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机大战巅峰对决第一局:柯洁不敌阿尔法狗

    华尔街见闻 2017-05-23 15:06

    周二,为期5天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开幕,中国棋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与AlphaGo人工智能展开人机大战,三番棋首局较量在今日10:30打响,第二局将于25日(周四)上午正式开始。

    下图为最新进展,柯洁执黑子,AlphaGo执白子,裁判宣布AlphaGo赢四分之一子。

    (图片来自直播视频)

    下图为23日-27日峰会时间表,除了AlphaGo与柯洁进行的三场比赛和AI论坛,峰会还包括配对赛与团体赛。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除了要理解AlphaGo的风格,还要与之合作。在团体赛中,五位中国顶尖职业棋手则组成战团,集体对抗人工智能AlphaGo。

    人类胜率几何?

    柯洁此前表示,半年前得知对阵AlphaGo,能代表人类出战是自己的荣幸,将全力而为。

    李开复评价称,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是第一次,可能还有悬念。但进化了的AlphaGo与柯洁展开对决,不会再有其他可能,“这场比赛并非没有意义,而是在科学价值层面失去看点。”

    去年解说李世石对阵AlphaGo的围棋世界冠军古力则对《华商报》表示,“柯洁赢一盘10%的可能吧。”但他也表示,AlphaGo与围棋的完美境界还是有差距的。

    围棋AI:人工智能发展的缩影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超在报告中指出,围棋AI的迅速发展是近年人工智能突破性一个缩影。后者突飞猛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算法的突破、数据的增长、硬件的发展和开源软件的流行。

    广发张超进一步指出,深度增强学习是AlphaGo的核心技术:

    围棋AI的决策是一个增强学习的过程。当前的棋局是状态,能否赢棋是奖赏,策略就是根据状态走子的决策方法。AlphaGo通过两个深层神经网络解决了价值函数的估计和策略的计算,就是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通过价值网络与策略网络相结合的方式,AlphaGo摆脱了穷举法的庞大计算量;通过大量的训练,ALphaGo迅速成长,最终站到了围棋人工智能的最高点。

    上一篇

    曼彻斯特爆炸|【曼彻斯特爆炸案后ISIS圣战分子疯狂庆祝 扬言将策划更多恐袭】每经国际23日讯,据《太阳报》报道,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案发生后,ISIS圣战分子举行了疯狂的庆祝,并扬言要策划更多恐怖袭击。但截至目前,没有人正式宣称为曼彻斯特爆炸案负责,英国官方也未证实此事与ISIS有关。(每经国际)

    下一篇

    【《仙剑奇侠传7》立项 皖新传媒子公司发行】国内最知名单机游戏IP之一的《仙剑奇侠传》系列的第九部作品有了最新动态。仙剑之父姚壮宪今日在京宣布,仙剑奇侠传系列最新作品《仙剑奇侠传7》已正式立项,将由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