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挨“闪崩”股飞刀的不仅是小散户 还有这些公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13:48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奇观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要说昨日市场上最神奇的现象是什么,那莫过于刚刚更名的金财互联(002530)盘中出现闪崩,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猜测和联想。

    首先来回顾一下金财互联这个销魂的K线走位↓↓↓



    可以清晰地看到,早盘10点40分左右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跳水,股价大幅下跌6.58%,创9月新低(除权后价格)。

    对于这次闪崩,业内也是议论纷纷,主要原因在于金财互联被多只公募基金重仓并且抱团持有。

    根据Wind的公开数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了2017年一季度持有这只个股的基金名单。彼时有4家公司的13只基金持有金财互联,其中易方达基金5只、广发基金4只、国联安基金3只、创金合信1只。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1%的有8只,其中占比最高的达5.03%。



    5月31日,丰东股份(002530)公告称,经深交所批准,公司证券简称将由“丰东股份”变更为“金财互联”,证券代码保持不变。并且因为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其业务由单一的热处理业务转变为“互联网财税服务+热处理设备制造及服务”的双轨发展模式。对于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也正因如此,昨日的盘中下挫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对于个中原因也是议论纷纷。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对理财不二牛表示,不论原因是哪一种,都应该“与这样的个股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踩雷”。而他所说的“这样的个股”,主要还是指近段时间以来出现闪崩的股份。

    其实“闪崩”这个词,估计大家最近听到的次数不少。理财不二牛也注意到,一些个股在盘中短时间内股价直线下挫甚至跌停,当然这其中既有个股自身的原因,也有市场因素在影响。

    以能科股份为例,4月17日早盘股价即直线掉头向下。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接连走出6个跌停板。



    复盘回看最近几个月的a股走势,正在进行时的这轮调整大致是从4月10日左右开始的。以上证指数来看,在近2个月时间里跌幅超5%,仅从综合指数来看,跌幅还算“克制”。

    理财不二牛又对4月10日以来的个股涨跌幅做了个排序。根据wind资讯,这段时间内,累计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114只,而累计跌幅超过20%的股票共计1144只,其中遭遇腰斩的个股有17只。

    在这当中,理财不二牛筛选了累计跌幅超过35%的个股中,连续跌停的个股,包括能科股份、超讯通信等共有25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5只股票中,披星戴帽的*st个股占到了不小的比例。而从时间段来看,不少个股的“闪崩”集中在4月的几个交易日里,还有几只个股则是在最近才出现了闪崩情形。



    那么,这些个股里,又有多少是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呢?理财不二牛决定再做一个名单,帮助大家精确地避开“雷区”,做好粉丝们的安全卫士。于是对上述25只出现过“闪崩”的个股,我们将其基金持仓,尤其是抱团持有的情况做了一份全面的统计,最终结果如下↓↓↓





    这么一看,喜欢集中抱团持有某只个股的基金还真是不在少数。例如多喜爱,4月10日至昨日下跌了超过56%,几次闪崩还都集中在5月20日前后几个交易日,而偏偏就有不同公募的几只基金都持有它,有的持股占比还超过3%,这种还真是要给大伙儿提个醒了。

    上述评价机构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豪赌”重仓股是近年来不少基金经理的偏好策略,也正因如此,重仓股的变动会对一些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甚至对于某些持股高度集中的基金来说,少数几只重仓股便能极大地左右基金净值。“还是应该加强多样化配置,加强风险意识,而不是凭借个人偏好和运气就去大手笔配置,这对投资者也是不负责任的。”

    当然,有的基金只是持有这些个股,数量不多、占比也不高,“闪崩”对基金净值的冲击或许没有那么明显。不过,对于那些持有数量大、占比高的基金们,各位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拿着上面这份统计,赶紧准确地避开“雷区”,保护好自己的资金安全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次新股午后持续走强 路通视信等30余股涨停

    下一篇

    【午后市场持续走高 创业板指强势收回1800点】午后市场延续早盘的走势,继续强势走高,沪指上涨超1%,创业板指大涨近2%,强势收回1800点。盘面上,高送转、次新股、粤港澳等板块均大涨3%以上,两市仅酒店餐饮一个板块小幅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