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显身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31 22:56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不论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还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建设。围绕着“五通”目标,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出海造船”显身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海外市场大有可为

    覆盖140个国家,支持全球超过150种语言;用户总数达2.8亿,每月活跃用户人数为8000万。这家名叫“新美互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对于国人来说可能稍显陌生,但是它所推出的输入法却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排名第一。

    泛互联网出海平台白鲸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公司数量达到6000家,投资机构达到368家。对于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海外互联网市场广阔,不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更广阔的地区,都让他们有机会大有作为。

    比如专注于帮助国内外企业和应用开发者提供全球用户获取和流量变现服务的汇量科技,目前已建立起覆盖243个国家和地区、每日超100亿次展示量的移动流量体系,并拥有涵盖超过20亿设备数据和超过3000个人群定向标签的用户数据库。据全球权威第三方监测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汇量科技排名苹果移动系统榜单第六位、安卓榜单第四位,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统一平台评比中少有的佳绩。

    此外,猎豹移动、茄子快传、游族网络、go桌面等互联网公司的产品也都在海外获得了大批用户,逐渐站稳了脚跟。

    并购创新双管齐下

    2016年8月,国内互联网公司猎豹移动收购了全球知名度较高的新闻应用软件新闻速递。如今,该软件用户已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语言版本多达47个,共计33个语种。

    可以说,像猎豹这样收购海外成熟的公司或产品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向海外的有力举措之一。对于这些中国企业来说,原有产品已铺好渠道、拥有足够量的用户,发展起来可以事半功倍。

    2016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汇量科技收购的美国原生广告平台NativeX实现扭亏为盈,游戏数据分析公司GameAnalytics的日活数据实现逾50%的大幅增长。

    同时,有的中国企业通过互联网产品创新,获得当地用户的支持。例如品果科技就针对不同市场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了相机360、最美自拍、滤镜大师、拼图酱等应用,满足海外不同市场的需求。猎豹移动的视频直播软件(live.me)则通过配备实时翻译功能,更好地促进了不同地域间年轻人的交流。

    做产品也要做平台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过程中,有的企业主打产品推广,比如品果科技的相机360系列,就赢得了全球累计超7亿用户的欢迎,全世界每一天通过Camera360所产生的照片超过2亿张;猎豹移动推出的《钢琴块 2》(Piano Tiles 2)自2015年8月上线后,在153 个国家/地区荣登下载量排行榜冠军宝座,这其中就有全球化推广的功劳。打车软件、新闻客户端……各式各样的中国互联网产品受到全世界网友的瞩目。

    当然,除了直接面对用户的产品,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不忘做好平台发展,用大数据和精准算法,为更多国内企业出海做好服务,抱团发展。过去一年中,阿里云在海外市场的规模增速超过400%,带动了一批中国企业出海。

    “汇量科技不仅凭借自身实力走出去,同时服务于国内其他的龙头IT企业,帮助后者获得足够的世界竞争力。”汇量科技创始人兼CEO段威表示,希望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精准分析,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开辟渠道,帮助他们获取用户,把产品和服务推向海外。目前,汇量科技在旧金山、伦敦、新加坡、新德里、香港等国际化大都市都开设了办事处,致力于深度开拓海外市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柴逸扉)

    上一篇

    上市公司公告一览:顾家家居与恒大材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篇

    央行就“债券通”管理办法征言:“北向通”无投资额度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