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启动 助力成都建设智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0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从概念走向应用。IT时代正逐渐步入DT时代。在此背景下,A股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红旗连锁(002697)也开始拥抱“大数据”。

    2017年6月7日,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托丰富的渠道优势,红旗连锁致力于打造大数据平台的想法由来已久,此次启动红旗云大数据平台,既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供应商、消费者,也能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可谓一举多得。

    据红旗连锁人士介绍,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将围绕数据管理和数据服务,将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和运用,能够实现运营分析、客户营销、风险管控、外部监管等功能。对此,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也特别强调,红旗连锁非常重视信息安全的保密工作,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的运行将绝对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

    大数据平台现场发布便利店行业相关数据

    “大数据”成为热词已有多年。如今,拥有近2800家门店的红旗连锁也开始启动大数据平台战略。

    6月7日下午,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在成都红旗连锁总部举行。成都市商务委巡视员李皓,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董秘曹曾俊,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零售全渠道销售总监刘磊,成都市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湧,红旗连锁副总经理谭磊、副总经理熊健出席了该启动仪式。

    “红旗连锁不是传统的零售企业,我一直认为,红旗连锁是进取的,不断拥抱前沿技术的互联网企业。”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在会场上表示,此次启动大数据平台,正是红旗连锁看重互联网,锐意进取的表现之一。

    那么,红旗连锁倾力打造的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究竟是什么?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将重点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支付方式、生活消费、成都市各区域消费能力、消费时段等进行重点分析,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并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与合作伙伴实现数据的公开、共享。

    在启动仪式上,红旗连锁在现场发布了便利店渠道非现金支付方式、便利店渠道消费年龄结构等数据。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数据中心的屏幕上有24小时滚动更新的门店成交细节,用户支付方式的结构分析,便利店消费者年龄结构等多种数据。

    对于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的发布,红旗连锁的供货商们也很兴奋。成都市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湧在现场表示,有了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可以更加有效地了解到公司产品在红旗连锁的实时销售情况,为他们的决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资料。

    “有了大数据平台,生产可以更加精准化,物流更加及时。我们预计,公司的产品损耗和库存有望接近于零,棒棒娃系列产品今年在红旗连锁的销售有望能提升30%。”李湧向记者表示。

    除棒棒娃外,国际著名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宝洁公司也十分看重红旗云数据平台的作用。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零售全渠道销售总监刘磊向记者表示,宝洁和红旗连锁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双赢合作关系。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将有力地铺就一条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政府相关部门、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让信息资源充分涌动,更好地洞悉消费者的需求。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表示,公司将以红旗云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连锁+互联网+金融”新商业模式。一直以来,公司持续“用数据说话”,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在大数据分析能力增强以后,红旗连锁将更致力于优化商品结构,让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合理。

    据了解,整个2016年,红旗连锁进店消费人次突破3.56亿。下一步,红旗连锁将继续利用好线下线上的平台优势,不断完善购物环境,对门店进行提档升级,为四川企业的名优产品出川搭建平台,为全球的优势商品入川做好服务。

    大数据平台将成政府惠民引擎

    除能更好地服务用户和消费者外,据了解,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的启动,还能为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5年8月,随着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成为国家级发展战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2016年的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68亿元,增长率达45%。工信部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

    2015年9月底,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成立,这也是继广州、沈阳后,全国第三个设立大数据管理局的城市。作为西南地区通信枢纽、全国八大枢纽之一,成都在承担智慧城市传输网的汇集、互联网的交换、数据的生产和应用等功能的同时,沉淀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数据资源的丰富性、准确性和共享水平,决定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质量。

    “红旗连锁做大数据平台可谓顺势而为,既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也能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成都市商务委巡视员李皓在会场上表示,成都市政府关于大数据的相关政策已经在制定当中。

    实际上,成都已经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意见》、《成都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因此,红旗连锁的云大数据平台能与此产生良好的互通互动效应。

    成都市商务委巡视员李皓在会场上表示,大数据平台是一项惠民政策,成都市政府鼓励和支持建设专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特别是围绕交通、教育、社保等民生服务领域,加强大数据应用,能更好地服务民生、方便群众。

    业内认为,红旗云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够将数据决策快速覆盖红旗连锁17000名员工及近2800家门店应用场景,还能为供应商、整个行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红旗云大数据平台的启动,正是国家大战略方针的体现,并有望成为成都市的零售创新服务生态引擎,助力成都打造智慧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山办公IPO:WPS收入不及微软Office零头

    下一篇

    A股现“阳光普照” 券商:超跌成长股反弹窗口有望开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