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强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已破10万亿,背后最大推动力竟然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1 14: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披露了今年首季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和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20强两大排行榜单,火山君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前20强资管月均规模合计突破了10万亿大关,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

    定项业务仍是推动机

    首先还是先来看看行业整体情况吧。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1.68万亿元,增幅为3.24%。当然,其中占比最大的也是火山君本文要说的是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达18.77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1.19万亿元,增幅为6.77%。

    具体来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中,规模贡献最大的是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业务,达16.06万亿元,占比高达85.56%,相比去年末增长了约1.38万亿元。另外,集合业务与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业务业的规模也分别增长了912.38亿元和558.62亿元,分别达到2.29万亿元和3230亿元。不过相比前三项业务规模的增长,专项资管业务却下滑了3319.87亿元,基金业协会指出,这一数据原来是不包括证券公司管理的ABS产品规模。

    与规模增长相反,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数量却出现了下滑。基金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存续产品2.3325万只,相比去年末减少了1457只。火山君发现,规模增长的“领头羊”定向资管业务也是产品数量减少的领头羊,减少了1157只,占减少总数的近八成。其次是专项资管业务和集合业务,分别减少了311只和108只,而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却增长了113只。

    前20强月均规模突破10万亿

    说完了券商资管整体情况,那么来看看券商资管中的翘楚——前20强表现到底如何呢?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前20强相比去年末增长了约1.78万亿元,达到约11.66万亿元,占到券商资管整体规模六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前20强月均规模首次突破了10万亿大关。那么,在群鹿争霸下,哪些券商资管走在了行业前列呢?

    基金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信证券稳居首位,高达近1.87万亿元,接下来是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海通证券资管和中信建投,月均资管规模均在8000亿元以上,而去年末时,仅有中信证券和华泰资管在8000亿元以上。此外,去年末时,有8家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在3000亿以下,而到今年一季度末只剩下4家。

    从增幅来看,国都证券的增速尤为惊人,仅一个季度就从去年末的2176.03亿元,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3339.54亿元,增幅达53.47%;另外,安信证券和海通资管增速也不容小觑,分别达到46.17%和31.66%。而长城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华融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以及第一创业这7家的增速也均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券商资管月均规模增长的情况之下,广发资管和江海证券反而出现了小幅下滑,二者分别相比去年末下滑了1.03%、5.25%,分别下滑至6641.91亿元、3390.29亿元。另外,火山君还注意到,曾在去年末位列前20强的光证资管和齐鲁资管在今年一季度末已淡出排位,取而代之的是银河金汇及广州证券,截至一季度末,二者分别达到2677.35亿元和2534.34亿元。

    主动业务规模飞速发展

    近期监管层对于通道业务的监管让市场风声鹤唳,但事实上,监管层对于通道业务的限制和压缩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从严,通道业务“飞奔”的日子已经过去,不少券商资管的业务方向也在从通道业务逐步向主动管理方向发展,主动管理能力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券商资管水平的一大标尺。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居前的20家券商资管合计约3.59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5075.96亿元,增幅为为16.47%。不过,火山君发现,虽然前20家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增幅较为喜人,但是主动占比却不尽如人意。根据火山君统计,去年末时,前20家券商资管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占月均总规模的31.22%,而到今年一季度末,却微微下滑0.42个百分点至30.80%。

    具体来看,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最大的为中信证券,达到6305.70亿元,接下来是广发资管,达到4324.04亿元,其次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和华融证券,主动管理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从增速上看,德邦证券高居第一,今年一季度末达到1336.18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57.96%,广州证券紧跟其后,增长了54.58%;而中金公司、华融证券增幅在40%以上,财通证券和光正资管增幅均在30%以上。

    与之相反的是,广发资管和申万宏源却出现小幅下滑,二者同去年末分别下滑了294.15亿元和135.29亿元,下滑比例分别为6.37%和7.95%。此外,中山证券和中邮证券退出了前20强榜单,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取而代之,截至一季度末二者分别达到859.78亿元和770.24亿元。

    另外,再从主动占比来看,以可对比的14家券商资管(既有月均总规模也有主动管理月均规模)来看,主动占比最高的是广发资管,达到65.10%。近期,广发证券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就透露,截至 2017年1季度末,广发资管通道业务存量规模在整个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中的占比约为 30%,相对于行业内该类业务的平均占比,公司该类业务占比相对较小,因而券商通道业务的收缩对广发资管业务影响较小。

    除了广发资管外,华融证券的主动占比也达到了64.73%;此外,广州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德邦证券和中银国际的主动占比均在30%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支付宝和微信开始抢占香港市场

    下一篇

    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土地储备项目,应当有稳定的预期偿债资金来源,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应当能够保障偿还债券本金和利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