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弘高“缓与急”:隔1年任命财务总监 3个月炒掉两家审计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1 23: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ST弘高前脚刚刚与审计机构因内控问题“互怼”,后脚就聘任了新的审计机构。

    6月10日,*ST弘高(002504,SZ)公告称拟更换审计机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来公司迎来的第三家审计机构。而除了审计机构将被更换,*ST弘高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纷纷离职。此前已在2016年6月离职的财务总监,其职位在延宕近一年后,被原财务副总监接任。

    “一言不合”再炒审计机构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ST弘高已“炒”了两家审计机构。

    6月10日, *ST弘高公告称,鉴于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及相关专项报告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公司无法依据其审计意见履行承诺并推进后续程序,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31日的公告中,*ST弘高和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内控问题的表述出现矛盾。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称,*ST弘高内控出现“重大缺陷”;*ST弘高则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存在重大缺陷”,“只是在2016 年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这已是今年*ST弘高第二次更换审计机构。

    3月29日,*ST弘高公告称,原聘任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预期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已协商一致解除审计协议,后聘任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

    如今,这家履职仅两个多月的审计机构将再次被换掉。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可能是因为审计机构服务年限较长,导致人员串通和懈怠,有降低审计质量的风险,为满足监督要求,更换审计机构。而审计机构的服务期一般是5~10年左右,更换原因一般为审计机构业务团队更换、合同服务期满等原因。如果不是上述原因,上市公司多次更换审计机构是值得警惕的信号,有可能预示财务方面可能存在风险。

    此外,江瀚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财务情况不够好,可能会带来业务风险或难以出具审计报告的情况,也不排除审计机构自愿退出的可能。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相关负责人曾指出,业绩较差且多次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通常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较高,可能通过频繁更换审计机构掩盖舞弊行为,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出很高要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亦提醒称,理论上,审计机构依据会计准则进行第三方审计,不会因为不同机构就会对同一财务报告出具不同的审计意见。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应更多考虑如何改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状况。仅通过更换审计机构,难以解决公司发展的根本问题。

    公司内部人事“换血”

    除了审计机构被更换,*ST弘高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秘、证代纷纷离职。不过,一直以来“难寻”的财务总监职位,在延宕多时后,被原副财务总监接任。

    6月9日,*ST弘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甄建涛、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王慧龙、证代高宇书面辞职报告。甄建涛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辞去副董事长、总经理、审计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王慧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职务;高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证代职务。上述辞职报告自递交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上述人士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ST弘高还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副总经理解超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聘任新任董事会秘书。

    虽然多位高管离职,但“空缺”许久的财务总监一职也终于尘埃落定。

    2016年6月29日晚间,*ST弘高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6月28日收到财务总监薛彤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薛彤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任后,薛彤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2017年4月29日,*ST弘高公告显示,其年报被“非标”,审计机构上会会计事务所给出的原因和依据是,*ST弘高2016年度原财务总监离职后,一直未任命新财务总监,同时财务部关键岗位人员出现离职和变动,导致财务核算出现混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5月11日致电*ST弘高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公司未能任命新财务总监的原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

    6月9日,*ST弘高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后同意聘任贺利双为财务总监。记者注意到,贺利双并非外部“空降”,而系内部提升,此前其为*ST弘高财务副总监。

    6月11日,记者联系*ST弘高,尝试询问公司选择“内部提升”聘任新财务总监的缘由、更换审计机构的详细原因和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特佳:成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供货商】奥特佳6月1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南京奥特佳被确定为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供货商,南京奥特佳将为一汽大众MQB平台电动车的5个车型开发、生产及供

    下一篇

    东航悉尼飞上海航班发动机损伤,及时返航人机安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