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股尽情狂奔 有些股票却慌不择路——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06-08 19:56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经过周三的大涨之后,今天市场没有出现个股普涨的局面,反而是分化明显。最终,沪指小涨10.01点,以3150.33点报收,连续三天收出阳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白马股再次成为引领市场走强的领头羊,多只白马股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但是,有些板块、有些题材的弱势个股,却有些慌不择路的感觉。从大盘走势看,似乎越来越乐观了,但是操作层面而言,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要说今天行情的热点,确实还是在白马股上。首先是贵州茅台,昨天茅台就创出历史新高,股价一度站上460元大关。今天,股王依旧毫不含糊,最终继续上涨1.08%,报收于464.31元。有报道说,茅台之所以一路上行,与机构积极吹捧有关。据说,今天又有一家券商发布了茅台的研报,目标价已经上调到615元了。

    这个目标价,看上去好像很遥远,但仔细算一下,距离现在的价格,也就是30%多,谁知道几个月后,茅台能不能涨到这个位置?有意思的是,去年底,这家券商也推荐了茅台,当时他们给茅台的目标价是472元,而当时茅台股价只有大概320元。但是,2017年过了不到一半,现在距离472元也只有一步之遥了。其实,茅台到底什么价格才是天花板,神仙也说不清,所以615元能不能涨到,当然谁也不敢保证。

    茅台如此威猛,其他白马股自然也不甘落后。有一只汽车类的白马股,今天一度冲击涨停。而食品类的伊利股份、医药类的云南白药,家电板块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还有上海机场、华东医药、一系列保险股等等,都是表现非常强劲。

    正是由于白马股万马奔腾,今天上证50指数上涨0.93%,创出了2015年末以来的新高。另外,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的标的——沪深300指数,近期走势也是非常强劲,逼近了去年12月的高点。

    其实,前几天白马股也一度调整过,上周五和本周一,上证50指数连续调整两天。当时,达哥曾经说过,如果市场强的话,可能很快就会恢复过来,但是如果弱的话,调整时间会长一些。结果现在看,以上证50指数来看,也就仅仅调整两天,接下来的三连阳就创出了新高。这样看来,市场主流趋势进一步明显,那就是优质蓝筹股。

    反过来看看其他的题材股,比如“雄安新区”板块,次新股。昨天是个股普涨格局,这些股票还算表现不错。但今天,市场稍微有些缩量,题材股就又不行了。今天市场调整比较多的,还是次新股板块,另外“雄安新区”板块表现也较弱。除此之外,表现更差的,就是兜底式增持这个题材了。比如,青岛金王、东方金钰、星徽精密、智慧松德、吉艾科技等等。这些个股,只要你买进去了,基本很难有赚钱的机会。

    今天盘后,有一家ST公司也公布了兜底式增持方案,不仅仅倡议公司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甚至还倡议销售商、供应商买入股票。而这家公司,就是*ST德力。该公司公告称,实控人倡议公司全体员工和销售商、供应商买入股票;承诺凡6月9日至13日期间净买入,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及和公司去年合作业务量不低于300万元供应商、销售商的法定代表人,若增持产生亏损将予以补偿。

    我个人感觉,现在兜底式增持越来越变味了,甚至有点慌不择路的感觉。所以,如果你问我现在操作上应该注意什么,我个人认为,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前两天,我曾经还说,兜底增持可能可以短线参与一下,但现在我想说,这个念头还是打消算了,如果一冲动就去买兜底式增持的股票,搞不好就被套。这种风险大于收益的机会,错过了就错过了。

    那么,是否现在应该去追白马股呢?我的看法是,近期白马股似乎有些加速上涨的感觉。所以,也不建议去追高。以前,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白马股,很重要的原因,是觉得白马股好是好,就是涨得太慢,这种慢牛走势,很难拿得住。其实,现在白马股从趋势上看,依然是慢牛,只不过其他个股表现差,让白马股的表现太过突出而已。我个人认为,白马股如果遇到调整,那么在相对低点介入白马股,依然是较为安全的选择。

    现在的市场风格,就是大盘股比小盘股好,缺乏想象空间的蓝筹股,比爱讲故事的题材股好。你说白酒股有什么想象空间,家电股有什么想象空间,都讲不出什么好的故事来。但是,现在资金的偏好就是这些公司。所以,还是不能与趋势为敌。当然,或许未来某个时候,这个偏好发生了变化,那我们就再调整策略,调整方向就是了。不同的阶段,只要大方向选对了,再错也错不到哪儿去。

    至于为什么现在主流资金喜欢白马股,我想,这很可能与推动白马股上涨的资金有关。而这背后的资金,很可能就是QFII,就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流入的资金。为什么他们喜欢白马股?很明显,这类资金是不喜欢听故事的,题材股他们炒不来。另外,6月份,A股最终能否纳入MSCI指数,也即将水落石出,如果能够成功,还会为A股引来不少海外资金。所以,在这个预期之下,外资自然还会买入他们看好的A股。

    最后,再说一下大盘。沪指连续上涨三天,稳稳站在年线上方。而明天是周五,就算出现调整,投资者趋于谨慎,大家可能还要等待收盘后证监会最新的IPO批文,但我觉得仍然没有必要悲观,毕竟底部特征已经越来越清晰。

    今天早晨,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给大家提到了证金公司举牌雅戈尔的事情。今天,雅戈尔放量大涨了4.86%。我想说的是,不管证金公司此次举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归根结底一点,是证金公司在增持股票,增持股票就是在买进。所以这个信号,是值得大家重视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6月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兑奖了:必创科技中签号出炉】必创科技中签结果出炉,中签号码共有34000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末“四”位数:0133;末“五”位数:37842、87842、20955;末“六”位数:229639、429639、629639、829639、029639、518318、018318;末“七”位数:8494090、3494090;末“八”位数:99258905、11758905、24258905、36758905、49258905、61758905、74258905、86758905;末“九”位数

    下一篇

    【万科A:钜盛华将9100万股A股质押给渤海国际信托】万科A晚间公告称,6月6日,钜盛华将持有的万科9100万股无限售流通A股质押给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股权质押登记手续,该部分股权质押期限自6月6日起至质押解除之日止。 ​​​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