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减速,借壳上市只剩下港股这条路了?

    香港投资日报研究部 2017-06-08 11:42

    本周中国投资市场最热的话题是IPO审批上减速了。上周只剩下4家,募集资金15亿。笔者细数历年来A股融资数额,发现2015年之前融资都不超过1万亿。但2015年突然冲到1.4万亿,2016年更过分,直接干上1.9万亿。但也是在这短短两年的内,A股就经历了四轮股灾,市值蒸发了二十多万亿。到最后,还是小散来买单。两年下来,股民快被榨干了。

    更惨的是正在排队上市的企业,还有近600家,如果按照每周4家,一年200家算,解决堰塞湖又遥遥无期了.于是,股民和谋划上市的企业都把眼光投向了港股。这就造就了香港股票独有的壳股热市。

    香港股票有个特点,就是在易手后,很多时都会出现炒作。如果炒作能够配合市场潮流,即市场现时热炒概念的话,更加有望成为倍数股,甚至高倍数股。本次研究部在讲的是中昱科技(8226),集团最近的易手似乎已经进入尾声,股价亦都因而大幅炒起。

    中昱科技易手的故事,应该从2016年7月26日开始讲起,集团宣布将以5,500万元(港元,下同),收购树熊证券80%的股权。今次收购的5,500万元代价中,有约700万元将以现金支付,余下4,804.8万元则会以每股0.176元的价钱,向卖方发行2.73亿新股支付。

    收购树熊证券后进行供股

    今次发行的2.73亿新股,占集团当时扩大后股本的16.67%,配售价则与当时收市价0.173元相近,轻微有1.7%的溢价。

    单从今次收购,研究部认为未必有足够的说服力,去令人相信今次收购是易手的第一步。但如果计及未来的几项财技,相信各位会同意今次是中昱科技易手的第一步。

    集团于2016年12月23日,即今次收购后的约5个月,宣布将会进行供股。以每股0.14元的价钱,进行2供1的公开发售。由于今次供股不论折让及供股比例都不算大,而且有收购树熊证券在前,所以很多投资者在今次供股中,已经预期到股份有可能易手。

    结果有47.5%,即8.2亿股的供股股份获得认购,余下4.3亿股,则落入包销商手上。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所有主要股东都没有参与今次供股,包括两名原主要股东黄嘉文及赞赏资本有限公司,使他们的股权比例被摊薄至不足19%。

    将会易名为树熊金融

    与此同时,若然将今次落入包销商的17.5%的股份,再加上收购树熊证券时配售出去的2.73亿股。两者现时持有中昱科技约28.6%的股权,差不多接近30%的公司控股权。而且今次供股本来就只有47.5%的股份获得认购,使股份货源变得相当归边。

    在今次供股之后,有理由相信中昱科技的易手已经接近尾声,最后一步改名亦于2月23日公布。集团宣布将会更改公司名称,由中昱科技更改为树熊金融,亦即是未来集团的主要方向,将以金融业务为主。

    现时很多港资券商股都录得不错的炒作,例如天顺证券(1141)被民生商银及中国华融收购后,股价长升长有。今次中昱科技成功转型后,会否获红色资本垂清买入,就值得各位留意。

    (商业资讯,仅供参考。)

    上一篇

    中石油·2016环境保护公报

    下一篇

    《楚乔传》开播热度高涨 电视剧周播你习惯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