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富豪热衷向大学捐款:相信教育改变社会

    参考消息网 2017-06-10 10:10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富豪热衷向大学捐款:相信教育改变社会

    核心提示:据“2017年胡润慈善榜”,2017年的捐款中有近一半(44%)是捐给大学的,高于三年前的比例(27%)。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澳媒称,中国的亿万富豪一直在忙着赚钱,却没有时间花钱——而大学则成为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受益者。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6月8日题为《大学是从中国百名慈善家那里得到好处的最大赢家》的报道称,2017年中国百名慈善家榜显示,中国最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金融和科技业大亨进行大笔慈善捐款的趋势正在加快步伐。

    据“2017年胡润慈善榜”,2017年的捐款中有近一半(44%)是捐给大学的,高于三年前的比例(27%)。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慈善榜中排第18。他为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捐赠了260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本网注)。

    微信的联合创始人陈一丹成为为教育事业捐款最多的人。在设立了800万美元的一丹奖后他共捐款3.2亿美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捐赠了9200万美元,排名第六。

    胡润报告创始人胡润说:“过去十年来,中国创造了如此多的财富,以至于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创造财富速度最快的国家。现在人们正在考虑如何使用这些财富。”

    他说,中国的亿万富豪常常来自于平凡的背景,所以他们认为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社会。

    他说:“大学非常受人尊敬。星期三我们刚刚开始高考。人人都在谈论高考。中国的考试制度与社会流动性密切相关。”

    “在中国,如果大学的建筑物以你的名字命名,那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如果你是北大或清华大学的顶尖校友,你的礼物可以被接受,去做一些更棒的事情。”

    他说,大多数投给教育的慈善家都捐给了自己的母校,尽管向特定的大学研究领域(如神经科学)捐款的新趋势也开始出现。

    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许家印排名第三,捐款1.8亿美元,包括对哈佛大学的捐款。

    但是,最大笔的捐款也投给了中国的大学。有报道说,京东的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向人民大学捐赠了创纪录的4400万美元。

    澳大利亚公民周泽荣2016年向悉尼大学捐赠了1100万美元,排名第29。

    此前,周泽荣曾于2012年向悉尼科技大学捐款2000万美元来兴建商学院,因为他的儿子埃里克是那里的毕业生。

    胡润说,更多的顶尖富豪有捐款,数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入围慈善榜的门槛上升了20%,达到1500万元人民币。百位慈善家共捐赠了23.5亿美元,平均捐赠额达2300万美元。(编译/涂颀)

    上一篇

    我国省会及以上城市中 夜里最安静的是银川

    下一篇

    几万吨酒胜过几亿吨油!茅台市值超中石化,有人喊出目标价68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