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91部、200亿 , 他是电影行业最“抠门”老板 他如何保持三年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9 16:43

    想了解今年光线传媒有哪些片单?还将进行怎样的资本布局?6月18日13点20分,上海电影五号摄影棚,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我们特邀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为大家展现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和他掌舵下的光线传媒。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6年12月,切入电影制作刚满十年的光线传媒(300251,SZ)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来自于公司董事长王长田的公开信。信中,这位目前身价超百亿的老板直言:“我会一如既往的做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

    2006—2016年,全国总票房从不足30亿元增长到超440亿元,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与此同时,光线传媒亦通过10年、91部影片完成了总计超200亿元的票房。作为电影公司中绝对的第一梯队,光线传媒不仅见证了这10年的爆发,更充分享受着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红利。

    2016年,光线传媒出品影片实现总票房64.2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占2016年国产片票房总额的20%以上,连续三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年主控、参与出品的影片《美人鱼》、《大鱼海棠》更是分别取得了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和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的成绩。

    要谈电影公司,绕不过光线传媒;而要谈电影,更是离不开屡次打破票房纪录、由光线出品的影片。

    6月18日13点20分,在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我们特邀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为大家展现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和他掌舵下的光线传媒。


    ▲6月18日13点20分,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等你来(图/每经影视)

    传说中 “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王长田,是在两个月前的一个地下停车场。

    此前便有耳闻,王长田在圈内的勤奋和节俭是出了名的。从影十年,光线出品影片的总票房攀至200亿元高峰,而一成不变的是光线传媒公司所在的几层小楼,偌大证券部一人坐镇、当十人用,还有就是没有司机的王长田。

    耳闻不如一见。两个月前在地下停车场恰好偶遇刚刚完成投资者交流的王长田,独自一人走向停车场取车,还真是没有司机。

    截至今日15时收盘,光线传媒总市值244亿元,王长田通过光线控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41.85%股权,身价超100亿。

    事实上,对于自己“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老板的称号,源于王长田的自嘲。在2016年底给公司员工的公开信中,王长田直言:“我会一如既往的做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

    然而这个老板在承诺“抠门”的同时,却保证为光线的员工在“年初平均提薪15%的基础上,年内再平均提薪20%。”

    电影行业从来不缺满嘴跑火车、信奉“人靠衣装”的浮夸之辈,但王长田的“抠门和勤奋”却如一股清流。想见这位“抠门”的董事长吗?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本人供图) 

    6月18日13点20分,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我们特邀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为大家展现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和他掌舵下的光线传媒。

    “2017年光线传媒总票房目标80亿”

    2012年,《人在囧途之泰囧》以12.72亿的票房刷新了国产片票房的数据。2016年,《美人鱼》以33.92亿元票房登顶国产片,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光线传媒。

    2016年,光线传媒出品影片实现总票房64.2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占国产片总票房的20%以上,这已经是光线传媒出品影片票房,连续三年在民营五大中排位第一。这个没有华谊兄弟、博纳影业资历久,没有万达、乐视资源广的民营影视公司用一部部电影创造出一个个票房奇迹。


    ▲ 《美人鱼》累计票房33.92亿元,创造了国产影片票房记录(图/CBO中国票房)

    今年4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中,王长田用了超三个小时详述了他对光线传媒的过去、现在及对未来的展望,并提出“2017年总票房80亿”的目标。在王长田看来,未来3~5年中国影视的“六大”将会成型,而光线传媒必然不会缺席。

    除了内生的电影制作、发行板块发展外,近年来光线传媒在外延并购的动作也极具看点。去年光线传媒及控股股东联手并购猫眼的举动震动业内。作为光线传媒布局渠道的重要一步,无论是未来增持猫眼还是猫眼独立IPO,都使得光线传媒极具看点。

    想了解今年光线传媒有哪些片单?还将进行怎样的资本布局?6月18日13点20分,上海五号摄影棚,“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等你来。

    ↓↓↓↓↓向下点击“报名通道”,即可报名参会!

    报名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本周共对2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査,涉及盘中打压股价、盘中拉抬股价、开盘虚假申报、全日虚假申报、大额封涨停、拉抬收盘价等异常交易情形,深交所及时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共对1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下一篇

    6月9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以及1宗限制期内违规交易股票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