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仁怀欲“再造一个茅台” 企业能否“抱团”成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1 2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茅台是贵州仁怀最知名的名片,但同时,仁怀近年也面临着中小酒企如何破局发展的问题。

    近年,酒业步入调整期,仁怀曾先后出台措施,试图通过抱团整合等方式维护当地中小酒企发展。近日,仁怀再以仁怀市酱香酒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怀酒投公司)为主体,提出“再造一个茅台”,打造酱香酒产区品牌。

    仁怀酒投公司将以投融资管理服务平台、线下新型连锁服务平台与酒类产品交易平台打造产区品牌。对此,仁怀酒投公司董事长李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部分方案的细则还在进一步商讨中。

    对于业内有声音认为面临“政府牵头而企业动力不足”的可能,李武回应称,“仁怀酒投公司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既是政府政策的执行者,又承担经营功能与品牌塑造功能,此次打造产区品牌既是政府行为同时也是市场行为”。

    政府平台牵头 整合酒业资源

    除了茅台,仁怀还存在数百家中小酒企。

    一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怀仁在白酒“黄金十年”期实现酒企遍地开花,产能迅猛增长,但也面临产能过剩以及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李武认为,目前仁怀地区酱香酒企业仍存在小、散、乱的状况。“除茅台酒一枝独秀外,仁怀酱香酒在规模、市占率及品牌延伸度等各方面欠缺与其他香型白酒拼市场的条件”。

    近日,仁怀就为实现茅台与其他酱香型白酒企业“两条腿”走路再出招。5月29日,仁怀酒投公司在茅台宣布“再造一个茅台”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三个平台、五大亮点的发展规划。其中,三个平台主要包括投融资管理服务平台、线下新型连锁服务平台与酒类产品交易平台;五大亮点则包括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及融资手段,为仁怀白酒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等。

    李武介绍,由于上述规划规模较大,目前仁怀酱香酒道馆、酱香酒交易中心及30亿元酒文化博览园项目等已经在建设中或已出台方案,还有部分细则在研讨当中。

    在李武看来,目前白酒行业市场状况与销售模式已生变,但仁怀当地部分中小酒企还未能“赶上趟”。由仁怀酒牵头进行上述动作,其目的就在于为市场搭台,并帮助企业更新理念,借助新型酒类连锁店、互联网及金融等手段迅速提高仁怀酱香酒的市场占用率。

    以仁怀酱香酒交易中心为例,其包括大宗商品交易和酱香成品酒交易两大功能,被视为仁怀酱酒的营销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该交易中心交易的酱香基酒与成品酒必须通过评估认证中心评审才能作为发行酒品。在大宗商品交易中,仁怀酒投公司下属公司——仁怀酱香酒公司还可以通过评估认证中心溯源管理、酒体估值等压低发行价格控制风险。

    李武对此表示,之所以要建立溯源管理和分级认证体系,主要是由于仁怀当地中小酒企缺乏统一的行业规则,“以次充好”现象仍然存在。故通过此方式制定行规并引导企业遵守规则,同时对企业进行资源整合。

    企业参与度将是关键

    实际上,贵州仁怀并非是近年来唯一一家提出打造白酒产区品牌、提倡酒企抱团发展的地方。

    2015年,四川宜宾为了打造产区品牌,支持区域白酒企业成立了“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吸纳28家中小酒企的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成都推出“宜宾酒”品牌及旗下6款白酒产品。

    除此外,江苏宿迁、四川泸州等地均曾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区域白酒产业发展。

    纵观上述动作,多数由地方政府牵头并给予支持,此次作为仁怀市政府全资投融资平台的仁怀酒投公司提出“再造一个茅台”亦是配合当地政府制定的战略目标。

    有市场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在发展地方产业中发挥主力作用,可能造成企业与市场参与度与踊跃性不足。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肖进春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客观利益冲突等限制,要真正实现企业与企业抱团较为困难。

    李武表示,“仁怀酒投公司的性质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既是政府政策的执行者,又承担经营功能与品牌塑造功能,同时对当地酒企的注册及运营有一整套服务方案”。

    “此次‘再造一个茅台’动作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政府牵头行为,企业也要从观念上进行解放并主动配合参与其中,从而实现以产区品牌代替产品品牌。”李武如此表示。

    肖进春认为,近年来仁怀政府对当地的中小酒企重视程度很高,当地的投融资环境与行为引导也在进一步完善中。他认为,仁怀在下一步动作中应该更着力于塑造酱香酒消费的大环境,为当地中小白酒企业发展搭台。树立品牌、推广营销等更为细化的工作则应由企业承担。

    近年来,仁怀在酒业整合实现当地产业的转型方面有着较多动作。早在2014年,仁怀就宣布了仁怀酱酒产区发展战略,拟通过仁怀酱香酒公司为平台,推出首款依托“仁怀酱香酒”品牌下的白酒产品。同时,整合当地酱酒企业的“茅台镇壹万零壹窖生态酿酒联盟”推出相应产品。

    当提及前述策略成效如何时,李武坦言,“壹万零一窖”等策略的确不太完善,对于该部分不适应市场状况的部分政策已进行了相应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公司停复牌

    下一篇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正式启用 利率衍生品种仍待丰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