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债违约风控五大原则曝光 月底前券商要完成风险分类

    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2017-05-20 09:19

    记者 吴海燕

    面临未来三年的债券到期高峰,今年监管部门将抓住时间窗口,重点加强公司债券市场风险防控和应对体系建设,督促券商尽快建立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处置应急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证监会债券部权威监管层近日在针对券商的内部培训会上表示,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总体可控,风险外溢性较小;2017年要抓好时间窗口,提前做好债券到期高峰来临前相关风险防控措施安排。

    上述人士透露,公司债违约风险防控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以中介机构为主要抓手、违约风险监测和违约事件处置分类处理、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等理念和原则,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 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区分市场和监管责任边界;以引导各方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渠道处置债券违约风险为主要方向。同时重视发挥司法救济作用。

    二、强化主体责任,以中介机构为主要抓手

    坚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强化发行人、投资者等主体的责任;以中介机构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

    三、分类处理原则

    违约风险监测方面,区分大公募、小公募、私募,区分不同风险等级。重点监测大公募债、高风险债。

    违约事件处置方面,区分一般违约事件(原则上私募、小公募)和重大违约事件(原则上大公募,但投资者数量较多的小公募债按大公募违约处理)。重大违约事件是处置重点。

    四、五位一体、多方协作原则

    证监会职能部门、证监局、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机构、证券业协会五位一体、合理分工、信息共享,加强协作。

    五、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原则

    交易场所、证监局本着“发展与监管并重”的原则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公司债券业务合作备忘录。证监会债券部组织推动会系统与相关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券商公司债业务五项工作要求

    “从中长期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将于2018年至2021年逐渐迎来到期高峰。”据监管部门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共有20多家发行人发行的30余只公司债处于违约状态,涉及本金35.78亿元,占当期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存量规模的0.081%。

    监管人士表示,当前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主要呈现以下四种特点:

    1. 品种上,目前处于违约状态的公司债均为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2. 投资者结构上,涉及投资者人数较少(平均持债人数不到4名),以机构投资者持债为主。

    3. 债券规模上,单只债券金额较小,平均1亿元。

    4. 企业性质上,民营企业为主,涉及到个别大型国有企业。

    同时还应注意,一些地区性和相关金融领域的因素对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造成交叉传染、不利影响。

    而作为公司债受托管理人的券商,已被监管视作“债券风险防控的一线责任人”。

    券商的总体工作要求方面,要切实承担起债券违约风险防控的一线职责,切实落实好相关职责要求和工作安排;抓紧加强制度、组织、人员建设与保障,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还需注意违约与违法的伴生关系。

    在具体工作要求上,券商需要“高度重视”以下五方面:

    (一)承销阶段尽职履职,守好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各券商在承销阶段,尽调过程中应把好入门关,从源头上提高债券质量,做好合规风控工作;

    (二)高度重视存续期管理业务,建立制度,配备人手。

    受托管理人要全面提高存续期管理意识,切忌 “重承销、轻后端”,受托管理能力建设将作为以后券商债券业务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及时监测与防控风险,积极履责。

    切实做好风险监测和处置,按要求进行现场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风险,第一时间报告及处置相关风险,第一时间主动进行风险管理

    (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倒查尽职履责情况。

    监管部门后续将加大对受托管理人的检查问责力度,对于违约债券建立倒查受托管理人责任的机制。对于未勤勉尽责的予以追责,衡量受托管理人工作是否尽责的重要指标是看是否上心着急。如果还不如监管机构上心,不主动作为的将予以问责。

    (五)切实做好2017年风险排查相关工作。

    受托管理人要切实做好今年的违约风险排查工作。对存在风险的债券及时进行现场检查并上报风险情况,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和信息披露工作,协调各方积极化解风险,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

    5月31日前完成公司债风险分类

    近两年来,券商公司债业务迎来井喷式发展。

    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量达到2.2万亿,2016年达到3.2万亿;2016年国内券商承销公司债券项目共2400多个,实现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总收入占券商投行业务总收入的占比已经超过30%,“有些公司比重还更高一些。”从事债券业务员工数量较以往有显著增加。

    不过,今年以来,公司债券市场已进入调整期,券商的“公司债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被提上重要议程。

    被视作最重要、最基础的一环是,沪深交易所及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及《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处置公司债券违约风险指引》。两个指引标志着以受托管理人为基础的多层次、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初步建立。切实明确了发行人及受托管理人、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机构的具体职责。

    监管人士要求,今年5月31日前,券商必须完成公司债风险分类工作,向沪深交易所报送首次半年度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报告。

    半年度信用风险管理报告应当说明关注类、风险类和违约类债券在全部受托管理的债券中的占比情况,占比不足20%的,应当说明具体原因。

    根据规定,受托管理人根据债券信用风险监测和分析结果,可以将债券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风险类及违约类”等四类:

    正常类债券指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和增信措施的有效性未发生不利变化、预计能够按期还本付息的债券。

    关注类债券指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或增信措施的有效性已经或正在发生不利变化、需要持续关注是否存在较大信用风险的债券。

    风险类债券指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或增信措施的有效性严重恶化、按期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预计将发生违约的债券。

    违约类债券指已经发生未能按时还本付息的债券。

    受托管理人应当对债券风险分类结果进行动态管理。确有理由认为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或增信措施的有效性发生重大变化的,受托管理人应当及时调整其债券风险分类。

    上一篇

    长沙楼市调控再升级:本地户口两套房及以上暂停购买

    下一篇

    【财新:广州2017年新房销售4万套仅用130天】截至5月10日,广州市今年一手住宅网签达40185套。今年是2010年以来,广州新房突破四万套耗时最短纪录,用时130天,比2016年还要提早8天。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