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年前轰动一时的外资司度炒A股终曝光 中信证券领3亿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5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赵 桥

    5月24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三家券商,还有国信期货一家期货公司遭到了证监会的处罚,分别被证监会罚款3.08亿元、255万元、1.04亿元和5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公告还显示,主要是因为四家公司违规向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提供融资融券业务。那么,司度贸易为何方神圣?

    三家券商一家期货遭顶格处罚

    中信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2015年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证监会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6165.6万元,并处人民币3亿元罚款。

    海通证券公告称,公司涉嫌融资融券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做出行政处罚:责令海通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96万元,并处罚款254.83万元。

    国信证券公告称,因违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公司于5月24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国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088.67万元,并处10443万元罚款。另外,证监会对国信证券子公司国信期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8.02万元,并处54.08万元罚款。

    证监会认为,中信证券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对未按照要求提供有关情况、在本公司及与本公司具有控制关系的其他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交易的时间连续计算不足半年,证券公司不得向其融资、融券”的规定,构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第(七)项“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所述行为。

    海通证券所涉嫌的违法事实:2015年5月,海通证券当月即先后为上海司度实际控制的资产管理计划开立了证券账户及信用账户,5月11日,海通证券与富安达基金签订《融资融券合同》,致使上海司度得以开展大规模的融券交易。

    国信证券方面,2015年1月19日,上海司度作为委托人、国信期货作为管理人、国信证券作为托管人,三方签订了国信期货——易融系列海外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同。2015年1月27日,国信证券为上海司度实际控制的资产管理计划开立了证券账户;同日,国信证券与国信期货就账户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次月即为其开立了信用证券账户,致使上海司度得以开展大规模的融券交易。

    国信期货涉嫌违法事实如下:2015年1月19日,上海司度(委托人)、国信期货(管理人)、国信证券(托管人)三方签订了“国信期货——易融系 列海外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同。上海司度作为单一委托人,国信期货作为管理人、国信证券作为托管人设立“国信期货——易融系列海外1号”资管计划后,在国信证券开立“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普通和信用证券账户从事融券交易。上海司度高频交易系统直接接入国信证券柜台系统下单,国信期货作为资产管理人既不参与账户操作,也不进行实时监控,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的职责。

    司度贸易的来头

    这次让三家券商、一家期货公司栽跟头的司度是个什么来头?对于这家看起来貌似最不起眼的贸易公司,在2015年8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即第一时间独家重磅发布了《证监会限制交易的账户大揭秘:国际对冲基金身影隐现?》揭露司度的来历,此文引起较多关注。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司度贸易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有色金属(贵金属除外)、天然橡胶、豆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绿豆、聚乙烯产品、精对苯二甲酸、螺纹钢、线材以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和批发等方面的业务。

    工商信息显示,司度贸易为外国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此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对冲基金,因此当时市场很多人认为有国际对冲基金做空A股。

    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其实有两位股东,还有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目前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其法人股东之一;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实又是中信证券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

    记者从中信证券公告中发现,2011年2月23日,司度贸易在中信证券开立普通证券账户,一直未从事证券交易。截至2015年10月22日,中信证券赚取司度贸易的净佣金收益人民币5603.3万元。那么,数年时间里,交易量无疑是个庞大的数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百灵战略入股植物药业 标的已进入云南筹备上市名单

    下一篇

    东凌国际董事会换届遭三连问 中农集团与国购产业否认存一致行动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