜓FM。就在前几天(6月6日),喜马拉雅FM打造的内容消费行业首个会员日的成绩单也颇为靓丽:截至6月8日24点,召集342万会员,期间会员共产生知识消费6114万元。

    争夺头部内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为0.98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2.92亿人。内容付费忽如一夜春风来,原因之一就是得益于移动音频的发展。

    在内容付费的探索上,蜻蜓FM曾在2016年上海书展期间获得了金庸武侠小说全集的有声版音频,并以此首次试水内容付费。随后,其又与台湾美学大师蒋勋合作,他所主讲的《细说红楼梦》成最受欢迎的付费栏目。

    喜马拉雅FM本身是做UGC内容起家,在各个垂直类目运营都有丰富经验,而这一经验也被迁移到付费内容上。截止目前,喜马拉雅FM“付费精品”专区目前已拥有2000位知识网红、超过10000节付费课程,平台已涌现出诸多由此原生的知识IP,可见其对各层级KOL(意见领袖)的孵化重视。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喜马拉雅FM在版权购买方面目前已投入超亿元。

    “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获取用户的同时也做流量变现。如今做付费其实也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手段。希望能在商业上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也会促进我们跟内容方的合作,因为只有更好的商业回报,内容方才会更愿意长久的跟你捆绑在一起。”蜻蜓FM董事长张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群雄逐鹿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已经是一个新的风口,因此吸引了大大小小的公司创业布局。

    5月6日,36kr发布了知识付费年度报告,指出该领域目前总体经济规模有望达到300-500亿元,成为“新风口”;5月17日,知乎上线“知识市场”,推出类似淘宝的“7天无理由退款”等规则;5月18日,得到举办知识发布会,罗胖(罗振宇)发布了12款知识产品,其订阅专栏销售数量已经达到206万份;6月3日,千聊召开“知识变现破局”峰会,邀请300多位KOL,该平台已有注册讲师80万,做次课程且收入超过500元的讲师达到5万人。

    另外,TMT行业自媒体如虎嗅、36kr、钛媒体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知识付费会员服务。

    记者注意到,“群雄逐鹿”知识付费领域,各个内容生产者和平台都在思考如何差异化竞争,还能提供什么样的高品质内容。“未来我相信,内容正在从视频从文字开始往音频演化,音频内容成了爆款以后也会向全媒体的方向去演化。”张强表示。

    但有人觉得知识付费并不等同于内容付费,两者是有区别的。网易文学漫画总经理范少卿表示,“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知识付费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知识可能根本不会通过在线付费的途径来获得,其实更恰当的角度上讲应该还是内容付费”。

    范少卿认为,内容付费仍然还处在觉醒期,内容付费用户群体会有更大规模的增长,内容付费专栏各平台也会越来越多,无论是从内容创作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现在其实都处于觉醒后的爆发期,同时可能还处在洗牌阶段。从创作者角度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接下来都会倾向于精品化还有更加专注。

    上一篇

    《福布斯》公布2017年度全球百位名人榜

    下一篇

    期市夜盘多数低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