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上市还是借壳 娃哈哈父女现资本“分歧”

    华夏时报 2017-05-20 17:05

    娃哈哈“公主”宗馥莉自出道以来便自带“海归”、“叛逆”等诸多光环,与众所周知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风格大相径庭,在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上两代人的分歧尤大。

    据中国糖果最新的收购公告显示,宗馥莉用其实际控制的恒枫资本,即宏胜饮料的母公司,预计花费5.73亿港元买下中国糖果。这一举动也被外界解读为宗馥莉欲借中国糖果登陆资本市场,而这一结论被坐实的话,则与其父亲宗庆后一直宣称的“不差钱,不上市”的理念有所相悖。和娃哈哈同期的家族企业里已经有不少交由二代掌门人管理,娃哈哈目前依然是宗庆后亲力亲为,未来如果伴随宗馥莉负责的业务逐渐增多,又将给娃哈哈这家老牌快消巨头注入哪些新的标签?

    入主中国糖果

    《华夏时报》记者曾在4月初报道过宗馥莉有意入主中国糖果的消息,彼时中国糖果与潜在买家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 Holdings Limited(恒枫控股)签订收购意向书,这个公司的实际拥有人正是宗馥莉。

    此次也坐实了本报记者此前的相关报道,根据中国糖果最新的收购公告显示,宗馥莉用其实际控制的恒枫资本,以现价30%的折价,即每股0.3565港元,预计花费5.73亿港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买下中国糖果。在要约收购中,中国糖果的两位主要股东已经在5月10日作出不可撤回承诺,这一举动意味着,宗馥莉基本确定入主中国糖果。

    消息出来后,引爆资本市场波动,5月15日,中国糖果复牌,收于每股0.53港元,上涨1.92%。从3月末宗馥莉入主的信息放出以来,短短1个多月,中国糖果股价从0.15港元飙涨至0.84港元。

    然而,在和宗馥莉扯上关系之前,外界对中国糖果了解并不多,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能让娃哈哈帝国“公主”看得上?

    据了解,中国糖果主要生产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等产品,于2015年11月11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年度收益为人民币7000多万元,资本负债比率约为68.5%。从财报来看,中国糖果并不是一块不可多得的“肥肉”。这也平添了宗馥莉入主中国糖果的诸多疑问。

    虽然娃哈哈多年来不免通过并购或其他方式涉足多元化,但这次收购却是宗馥莉独当一面掌管宏胜饮料以来的首次重大并购,战略意义不可小觑。

    据悉,宗馥莉首次独立正式亮相,是2014年设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教育基金”的仪式上。在仪式上,她全程跟踪参与研究员课程设置、研究课程和方向制定,她说:“我要对我每一笔钱的流向和用途都清楚。”

    这也验证了外界对这位“富二代”不同的印象,宗馥莉是位有自己独立见解的青年企业家。有知情人士透露,因为其个人长期在国外接受教育,与其父亲的家族式管理不同,她的管理思维更加倾向于职业化及制度化。

    虽然娃哈哈是中国最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但其业务从来没有登陆资本市场,此次宗馥莉购买香港上市公司股权,被不少市场人士看成是娃哈哈向上市迈出的第一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宗庆后曾公开表示,娃哈哈不上市。“我们有100亿的现金”,“上市企业造假多了去了”,宗庆后觉得目前娃哈哈虽没有上市,但公司治理水平远高于一些上市企业。

    宗馥莉不排斥上市

    关于这场并购,市场普遍认为,宗馥莉此次借壳,最明显的目的就是将宏胜饮料集团的资产注入中国糖果借壳。

    因此,借壳中国糖果的举动被解读为“宗馥莉借力于资本市场给娃哈哈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和可能性”,但该说法随后被娃哈哈集团否认,仅表示“这是宗馥莉的个人行为,与集团公司无关”。不少人也据此判定,收购行为应该跟宗庆后毫无关系,参与游戏的,仅止于宗馥莉的恒枫控股和宏胜集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虽然很多猜测说娃哈哈会借壳上市,但此次收购更像是宗馥莉要自立门户。宗庆后与宗馥莉之间因为理念差异、在对企业经营上有分歧,而宗庆后也牢牢掌握着娃哈哈的全部,所以不排除宗馥莉希望在娃哈哈现有体系外开辟一个属于自己可以掌控的平台来经营她旗下的业务。

    无论宗馥莉是否有意借壳上市,但其不排斥资本市场的心思倒是显而易见的。与父亲不同,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宗馥莉在管理模式上自成一派。

    资料显示,宗馥莉在国外接受大学教育,更重视管理制度,对资本的理解也没有父亲那么保守。2004年,在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修读完国际贸易专业的宗馥莉回国,2005年成为娃哈哈中层团队一员。先后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杭州娃哈哈童装,娃哈哈旗下的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娃哈哈内部也有人士认为,宗馥莉更懂得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公司发展。据称,2016年10月,宗馥莉控制的宏胜饮料集团曾拜会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准备对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Dean Foods)进行潜在收购。

    不过娃哈哈未来的走向如何,还要看宗庆后是否放权宗馥莉,如果宗馥莉全权接班,又将带领娃哈哈走向何方?

    上一篇

    荷兰国王自曝特殊兼职 担任皇家航空飞行员

    下一篇

    继单车、充电宝后,共享充电桩也来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