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挖金客两次牵手A股折戟后重启IPO 控股股东股权问题已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1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5日,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挖金客)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两个募投项目合计拟投入2.92亿元。

    这家仅有60人、年营收亿余元的公司对登陆资本市场可谓“一往情深”,早在2015年初公司曾筹划“卖身”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不过因股权问题最终折戟。2016年下半年IPO提速后,已挂牌新三板的挖金客(834003)又筹划上创业板,到年底撤回申请时公司又曾提及股权方面的因素。

    如今,挖金客再次敲门A股,其股权问题解决了吗?

    ●两次登陆A股折戟均因股权

    成立于2011年2月的挖金客是一家定位于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产品支付计费等服务。去年开始,其尝试为企业客户提供融合通信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挖金客实现营收6102.31万元、1亿元和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和4091.35万元。

    业绩逐年攀升,也使得挖金客不断寻求与A股“亲密接触”的机会。

    2015年1月亨通光电宣布,计划4.32亿元购买李征、陈坤及新余永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永奥投资)共同持有的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挖金客改制前名称,以下简称挖金客有限)100%股权。不过,该事项因挖金客有限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告吹。

    当年5月,亨通光电公告称,挖金客有限实控人李征之妻就其与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造成李征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挖金客有限相应的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该资产重组。

    “卖身”亨通光电泡汤后,2015年7月,挖金客有限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变身挖金客。当年11月,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募集资金4542万元。

    但挂牌新三板并非挖金客的最终目标。

    2016年1月,挖金客宣布,北京证监局日前决定受理公司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公司进入IPO辅导期。随后的2016年6月,挖金客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随后,挖金客在新三板停牌。

    然而,去年11月,挖金客公告称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拟暂时终止IPO申请。

    ●控股股东股权问题已解决?

    进入2017年,挖金客重启IPO。今年2月,挖金客称,公司于近期收到了北京证监局下发的《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函》,公司IPO辅导备案申请已获受理。

    与上次欲登陆创业板不同,这次挖金客将目标瞄准了沪市。

    挖金客前两次折戟A股,均与股权问题有关,外界对公司的股权问题也高度关注。

    那么,作为挖金客目前控股股东之一,李征的股权问题是否仍存在不确定性呢?

    招股说明书显示,挖金客有限由李征和陈坤于2011年共同创立,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

    2015年5月,在亨通光电准备收购挖金客有限100%股权时,后者的股东结构为:李征持有公司35.75%的股权、陈坤持有公司29.25%的股权,剩下的35%的股权由永奥投资持有。永奥投资是李征和陈坤投资设立的合伙企业,李征和陈坤分别持有其55%和45%的合伙份额。

    截至招股说明书披露日,李征的持股比例由35.75%变为36.45%;陈坤的持股比例由29.25%降到28.18%;永奥投资的持股比例则有所稀释,由35%下降到12.62%;剩余的22.75%股权则由12家机构和个人持有。

    目前,李征直接和间接持有挖金客的股权比例为43.41%,但曾经一度导致公司冲击A股折戟的李征所持股权情况及其目前婚姻状况是怎样的?上市公司未来是否存在因李征婚姻问题出现控制权不稳定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招股说明书中,挖金客并未就李征的股权问题进行更多说明,亦未提及2015年李征与其妻的相应事宜。

    实际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这是发行条件之一。

    这就意味着,若李征所持股权因婚姻问题存在潜在纠纷,挖金客能否顺利上市亦存在不确定性。

    ●多次询问公司未果

    针对上述情况,5月15日~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挖金客董秘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董秘目前出差去了,不在公司。”该工作人员称,其并不清楚董秘何时回公司办公。

    至于公司董事长李征和副总经理陈坤,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都出差去了,目前不在公司。”记者亦向挖金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目前对方未给予具体回复。

    多次电话联系无果后,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挖金客,欲了解李征的婚姻状况和挖金客目前的运营状况。

    挖金客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1号1幢408,地图上显示的地址为慎昌大厦。记者在4楼并未找到挖金客,也未找到标有408门牌号的办公室。

    记者就此咨询大楼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其称不清楚这家(挖金客)公司。

    随后,在挖金客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C座821室,说明采访来意后,挖金客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不接受采访。

    经营分析

    业务依赖电信运营商 挖金客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4~2016年,挖金客的营收分别为6102.31万元、1亿元和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和4091.3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表现不俗背后,公司业务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综合毛利率连续下滑、经营严重依赖电信运营商等。

    业务依赖电信运营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挖金客直接来自电信运营商业务的收入分别为944.58万元、3331.77万元及11028.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48%、33.23%和78.68%。很明显,公司对电信运营商的业务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挖金客2016年前五大客户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为公司贡献了1.09亿元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7.67%。

    实际上,挖金客的两大支柱业务——内容整合发行业务和产品支付计费业务,都主要依托电信运营商渠道及合作媒体开展。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挖金客内容整合发行业务收入为6232.36万元,较2015年增长了2095.52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孙公司运智伟业在2016年获得了中国移动语音杂志基地合作伙伴资格,公司合计新增语音杂志产品十余款。

    挖金客的产品支付计费业务的营收2016年较2015年增长1514.50万元,主要原因是挖金客与其主要客户江苏移动的更深度合作,推动产品支付计费业务规模扩大所致。

    在国内市场,依赖电信运营商“傍大款”的例子此前并不鲜见,但这或带来一些风险因素。

    曾经,在中移动旗下飞信业务风靡一时期间,创业板上市公司神州泰岳(300002)的日子也过得很滋润,但从2011年开始,受飞信运营变化及中移动针对飞信项目结算方式的变更等因素影响,神州泰岳的业绩因飞信收入减少而出现下滑。

    有此前车之鉴,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显而易见,挖金客过度依赖电信运营商的营业收入,或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不确定性风险。”

    其实,挖金客也已认识到该问题,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降低对电信运营商业务的依赖。

    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

    除需解决对大客户依赖问题外,挖金客也需应对公司毛利率连续下滑的局面。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挖金客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13%、57.62%和40.60%,出现连续下滑。

    自2015年以来,挖金客试图对业务结构进行优化。挖金客不断将优质推广资源配置到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业务中,公司内容整合发行及渠道营销推广等高毛利率业务也因此而快速发展,这两项业务相应的营收占比也由2014年的43.98%提高到2016年的72.36%。

    挖金客综合毛利率近年不断下滑,与公司主要业务毛利率均下降分不开。其中,公司内容整合发行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53.61%、56.70%和44.04%;渠道营销推广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83.38%、65.86%和38.83%%;产品支付计费业务则分别为42.63%、43.53%和38.5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3项业务2014~2016年的合计收入占比均超过97%。

    此外,虽然挖金客2016年新开辟了融合通信业务,但其营收占比不到3%,而且其毛利率更是只有19.81%。

    对此,挖金客也坦言,随着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如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向产业链上下游转嫁成本或开拓盈利能力更高的服务品种,则公司毛利率仍然存在下降的风险。

    财务分析

    挖金客左手大笔现金分红右手募资买楼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挖金客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与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存在差异。

    此外,公司近两年曾大笔现金分红,累计分红达5508万元,公司购买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也达到7315万元。似乎,公司并不差钱。值得注意的是,挖金客准备将此次IPO募资中的5000多万元用于购买写字楼。

    供应商数据现差异

    翻看挖金客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招股说明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存在两个版本。

    在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挖金客的第一大供应商为中至集团,公司向其采购了693.71万元;而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2014年挖金客的第一大供应商为江西华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公司向其采购了 710.52 万元。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江西华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现已更名为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向中至集团的采购金额是合并了包括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在内的多家同受中至集团控制的公司的数据。

    那么,挖金客向中至集团采购的金额为693.71万元,怎么反比向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采购的710.52万元还要少16.81万元呢?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公司向郑州新维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321.51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则显示,2014年公司向郑州新维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采购了329.76万元。二者相差8.25万元。

    2014年,公司对武汉市浅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额也有差异: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数据是226.21万元,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是214.05万元,二者相差12.16万元。

    上述数据差异直接导致挖金客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和总的采购金额出现了两个版本。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1875.86万元,占当年采购金额比例为73.41%,由此计算,挖金客2014年的采购总金额应该为2555.32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1916.39万元,占当年采购金额比例为79.35%,由此计算,挖金客2014年的采购总金额应该为2415.11万元。二者相差140.21万元。

    对于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16日联系挖金客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记者也曾来到挖金客办公地点,但均未获得回应。

    此前,记者也曾遇到过招股书和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对此,相关公司曾回应称:造成数据差异的原因为统计口径不同,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是按照业务发生单位统计,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则是将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和供应商进行了合并计算。

    计划募资买楼

    挖金客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募资主要用于“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及“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二者合计拟投入2.92亿元。

    其中,“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拟投入5118.75万元,用于在北京购置900平方米商用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其中,购房费用4500万元,装修费、税费及其他费用618.75万元。挖金客表示,这有利于改善目前公司日常办公环境、提升工作舒适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升和巩固公司整体形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挖金客2015年度、2016年度曾分别现金分红1989万元、3519万元,合计派发现金5508万元。

    大手笔派现的同时,挖金客还用大量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公司2016年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2015年9月购买了两笔银行理财产品,合计7315万元,到期日均为2017年9月20日。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仍有9595.03万元的货币资金,其中,银行存款为9592.71万元、现金2.32万元。鉴于银行存款不少,2016年12月挖金客曾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议案》,将授权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由1亿元增加至1.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络安全法》今起实施 个人信息保护规则进一步完善

    下一篇

    业务依赖电信运营商 挖金客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