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纪要弱于预期 美元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美联储公布5月利率会议纪要,这份纪要虽支持加息、缩表,但较投资者预期略微偏软,消息明朗后美元下跌。与此同时,英镑自上月初以来显著拉升,但因存在大选因素,建议投资者尽量不追高英镑。

    会议纪要略微偏软

    美联储在5月2~3日的会议上维持基准短期利率于0.75%~1.00%不变,周三公布的就是这次会议的纪要。

    该会议纪要显示,在5月份那次利率会议上,委员们相信再次加息将“很快”变得合适。这句话几乎点明了美联储会于6月加息。

    纪要另表示,“几乎所有”的美联储委员都赞成2017年开始缩表,美联储计划逐步允许债券到期,而不再进行重新投资。上述这句话与市场预期大致相同。

    针对美国一季度经济放缓的局面,纪要表示,委员们认为“这种放缓是暂时性”的。上述语句强硬,然而纪要又加了个偏软的尾巴——再次升息前要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近期经济数据疲弱是暂时性的。

    上面这个“尾巴”也使少部分投资者甚至对6月加息变得有所猜忌。会议纪要还显示,一部分委员对通胀放缓提出了疑虑,这是纪要被视为偏软的另一原因。

    最近几个月,美国的通胀确实有些摇摆不定,这难免会令一些美联储委员感到焦虑。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是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该指标2月曾短暂超过美联储2.0%的目标,但3月却弱于预期,降到了1.8%。此外,近期公布的4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的核心CPI年率上涨了1.9%,为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低于2.0%。

    因会议纪要略不如市场预期强硬,故美元下跌。周三美元指数最终跌了0.33%,截至周四18:25,暂微幅反弹0.08%至97.122点。

    预期有待管理

    通常美联储在决定加息或不加息前,均会设法提前管理市场预期。假如美联储若内心打定主意加息,一定会在加息前喊话提升市场的加息预期。

    周三公布的这分纪要只是一个月前的东西,且纪要本身是个客观的东西,除非篡改,所以纪要就无法融入最近美联储委员们的主观想法了。

    由这份纪要效果看,其在预期管理上非但没帮上忙,反而添乱。这份会议纪要其实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而不是减少,各方解读存在不同观点。

    大型投行高盛表示,美联储有八成概率于6月加息,且高盛预期9月也会加息,然后于12月宣布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另外,高盛亦不排除“缩表时间由12月提前到9月的的可能”。野村证券点评纪要时表示: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步伐或将放缓!

    高盛的看法是市场主流。由利率期货走势看,如今市场对6月加息预期稍有些加大,但对下半年再加息一次的预期稍有些下滑。

    美联储在利率会议前有个“静默期”,所以未来几天美联储一定会补救,一定会讲倾向性相对明确的话来。

    笔者认为,美联储多半会设法强化加息预期。如果这个分析成立,那么接下来投资者就不宜继续杀跌美元了。

    美元若展开反弹,潜在动能会比较强,因超跌已较严重了。

    英镑不宜追高

    英镑自上月初以来显著拉升,这显然与英国首相宣布提前大选相关,因这意味着她将取得更多“脱欧”谈判方面的便利性。

    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2957美元,最近四天中有三天下跌。

    一周之前,梅首相所在的保守党较主要对手工党民意支持率大约领先了20个百分点,但本周一份民调显示其领先优势已降至9个百分点,即领先优势差不多打了对折。

    上述支持率下降因素可能与保守党新公布的竞选宣言相关,因其扬言将继续缩减财政支出。

    目前离6月8日选举已不远了,如果在未来时间内保守党危机公关不到位,那么支持率还可能下降。假如支持率再降三、四个百分点,那么选举结果就可能爆冷了,届时英镑必然会跌。

    目前,投资者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追高英镑。若遇英镑回落,一般也无必要逢低吸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FOMC人事结构将生变 委员“鹰鸽”情绪影响政策走势

    下一篇

    强化督查揪出七成企业有问题 环保部6巡查组赴23城紧盯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