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真正强大的人,是如何面对人生低谷的?

    富书 2017-06-07 22:34

    来源:富书(微信号:zhongchoudushu)

    作者:小确幸来一打

    导读

    有恋爱,就会有分手。

    有结婚,就会有离婚。

    有创业,就会有失败。

    有高潮的鲜花掌声,也会有低谷时的踟蹰徘徊。

    谁都难免遭遇人生低谷,关键是处于低谷时,你如何面对,你面对人生低谷的态度,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高度。

    01

    前几天,我和同事用午休时间去公司附近的一家小店做美甲。

    我们到的时候是十二点一刻,有两个女孩子在店里,一个即将做完,另一个准备开始。做一个人的手部美甲需要四五十分钟,加上足部的话一个人就得一个半小时。

    美甲师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姐姐,她于忙碌中抬头歉意地对我和同事笑笑,建议我们先去吃饭,半个小时后再过来。

    大中午的,当天外面太阳很大,气温高得像个大蒸笼,我俩宁愿等着,也不想多跑一趟了。

    于是,我亲眼看着这个美甲师姐姐给我们前边那个女孩子做了手,给我同事做了手和脚,给我做了手,我刚做完,后边排队的一个女孩子就坐下来接着做。

    期间两个半小时,如果加上我们来之前那个女孩子的时间,和我之后那个女孩子的时间,将近四个小时,美甲师姐姐一直坐在那里忙碌,没吃午饭,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厕所,就那样认认真真地把一个又一个爱美的姑娘的手指甲脚指甲描绘成夏日街头的绚烂风景。

    说到这,你也许以为我要讲一个励志故事,可惜你错了。

    我边做边和她聊天,问她每天都这么辛苦吗,连着工作好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她说:

    “平时哪有这么多客人,这不是快夏天了吗,人才多了起来,多做一个就能多挣一点钱。这些天我都是吃完早饭后就不敢吃东西不敢喝水,因为怕上厕所耽误时间。”

    我很诧异,我写篇文章坐电脑前一两个小时都累得腰酸肩膀疼,她坐那一动不动几个小时腰岂不是要断了?

    我刚刚觉得找到了一个励志姐,赞了她一句太努力太励志了,没想到她就叹了一口气,悠悠地说:我也不想这样啊,有什么办法呢。

    她老公之前是一个创业公司的小领导,曾经意气风华,壮志凌云。去年公司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所有人都一夜之间失业了。

    她老公一下子成了霜打的茄子,萎靡了很久才出去找工作,挑三拣四的,高不成低不就,就这样蹉跎了一年,现在还在家里呆着呢,成天睡觉打游戏,再也不提找工作的事。

    孩子上着私立幼儿园,还要上课外兴趣班,房贷车贷都要还,家里家外到处都需要钱。她哭过闹过也劝过,可是她老公就这样一头陷入了人生低谷中无法自拔,家里的开销全压到了她的肩头上。

    她也知道不喝水皮肤会变干,不吃饭胃会疼,久坐不动会长小肚子,会腰椎间盘突出,可是多做一个,就多挣几十块钱。家里那么多开销,样样都在等着她,像小鞭子一样抽着她不得不拼命工作。

    我这才明白,原来是她老公不给力啊。

    人生有恋爱,就会有分手,有结婚,就会有离婚,有创业,就会有失败。有高潮的鲜花掌声,也会有低谷时的踟蹰徘徊。

    谁都难免会遭遇人生低谷,关键是处于低谷时,你如何面对,你面对人生低谷的态度,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高度。

    02

    美甲师姐姐的老公,在遭遇人生低谷时,不能积极地调整心态,面对自我。在几次找工作碰壁后,就选择了逃避和推脱,将养家的重担全推到老婆身上。

    如果他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他的人生必然会就此黯淡下去,再无高度可言。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有人预测,未来几年内,30%~40%的行业都将会消失。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未来很多人注定会面临失去赖以生存的工作。

    出轨,离婚,疾病,意外,和失业一样,不知道哪一天会突然把你从生活的云端打到低谷。

    人生低谷无法避免,关键是如何面对,如何调整,如何尽快走出。

    马伊琍曾经说:

    “你遇到很多事情,当时觉得过不去,过两年一看,就觉得是付之一笑的东西。”

    当时觉得无法迈过的低谷,只要你勇于走出去,回头再看,不过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沟坎罢了。

    周末带孩子去上课,约了一辆快车。没想到竟然遇上了一个超级牛的司机。

    一上车,看起来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就和我聊天,问我是不是带孩子去上兴趣班,学的是什么。

    他非常专业地建议男孩子学习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说是对培养缜密的思维很有好处,从象棋说到奥数,说到人机大战,知识丰富,金句迭出。

    我很疑惑地问,你跑车多久了。其实我想说的是,你之前不是跑车的吧。

    果然,他说自己上学时奥数拿过很多次奖,是当年的全省高考理科状元,重点大学毕业,曾经光环无数。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合伙创业,公司也一度做得风生水起,挣到了几百万。

    买房买车,结婚生子,人生像是开了挂。

    去年,全省经济环境不好,生意越来越难做,他一个关键性决策失误,导致公司亏损欠债无奈倒闭。

    第一次遭遇这样重大的人生变故,他也懵了一个月。但是他迅速调整自己,债要还,孩子要养,房子要供,他不从低谷中尽快走出来,他的整个家庭就会陷入停滞混乱。

    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他毅然决定开网约车。这是当时门槛最低挣钱最快的一条路。

    和我聊天的他看不出一丝沧桑,谈笑风生,淡定平和。

    他很自豪的说,他去年跑车十个月,挣了十多万。今年也是每月都月入过万,是全市网约车司机里的No.1。

    我很好奇他如何做到的,他给我举了几个例子,用奥数的思维来接单算账寻找技巧,用对待客户的方式对待每一位乘客。下车时,我由衷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一个在人生低谷能迅速调整自我,能做不起眼的小事,并且能做事情开动脑筋,把奥数的思维和对待客户的态度用到跑网约车,这样用心做事情的人,他有什么事情能做不好呢?

    用如此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低谷的人,必然能走出低谷,达到人生的新高度。

    03

    《欢乐颂》中安迪的扮演者刘涛,也曾经历过婚后丈夫从身家过亿到负债累累的人生低谷。

    当年,年轻貌美,在娱乐圈如小荷一般崭露头角的刘涛嫁给京城四少之一的王珂,百万婚礼曾轰动整个娱乐圈。

    婚后,刘涛宣布退出娱乐圈,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生活。大家都以为,这是童话故事的结尾,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谁知道两年后,生育了一儿一女的刘涛迅速复出,除了接拍十多部电视剧。她还涉足其他领域,真人秀,歌唱比赛……

    一个阔太,为什么如此拼命?

    在电视剧《贤妻》播出之前,刘涛用一篇长微博讲述了自己与丈夫王珂度过的一段惊险经历:金融危机中王珂生意失败负债累累,抑郁到精神奔溃,曾要求离婚以不拖累刘涛。

    曾经让人艳羡的豪门轰然崩塌。刚刚生下儿子,还在月子中的刘涛,遭遇如此人生低谷。她当时的处境,堪比绝望主妇啊。

    面对这样的人生巨变,丈夫已陷入低谷,刘涛不能允许自己也陷入低谷无法自拔。

    刘涛不离不弃,陪伴开解丈夫,为了帮丈夫分担经济压力,刘涛拼命工作,硬是用一己之力,拉回了丈夫,还清了债务,迎来了人生的新高度,撑起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豪门”。

    鲁豫曾问刘涛:你是不是也没想到自己会有这么大的力量?

    她淡定答道:其实这不是一个了不起的故事,我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

    “人生没什么过不去,任何一道坎,最后都是一笔财富。如果我这辈子都过得很顺利,那该多没劲。”

    没有谁的人生能一帆风顺,起起落落,高潮低谷,都是人生独有的经历。

    当你面对低谷时,萎靡消沉,无法从低谷走出,那样你的人生就永远停留在了低谷。

    真正的强者,都能在低谷时重新思考,沉着应对,找到方向,走出低谷,迎接人生的新高度。

    作家二月河这样说过:

    “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只要你肯努力,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向上的。”

    这个锅底法则最适合处于人生低谷中的人,已经探底了,只要你努力,无论怎么走,都是向上的。

    最困难的时候也许就是转变的开始,改变你固有的思维,人生就可能迎来转机。

    (作者简介:小确幸来一打,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媒体人,出版社书评人,写走心的有温度的文字。简书 小确幸来一打,微博 小确幸来一打。)

    原标题:《面对人生低谷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上一篇

    见效就是快!普涨格局催化机构调研股异动,有的涨停有的突破年线!

    下一篇

    上市公司公告一览:国电南瑞将获注265亿元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