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〡大西安的生态特区,手握几个王炸,这副牌怎么打?

    粉巷财经 2017-06-08 22:21

    每经编辑 舍瓦    

    09年出差上海,出租司机问:“哪里人?”

    答之:“陕西。”

    又问:“陕西在哪里?”

    哭笑不得,“西安知道吧?”

    司机恍然,“噢!你们是西安陕西的呀!”

    遂又问:“你们那里风沙很大吧?”

    ……

    尴尬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一方面,西安早些年的城市宣传素材和文艺作品,给外界留下了“黄土高坡”的固有印象,短时期难以扭转;另一方面,“大水大绿”工程任重道远,需要做一些提名叫响的生态示范样本出来。

    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大西安整体版图中,以生态立区的浐灞,无疑是担负了重要历史使命,同时被寄予厚望的。破除开发区“唯GDP”的眼光视之,或许会有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

    再者,省市层面近年来,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西安领事馆区、金融商务区等等——这些稀缺或独有资源统统布局到浐灞,支持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也印证了上述理解。

    刚刚结束的西洽会上,悬念已久的660亿万达城终于花落浐灞,借此机会,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也想和各位聊一聊:

    ✓ 万达城这只“靴子”落地的背后,是基于对浐灞怎样的研判?

    ✓ 在“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陕西自贸区开埠、大西安投资环境趋好的背景下,手握几个“王炸”,浐灞这副牌该怎么打?

    大西安生态特区

    要坚持“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开放国际化”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这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年初调研时定下的调子。

    对于这座入冬后动辄被“十面霾伏”的城市而言,“生态新城”的概念,无疑令公众欢喜期待。

    如果将大西安生态新城建设比作一场“战役”,谁来扮演“先遣军”的角色?

    答案似乎已无悬念。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大概梳理了一下:浐灞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在河流治理、中水回用、垃圾分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示范性经验。

    近年来,区域鸟类由63种增加到206种,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形成了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并且作为西部典型案例入选央视纪录片《生态文明启示录》。

    话及此,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那一年,让全国乃至世界记住了“浐灞”这个名字,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观了外界对西安的旧有印象。

    作为浐河、灞河、渭河汇聚之地,浐灞的生态基因太过强大,注定了它要成为大西安的“生态特区”,未来“生态新城”的制高点。这也就能够理解,在产业定位方面,其何以对工业抱有本能的“偏见”。

    可以看到,浐灞立区13年以来,落户的几乎所有项目,包括此次660亿万达城,始终聚焦在金融、文化、旅游、会展、体育、健康、涉外商务等领域。一言蔽之,现代服务业范畴。

    这种高端、理想的产业定位背后,既是充满想象力的图景诱惑,同时也得面临“时间成本”的考量,因为就现代服务业而言,尤其是金融、涉外商务等业态,其孵化周期还是比较长的。

    但反过来讲,一旦完成系统构建,形成聚集效应,自然会迎来一个爆发期。

    走国际化路线

    在开发区的“江湖”行走,浐灞靠两样“利器”,一是生态范,二是国际化。

    西安的开发区,多对标武汉、成都、郑州等内陆城市开发区,而浐灞则提出追超珠海横琴。横琴与澳门三岛一河之隔,中西文化交融比较密切。登陆其官网,会发现采用6种语言进行介绍。

    话说回来,除了地域上的天然差异,浐灞的国际化不遑多让。

    今年两会期间,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总理介绍未来大西安发展的三条轴线,浐灞被视为东边国际文化交流轴(现代服务生态轴)的核心区。

    “核心”的寄望,自然是基于其已具规模的国际化矩阵。

    如,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举办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F1世界摩托艇赛等国际性活动,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以及即将开建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这些资源放诸全国层面,亦足够惹眼。

    话到这儿,顺便插一句, 西安领事馆区投入运营日期临近,其中4座统建领馆已经建成,引进了法国、德国、瑞士签证中心,外事大厦主体亦已建成。

    接下来重点要说的是,手握几个“王炸”,在诸多宏观、中观和直观战略层面的加持下,浐灞这副牌该怎么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几天前的一场招商推介会,浐灞官员如是说。

    这句话背后,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浐灞的战略“野心”,或者说牌怎么打的问题。

    回到年初的西安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王永康在讲话中重点强调,对西安市当前发展不足、总量不大的现实来讲,做大总量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紧接着他又讲,“欧亚经济论坛的平台作用还要再发挥,可以把它办成西安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大品牌。”

    再者,服务贸易是自贸区的两大核心业务之一,金融改革则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课题,而浐灞已基本形成现代服务业矩阵,同时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这一金字招牌,在接下来的自贸区竞争中,其势必会占据重要一席。

    ……

    换言之,浐灞的未来在“一带一路”上,它是要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作核心支撑的——这是战略层面的考虑,至于战术层面,那得用产业说话!

    以万达的商业智慧,显然早看到了这一预期。

    用产业说话

    从去年数据来看,在西安所有开发区里,浐灞的增加值一般,但固投达到了比较亮眼的500亿——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始终认为,“时间成本”是浐灞最大的成本。而这个“成本”当前正进入加速兑现期。

    一是随着地铁3号线开通,浐灞的城市核心区地位大幅度提升;二是大西安的国际化平台被进一步整合到浐灞,诸多国际性论坛、展会将为其带来可观效益,如“升级版”的欧亚经济论坛,以及可预期的“一带一路”高端论坛等;三是其自身产业体系的聚集效应正逐渐显现。

    以旅游来讲,去年世博园、湿地公园等景区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全域旅游的条件基本成型。而即将落成的几个大项目,以留住过夜游客、拉伸旅游链为导向,有望使产业效益进入新阶段。

    备受市民期待的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是其中之一,其一期演艺剧场将在近期开业,上演丝路主题的大型室内实景剧《驼铃传奇》。

    这个剧场最大的亮点,是通过可移动观众席、360度旋转实景船式大看台,完成全角度观演,视觉冲击力极强,开中国演艺舞台之先河。

    项目整体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客流量5年后有望达到年900万人次。

    660亿万达城的带动效应,则远在其之上。

    诸如这些“庞然大物”,给浐灞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将有助于扩大西安旅游市场容量,沟通西安市东、西线旅游线路,与“一带一路”国家沿线游客产生共鸣,加快大西安旅游产业升级换代。

    这里还必须提一下金融商务区,作为大西安金融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吸纳相关机构加速聚集——中国银行软件中心等3个项目投入运营,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首期主体封顶。灞柳基金小镇挂牌成立,聚集50余家基金机构2000多亿元的基金投资,被列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

    当然,旅游也好,金融也罢,只是浐灞产业肌理的一部分,前述招商推介会上,浐灞发布了“3支柱3主导2特色”的“八大产业”体系。

    同时也是在这场招商推介会上,浐灞签约了22个项目,签约额660.67亿元。涉及特色小镇开发、跨境电商、网络支付、数据信息、融资租赁、国际贸易、文创孵化器等领域——里面自然不包含万达城项目。

    如果觉得文字不够直观,可以登录“浐灞通”app进行体验,大西安“生态特区”的所有企业信息,以及“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信息功能尽在其中,据说还能浏览360°VR生态美景。

    不说了,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要去下载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继中邮、复星后 菜鸟网络拟入股*ST三泰“速递易”

    下一篇

    国际油价震荡走低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有望下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