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密集调研人工智能 AI站上最强“风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5-31 16:13

    在过去的一周,AlphaGo与柯洁的人机大战持续吸引行业关注。5月22日,在与AlphaGo对决的前一夜,柯洁在他的微博上发表了《最后的对决》一文,并表示:“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诸如此类,人工智能(AI)无疑是今年整个国内互联网产业中最热闹的戏码。

    随着人机大战不断升级,资本市场也掀起一股人工智能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以来,海康威视共计接待192家机构组团调研,位居A股首位。在海康威视调研会上,人工智能业务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AI产业链超长

    无论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进步,最终还是要落地在行业应用和实际价值上。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波的人工智能在2006年从多伦多大学开始起步,到2012年就已经非常热门,这几年成果非常厉害。海康威视原来做智能分析,通过建模的方式来实现,2006年后从建模切换到人工智能。

    目前从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到火热的无人驾驶,包括百度、联想、腾讯、英特尔等在内的国内外企业都在加紧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在智能硬件方向365个项目即获得了172亿的投资,几乎所有的项目融资额都超过一千万美元,平均是五千万美元,可见其“热”。其中VR、AR和教育结合已经很成熟了。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就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算法技术将在何时统治世界做了深入解析。他强调21世纪下一浪潮的技术革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身,人类将会知道怎样更好地控制以及操控,甚至设计人类的身体。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未来的科技发展能够让人类跳出有机生物化学的限制,正式进入无机体和无机生命的时代,而其中最关键的是生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他也前瞻性地预测,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最终会融为一体。

    但是调查发现对于这项可以改变人类历史的产业,人们仍然缺乏认知。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加速产业创新?如何借助人工智能,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命力?仍是科研之外,更重要的命题。

    市场切入点众多

    对于目前的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国内科学家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薛文芳指出,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切入点有很多,比如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属于硬件方面,软件就属于智慧决策。

    多数机构指出,从人工智能驱动的应用层面看,当前语音识别产业化程度最高,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投顾处于热点,智能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和虚拟个人助手则处于爬坡期,有望在五到十年内取得突破,届时将对社会经济产生颠覆式影响。

    在消费金融领域,通过引入大数据、深入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好地进行风险防控。以互联网金融消费公司为例,通过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手段,利用算法和模型来实现快速识别借款人风险,可实现动态申请单、千人千面、数据驱动、自动调档、信用积累等功能,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快速提供消费贷款服务。

    不过专家提醒,在人工智能时代,一定要顺势而为,重度垂直加上专注极致,在自己的行业内一定能够拥抱未来,实现风口上的持续飘着而不是摔下来。

    上一篇

    【腾讯跟投在线教育 猿辅导完成1.2亿美元融资】5月31日,国内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公司宣布完成最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腾讯公司跟投。这是目前国内K-12(国际上对基础教育的统称)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新华社)

    下一篇

    5月钢铁PMI创一年新高 订单回升助八成钢厂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