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菜鸟之争,不明白这四点你也就看了个热闹!

    经济参考报 2017-06-02 17:58

    记者:祁蓉 王皓然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1日,顺丰和菜鸟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相互“拉黑”!引发腾讯、京东纷纷入局,更是让国家邮政总局“出面协调”。在这场以“信息安全”为官方口径的对撕大战中,搞不清楚这四个问题,你也就只是看了个热闹。

    1、双方在争什么?

    对撕大战中的菜鸟反复强调,“菜鸟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是凭借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

    但对于菜鸟表现出的“无公害”属性,顺丰似乎并不买账。

    顺丰方面的公告是,“我们将继续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显而易见,双方争夺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是数据!

    中关村数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从明面上看,两家都说是为了用户信息安全。而实际上,两家争抢的是数据,是大数据。

    未来,数据将成为主要的能源,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都基本上是空壳。“(现在),为了抢夺物流数据的控制权,双方兵刃相见了。”

    在整个物流行业,比单纯的快递业务更有想象力和价值的显然是大数据的积累沉淀和再运用。在王卫眼中,数据是快递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此,估计马云也深有同感,就在几天前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他说,未来物流背后的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沟通,一定是数据化的物流。现在的大公司如果反应不迅速就会像恐龙一样被淘汰灭绝,未来胜出的将会是善于利用数据的创新型小公司。

    有人用一句顺口溜来概括这次双方的互撕:顺丰快,菜鸟强,菜鸟想让顺丰的数据绑在菜鸟上,顺丰不让顺丰的数据绑在菜鸟上。

    2、关于“信息安全”

    菜鸟表示,此前,团队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而顺丰的公告显示,菜鸟需要顺丰配合的,是提供非淘宝业务之外的物流信息。“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双方各执一词,有谁真的关注消费者的信息安全?物流公司将用户信息提供给其他平台,这样的做法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互联网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认为,菜鸟从顺丰等快递公司收集数据,实质上是“店大欺客”。市场无疑是由阿里主控的,别的企业并没有能力对抗阿里对数据的索求,于是只能接受这种强制性的合作条款,是一种“拿数据换市场”的行为。菜鸟的确掌握了很多客户并不想给他的信息,这种数据转移,会涉及客户信息隐私的泄露。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以安全的名义,菜鸟将物流信息“聚合”到了自己的“大数据池”内。一般快递公司担心业务流失,只好接受。但对快递巨头顺丰来说,物流信息是核心竞争力,很难无限制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因为那样不仅公司的话语权会减弱,还可能变得更不安全。

    3、为什么是菜鸟和顺丰?

    目前快递业的格局是三足鼎立:顺丰,京东物流和菜鸟网络。

    京东基本自己玩儿,菜鸟是拉着大家一起玩儿,顺丰是即和菜鸟一起玩儿,又搭建了自己的物流体系:丰巢。

    “菜鸟”其实并不菜。它是一个整合平台,整合多个快递公司的资源,形成一个物流数据平台。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阿里电商平台提供更为优化的物流配送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是阿里电商产业链中的一环,并非简单的只为整合资源,而是变成一个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外挂”。

    “顺丰”其实也并不疯。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对一个市值2000亿元的企业来说,无偿献血给另一个公司,是不可能的。

    早在一年前,刘强东就在《对话》节目里这样预言:

    事实上,近三年来,顺丰与菜鸟的裂痕早已逐渐显现:

    2014年5月 顺丰主动中止部分与淘宝商户的合作,不再递送价格超低的物流件,转向与其他新兴电商平台合作。

    2015年4月 顺丰联合四家物流公司创建丰巢科技,与菜鸟物流配送竞争“最后一公里”。

    2015年5月 菜鸟网络举办合作伙伴大会,顺丰以工作繁忙为由未参加。

    2016年3月 天猫官方宣布,取消”顺丰包邮“服务。

    2017年5月26日 顺丰与UPS战略合作,在香港成立独立合资公司,聚焦跨境市场。

    4、京东腾讯的介入会改变什么?

    在菜鸟和顺丰掐得火热的时候,腾讯、京东纷纷入局。

    顺丰方面称,菜鸟此次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1日晚间,腾讯云在微博表声,正式入局此次纷争。

    而作为阿里的“老冤家”,刘强东及京东此次显然是站在了顺丰这边。一边是在企鹅媒体平台公开发声力挺王卫,一边是京东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的丰巢自提柜。并表示,京东与顺丰在客户服务的价值观上高度一致。

    刘大成认为,“马云希望阿里通过数据一统江湖。这一点和顺丰不能达成一致,因为顺丰并非只有阿里一个选择,顺丰还可以依托阿里的竞争对手,如京东、腾讯等”。

    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物流绑上大数据的翅膀,这个领域的你来我往,恐怕才刚刚开始。

    上一篇

    【教育部:国际学校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6月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制定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其中,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

    下一篇

    各地相继叫停 共享电单车还能顺利“上位”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