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争取“国家实验室” 成都剑指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2 20:02

    在新机遇下,成都要敢为天下先。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在新机遇下,成都要敢为天下先,而人工智能就是成都进一步发展的契机。”6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人工智能产业整合峰会上,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如是说。

    事实上,人工智能对人们来说,早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汇。就在上周,成都高新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作为一名“特殊考生”挑战高考数学,这也是人工智能第一次进入高考场。在多数业内人士的眼里: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种新业态,而在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更会是“独角兽”企业的聚居地。

    “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迫在眉睫

    6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人工智能产业整合峰会上座无虚席,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陈建文、北大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四川奇迹负责人曾辽原……多位大咖已经做好了发言准备。

    “要尽快组建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通过跨学科、高强度的协作,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突破。”谈及“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陈建文有些难掩激动,语气近乎是一种呼吁。很快,他的呼吁得到回应, “要联合成都市、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同争取将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落地在成都。”一名参会相关人员说。

    为何“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如此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美国目前已有数十家人工智能实验室,而中国,还没有一家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建设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迫在眉睫。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全球已有燎原之势。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在当前国家战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及作用。

    在此背景下,如何落实人工智能发展,建设高层级人工智能产业,从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这也成为当天人工智能产业整合峰会关注的热点。

    在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看来, “成都要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需要确立三个目标”。第一是要建设人工智能标准化,从标准层面引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第二是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及产业基金的设立,对人工智能进行资金支持与产业孵化;第三就是要促进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落地成都。

     “中国的人工智将在2030年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陈建文认为,“成都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优势,发展人工智能的前景很好。” 

    “智慧小镇”或将落户成都

    成都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从未只停留在纸面上。

    以成都市高新区为例,已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近30家。按照规划,未来,成都将进一步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产品、工业制造等领域规模商用,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陈洪涛透露,到今年年底,企业或居民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一半窗口将换成机器人替企业和居民服务,后台四分之一的审批业务将交给人工智能机器人来辅助决策。

    未来人工智能在成都的应用会集中在哪些领域?长期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曾辽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到,“未来人工智能在成都的应用不仅涉及智慧政务、智慧家庭、智慧安防等领域,还涵盖交通、旅游、媒体、金融、体育等等多个领域”。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向各领域“输出”是一方面,产业聚集的“输入”也同样值得关注。中交天府总经理贺从越透露的消息堪称一个“大招”,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试验完善,他的公司将推进“智慧小镇”建设。“目前成都的人工智能业态在全国范围来看比较完善,再加上有电子科大等高校技术支持,因此我们极有可能将智慧小镇建在成都。” (实习生谢孟、赵思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科A:股东地铁集团协议受让恒大所持公司股份获得深圳国资委批复。

    下一篇

    谨防被骗!中国381所“野鸡大学”名单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